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浒苔,是福还是祸?

Eedu.org.cn 作者:姜靖 张天骄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2
   “亲爱的,我们一起去青岛看草原吧。”刚从青岛回来的徐小姐赶紧给好友发短信。“海边仿佛铺上了一块绿油油的地毯,光脚跑在上面软绵绵的,特好玩。”

    徐小姐老公的态度却与之大相径庭。“不光第三浴场,栈桥、老石人海水浴场和团岛码头哪哪都是,看着怪恶心的,还有一股腥臭味,哪还有心情玩。”自今年6月底,一大块绿油油的“地毯”正在青岛沿海铺开,让海平面远远望去恰如绿“色草原”。

    ——海上“草原”——

    一切都是一种藻类植物——浒苔惹的祸。

    从今年6月底开始,青岛各大浴场开始受到浒苔的侵袭,海面上不时漂来厚厚的浒苔,厚度一度曾达到50厘米,很多游客被迫回到沙滩上。截至7月9日,青岛1.22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内共分布浒苔6774平方公里,浒苔入侵青岛过半管辖海域,全市海陆共打捞浒苔530余吨。

    无独有偶。日照港至胶南海域一线也受到了浒苔较为严重的侵袭。从7月7日起,在日照万平口景区、映旭广场、第三海水浴场等附近海域的沙滩上,均有较大面积浒苔向近岸漂浮并持续上岸积聚。截至7月19日,日照市清理绿浒苔总计约5508.6吨。

    不时伴有腥臭味的突然袭来这阵“绿潮”,却并不是第一次光临山东沿海地区了。从2007年开始,今年已经是浒苔连续第5次大规模出现在这里。

    ——四大疑问—— 

    繁殖能力似赤潮?

    在六月底到七月初短短二十几天的时间里,青岛海域的浒苔就增长了近两倍。如此惊人的覆盖面积和增长速度,难道是和赤潮一样,由于浒苔强大的繁殖再生能力?

    据亲身参加国家相关应急项目的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藻类专家邵魁双博士介绍,浒苔扩张跟赤潮并不相同,其主要过程在于自身的生长,而不是繁殖。“此前媒体报道浒苔成因时频繁使用的‘繁殖’一词,用在这里并不十分准确。”

    在山东沿海地区泛滥的浒苔,老家却在南方。在老家,浒苔其实主要是附着于长江入海口以北的紫菜养殖筏架上的绠绳生长,在附着的状态下,生长的速度有限,并不会过度生长。浒苔对于环境的要求并不是很高,15℃—22℃对浒苔的生长最为适宜。4月中旬以后,附着状态的浒苔,被渔民剥落下来后扔丢弃在海中,海水适宜的温度助长了其迅猛的生长,并借着南风一路疯长到山东沿岸。

    此外,富营养化的海水会为浒苔生长提供充足的营养,提高浒苔的生长速度,加剧其暴发的规模。

    当水温上升到24℃—25℃时,浒苔生长速度减慢进入繁殖期,而伴随繁殖而来的是比生长速度更快的腐烂。

    根据邵魁双掌握的数据,近几年水温的变化,呈现春季升温快,夏季升温慢的特征,恰好给了浒苔一个更适宜生长的温度环境,为浒苔的连续暴发提供了客观条件。邵魁双还作出预测,“今年气温比较反常,上半年气温较往年偏低,水温上升得更慢了,所以浒苔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比往年更长。”

    危害有多大?

    针对不少游客反映,沿岸的浒苔看上去“很恶心”,岸边漂浮的浒苔会不会对环境不利的担忧,在邵魁双看来,“这种担忧还为之过早了,因为目前的浒苔还处于生长期,未进入腐烂期。”

    据他介绍,在向北漂浮的过程中,浒苔会不断地吸收海水中的营养盐,对于它所经过的区域,这反而是一个过滤、净化的过程。

    “到目前为止,其实除了可能会对青岛等城市的旅游业、景观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浒苔对生态环境并没有产生太大危害,反而一定程度上对水质改善还有好处。”邵魁双解释道。

    不过,邵魁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一旦生长中的浒苔所处的环境温度上升到一定程度,浒苔就会由生长阶段转入繁殖阶段,藻体开始腐烂,那就不仅仅是另海边游客“恶心”的腥臭味那么简单了。

    据介绍,大量堆积的浒苔腐烂时需要消耗大量氧气,对海底生物生存构成威胁。而大面积、高密度覆盖在水面上的浒苔中,腐烂后,将会改变近岸海水和沉积物环境,浒苔体内的氮、磷、碳等营养物质被分解释放,对近岸造成污染。如果浒苔被堆置于地面不顾或者简单深埋处理的话,土壤及地下水也难逃其害。

    如果浒苔进入近岸的海水养殖池塘内,会由于藻体腐烂,败坏养殖水质,对养殖造成危害。

    打捞是唯一办法?

    目前,青岛每日都要打捞浒苔。即使不如2008年奥运会前夕的那次突发绿潮任务紧迫,却也是人工打捞、机械打捞齐上阵,甚至不少游玩的游客都主动成为志愿者加入了打捞队伍。

    然而在邵魁双看来,通过打捞来阻挡浒苔抢滩,只是面对业已形成的绿潮而被动采取的无奈措施,无异于亡羊补牢,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根据此前数次前往浒苔源头地区实地考察的经验,邵魁双发现,“那边的渔民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把浒苔从绠绳上剥落这个不起眼的行为,会对数千里之外的山东沿海城市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他认为应该追溯到源头下手,从一开始杜绝浒苔的泛滥生长。

    “治标还需治本。”邵魁双建议,“花大功夫进行打捞治理,倒不如一开始鼓励渔民在处理附着在绠绳上的浒苔时,下手就狠一点,用次氯酸钠、盐酸、二氧化氯等化学药品杀死浒苔后再剥离。这样一来,既解决后患,也大大节约了治理成本。”

    针对科技日报记者提出的“化学药物杀死浒苔会不会破坏海洋生态坏境”的疑问,他解释说,由于浒苔源头通常离岸较远,浒苔初始生物量并不是很高,死亡分解后会被海流稀释,因此从源头上用化学药品杀死浒苔对近岸和海洋生态系统不会造成显著影响。

    变废为宝是神话?

    此外,邵魁双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浒苔不仅无毒,而且是可以食用的。在日本、韩国等很多国家,都把浒苔作为食品,或食品添加剂的原料。只是,漂浮的浒苔虽可食用,但相对于附着状态的自然藻体,口感并不太好,蛋白质含量也会下降很多。“日、韩用浒苔生产食品主要采用的是附着状的浒苔。”

    虽然如此,“做食品并不是很好的出路。”但邵魁双认为,如此海量的浒苔富含粗纤维,碳水化合物,以及碘和锌、铁等矿物质,让浒苔成为优质的肥料原材料。

    目前国内也有数家企业尝试开发浒苔的生产价值,但并未真正形成产业化的规模,也没有形成较好的经济效益。邵魁双分析,主要是由于每年的浒苔都是在一两个月的短时间内集中暴发,从时间连续性上难以形成专门的产业化生产线。从经济效益出发,企业难以消化这样大数量的原材料。他认为,“对于海量浒苔的加工利用,企业更多的从社会利益出发,在经济利益有限的情况下,承担将浒苔变废为宝的责任。”

    ■ 名词解释

    浒苔:草绿色藻体,管状膜质,丛生,主枝明显,分枝细长,高可达1米。基部以固着器附着在岩石上,生长在中潮带滩涂,石砾上。12月至翌年4月是生长盛期。由于全球气候变化、水体富营养化等原因,造成海洋大型海藻浒苔绿潮频频暴发,大量浒苔漂浮聚集到岸边,阻塞航道,同时浒苔大量堆积腐烂后消耗大量氧气,并散发出恶臭气味,严重威胁沿海渔业、旅游业发展。如果海水浴场有大面积浒苔,游客尽量减少下水。浒苔缠身对身体有一定危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