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机动车停驶对APEC蓝有四成贡献

Eedu.org.cn 作者:王斌    资讯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18

  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发布了APEC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评估结果。评估结果显示,会期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如果本市和周边地区没有共同采取会期保障措施,则会期PM2.5浓度预计将会达到69.5微克/立方米,比实际浓度增长61.6%。

  评估结果显示,对于降低PM2.5浓度来说,采取机动车限行管制措施,可以带来最大的综合效果。机动车减排对会期PM2.5浓度下降的本地贡献为39.5%。为此,今后将继续把治理机动车污染作为深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方向,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提高新车标准、淘汰老旧机动车等方面继续发力。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APEC会议期间,市环保局针对各项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开展了效果评估工作,前期经过专家组对工作方案和初步结果的科学论证,并向社会公布了《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初步评估技术报告》。

  综合减排使PM2.5浓度降六成

  评估结果显示,APEC会议期间,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实际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如果本市和周边地区没有共同采取会期保障措施,则会期PM2.5浓度预计将会达到69.5微克/立方米,比实际浓度增长61.6%。或者说,由于共同采取了会期保障措施,使PM2.5浓度下降26.5微克/立方米。其中,本市减排措施对PM2.5浓度削减19.8微克/立方米左右,区域污染传输减少贡献6.8微克/立方米左右。

  综合来看,采取会期保障措施与不采取措施相比,全市分别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约39.2%、49.6%、66.6%、61.6%和33.6%,平均削减50%左右。这些成果的取得,除周边实施工业停限产、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临时性减排措施发挥减排效益外,本地减排效果主要得益于机动车限行与管控、燃煤和工业企业停限产、工地停工、加强全市道路保洁、调休放假等多个方面。

  机动车限行管控贡献最大

  APEC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效果评估结果,对于降低PM2.5浓度来说,采取机动车限行管制措施,可以带来最大的综合效果。由于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渣土车等禁行限行和外埠进京车辆禁行限行和过境机动车绕行等措施,使得会期机动车路上行驶数量下降、路网平均速度提升,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再加上“搅拌器”作用降低,从而减少了路面扬尘的生成。综合以上措施,机动车减排对会期PM2.5下降的本地贡献为39.5%。另外,对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减排贡献较大的是外埠车辆(特别是重型大货车、大客车),对扬尘减排贡献较大的是渣土车禁行。

  调休放假贡献12.4%

  调休放假是涉及面最广、直接影响全市各类生产生活活动的基础性措施,由其带来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能够直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根据进出京交通客流量统计、移动电话在网数量统计,调休放假期间部分市民离京出游,使得全市常住人口约减少10%;由于工作单位和学校放假,使全市交通流量较放假前下降20%左右;还有部分工业企业等放假停产,如城六区和怀柔区常年运行燃煤锅炉暂停生产运行。这些措施对会议期间PM2.5下降的本地贡献为12.4%。

  展望

  今后将把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作为重点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APEC保障经验可以看出,改善空气质量,减排才是硬道理。APEC会议期间,本市各类主要大气污染物平均削减50%左右,这是实现优良空气质量的根本保障。

  措施评估结果显示,对于降低PM2.5浓度来说,采取机动车管制措施,能够带来最大的综合效果。为此,今后应把治理机动车污染作为深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方向,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提高新车标准、淘汰老旧机动车等方面持续发力。

  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具有综合施策、协同减排的特点,最终有效降低了人为活动带来的污染排放强度,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强化产业结构调整、人口总量控制、施工规模总量控制等源头控制措施,实现污染治理重心向源头控制的转移。

  此外,加快推进能源清洁化战略,尽最大努力淘汰燃煤,削减工业污染排放,进一步淘汰不符合首都功能的污染企业(尤其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企业),以世界上最严格标准治理本市工业污染。(记者 王斌)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