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环境决定心情 怎样才能得到幸福?

Eedu.org.cn 作者:查玮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8
  “云南有着优良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潜力非常巨大。”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不久前表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云南一定会成为老百姓生活最满意、最幸福的地方。”

  初闻白恩培此言,觉得他不免过于自信。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省,虽然近几年来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等政策支持下,加快了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但其总体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全国仍然比较落后。在了解到云南正在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的举措时,不禁觉得新云南的美好愿景可期。良好的生态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也是云南的发展潜力所在。事实上,正是因为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壮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云南才能够成为海内外游客心驰神往的地方。

  生态环境好了,我们是不是就能判断老百姓会感到最满意、最幸福?答案是肯定的。现代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研究表明,国民的这种主观感受可以通过建立一套完善、可靠的测量民众幸福程度的系数——幸福指数反映出来。所谓幸福指数,就是旨在衡量人们对自身生存和发展状况的感受和体验,其中,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是主要的标准之一。

  英国“新经济基金”组织曾以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民生活水平与其对自然资源开采使用的比值来对全球178个国家及地区做了一次大排名,并出炉了一份“幸福指数”报告。出人意料的是,一些发达国家的成绩普遍不佳,如英国和美国分别位列第108位和第150位,中国名列第31位,反而是位于南太平洋的小国家瓦努阿图一举夺冠。可见,对资源的高度消耗水平并不能与“幸福”直接划等号。

  如果我们利用这一幸福指数来衡量国内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话,那么,这些地区的幸福指数恐怕不会高,甚至可能会得出负数。诚然,经济实力的增强是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保障,但是环境状况直接决定着人的生存质量,左右着百姓的幸福程度。众所周知,我国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近几年来在急功近利的发展中,生态环境遭受了严重破坏,资源严重匮乏,环境污染日益加重,因此,这些地区在生态资源合理利用以及其他生态指标上,得分肯定不会高。

  幸福指数要求地方政府既要重视GDP和财政收入,更要重视人民群众的主观感受。可以说,关注幸福指数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提高幸福指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地方执政者要加快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舒心。特别是在当前环境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已成为关注民生、提高国民幸福指数的必然选择。令人欣慰的是,不少地方政府负责人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一问题,并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

  比如,云南省近年来虽然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生态环境现状不容乐观,环境污染引发的问题呈逐年增多趋势。为了扩大内需,云南今年还将力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1000亿元,兴建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如何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云南省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信心:他们将继续深入实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加快培育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加大污染综合治理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以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窃以为,云南省的思路和做法值得其他省市借鉴和学习。当前,要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各地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大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坚决禁止各种掠夺和破坏自然的做法,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与和谐;要建立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投入机制,这是推进生态环境改善的关键;要采取工程、生态、技术等多种措施,加快解决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在拉动内需保增长的大背景下,环保部门既要保增长,又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制度,为新上快上建设项目把好关;要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强环保科技创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我们相信,一些生态良好地区的发展滞后只是暂时的,只要这些地区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不仅可以迎头赶上,甚至可能超越现在的发达地区。这种超越并不是单纯GDP和财政收入的超越,而是老百姓的满意程度和生活幸福指数的超越。显然,后者更为重要。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