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何处着手?

Eedu.org.cn 作者:黄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0

  畜牧养殖业在推动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功不可没,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对此,要充分认识畜禽养殖带来的污染危害,在发展中秉承生态养殖的理念,积极探索,以环境保护优化畜禽养殖业发展。笔者拟结合湖北省巴东县在这方面所做的探索,就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提出自己的建议。


  湖北省巴东县是一个农业大县,自“十一五”以来,全县畜牧产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集约化程度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生猪饲养500头以上、肉牛饲养1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企业(户)有96家。2009年全县实现畜牧产值8.8亿元,人均畜牧经济收入达2000元以上。然而,巴东县畜禽养殖业的污染问题日渐严重。传统的养殖习俗、规模养殖企业环境治理设施的缺乏、村民环境意识和公共卫生意识的淡薄,使得农村地区畜禽粪便和废水随意排放,不仅给当地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影响,而且影响到农村饮用水水源和辖区内主要河流的水质安全。因此,应立足长远,着眼现实,切实做好畜禽养殖业的污染防治工作。

  针对畜禽养殖业的环境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


  从强化认识入手,树立生态养殖的发展理念。畜禽养殖作为畜牧产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其健康、有序发展将直接关系到整个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环保惠民的原则,从提高各级各部门认识入手,坚持发展与环保并重,树立并落实生态养殖的先进理念,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污染防治,促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整体推进。


  从健全制度入手,建立联防联治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部门间会商审理制度。县发改、畜牧、环保等部门,应建立一种常态的项目会审制度,对规划的制定、项目的筛选及论证项目的选址、土地的征用、环境评估、水土保持等各环节实行全方位的会商审理,促进畜禽养殖项目的最优化,将可能发生的环境问题消除在事前阶段。二是建立部门间的联系通报制度。各相关部门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报有关情况,相互商讨和解决畜禽养殖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并针对暴露出来的突出环境问题联防联治,有效处置环境问题。三是建立畜禽养殖动态登记管理制度。通过对重点养殖企业、专业户和处于环境影响敏感区的分散养殖户建档造册,实行电算化的动态管理,达到管理对象明确、服务监督到位。


  从严格环境法规入手,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的监管。县、乡(镇)人民政府和环保部门应对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环保部门要认真履责,对违反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定、污染和破坏环境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对有较大影响的环境违法案件,在依法处理的基础上公开曝光,对不能达标排放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挂牌督办、限期治理。二是实行严格的畜禽养殖环评审批制度。充分发挥环评的作用,对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的兴建、改建、扩建等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要依据环境容量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严格控制养殖规模和养殖区域,禁止在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等地建设畜禽养殖场。三是建立常态的环境监测和动态监察机制。对重点企业、处于环境敏感区的养殖户实行环境监测,及时掌握污染物排放情况;实施动态监察,将监察范围延伸至乡村,做好畜禽养殖的排污申报登记,按规定核定排污费用,规范养殖行为。


  从提高科技水平入手,解决污染防治问题。一是鼓励建设生态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大力开展沼气池项目建设,配套改厨、改厕、改圈,使畜禽粪便通过沼气池的分层过滤和处理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实施清洁养殖,实现养殖废水的零排放;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制造再生饲料,实施畜禽粪便的无害化还田利用。二是加强各环节污染防治配套工程建设,采取扶持与自筹相结合的投入机制,使相关的污染防治工程同步配套。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制定的技术规范,科学设置排污口,建设污水收集转送系统,建设无害化处理设施等。


  从宣传教育入手,形成全社会重视环境保护的氛围。一是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环境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采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知识宣传,提高农民的环境意识。二是加强对规模畜禽养殖企业、重点养殖大户的污染防治培训,帮助建设和完善相关污染防治工程,传授生态养殖、科学养殖的新兴实用技术。三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宣传,营造全社会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防控的浓厚氛围。
                                                                  作者单位:湖北省巴东县环保局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xiexiaoling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