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向环境污染宣战需标本兼治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9
  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并通过了环境保护法修订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在审议报告和法律草案时表示,《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与环保法草案是相互呼应的,节能减排必须和污染治理相结合。推进污染治理要标本兼治,既要通过立法,构建多元共治的高效的环境治理体系和制衡机制,更要向粗放的发展方式宣战,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实施均衡城镇化战略,构建长效机制,强化节能减排硬约束。

  辜胜阻认为,偏重的工业化和失衡的城镇化导致的粗放的发展方式是造成我国当前环境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首先,粗放型的工业化模式消耗了大量资源,造成巨量的污染物排放。长期以来,我国产业结构偏重,工业产值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偏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煤炭等能源资源的消耗,创造巨大经济总量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资源。据统计,我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1.6%,但消耗了全世界21%的能源、54%的水泥、45%的钢,煤炭资源占能耗消耗比重的65.9%。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三大重点污染地区,国土面积虽只占8%,但消耗了全国43%的煤,生产了全国55%的钢铁。资源大量消耗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污染物排放。据环保部的统计,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地区的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的五倍。其中京津冀地区又是三大重点地区中的重中之重。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中,京津冀就有七个。京津冀污染物排放的一个重要来源是河北的燃煤。河北省的煤炭消费占京津冀地区总量的约80%。燃煤排放是大气中砷的主要来源之一。北京PM2.5中重金属砷浓度达到日均浓度中位数为23.08纳克/立方米,是砷的国标限值的3.85倍。其次,失衡的城镇化发展模式使一些特大城市出现严重的 “大城市病”。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很多城市功能定位不科学,城市规划往往“贪大求全”,盲目扩大城市规模,城市管理水平又不高,产生了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大城市病”问题,影响了城镇化健康可持续发展。例如,北京的大气污染等“大城市病”主要病因在于城市功能过度集中所导致的人口过度膨胀。北京市规划要害在于城市功能过度集中,既是行政中心又是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教育中心、医疗中心、科技中心,大量优质资源过度集中在北京,造成北京的人口膨胀,人多导致车多,车多又导致尾气排放多。目前,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500万辆,汽车尾气排放成为首都雾霾的第一大“内部贡献者”。有研究表明,北京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占64%—72%。而在本地污染源中,机动车占比高达30%以上。

  辜胜阻表示,新环保法为污染治理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完善了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和制衡机制,各级政府部门和司法机构需要把这部“严法”落到实处,实现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的有效治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环保法修订案,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显示了立法机关和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新环保法修改幅度较大,呈现出诸多亮点。最大突破是强化了政府治理环境的职责。一方面授予各级政府、环保部门许多新的监管权力,另一方面,它也规定了对环保部门自身的严厉行政问责措施。在执行新环保法的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依法形成多元共治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避免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要完善包括人大、检察机关、法院、公众、公民团体、企业等“第三方主体”监督机制,构建企业、政府与“第三方主体”各司其职的制衡体系,加强“第三方主体”对污染治理的有效监督和约束。实行“第三方主体”监督既是政府监督企业污染行为的有效补充,又是规范和约束政府环保行为的有效手段,有利于促进污染治理工作的有序高效进行。

  辜胜阻强调,推进污染治理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期间讲,我们向污染宣战,不是向老天爷宣战,而是向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宣战。推进污染治理,不仅要加快环境保护法的执行,更要积极推动我国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构建健康可持续的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模式。首先,要积极转变我国粗放型的工业化发展方式。要从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和要素投入的发展方式转向依靠创新驱动和技术进步的发展方式,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排放。要加快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提高产业的高端化、服务化水平。要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鼓励和支持太阳能、水能、风能、核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使用,努力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其次,要优化我国城市发展规划布局和功能定位,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构建健康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严重雾霾天气之时视察北京,并主持召开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到重大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各地要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并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进行了具体谋划和部署。京津冀要以治霾为突破口,构建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区域合作,优化区域资源配置,促进区域产业布局优化与城市功能调整,推动区域健康可持续发展。北京要把疏解人口与疏解城市功能相结合,以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解。大力促进首都非核心功能向京外疏解。首都规划需要思考能否把经济中心功能或部分行政中心功能向外疏解,要把功能疏解与产业疏解、人口疏解相结合,向外建更多产城融合的新城,以此带动人口由中心城区向新城疏解。(方浪 曹誉波 李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