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加强管理 威海千里黄金海岸线呼唤资源环保意识

Eedu.org.cn 作者:邢贵洲 于超…    资讯来源:威海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19

  无序开发,乱采滥挖,乱搭滥建,给黄金海岸造成了难以修补的疤痕,破坏了我们美丽的家园……这些问题的存在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2005年8月,《山东省威海市东方幸福海岸旅游专项规划》编写完成,《威海市海洋功能区划报告》目前也即将定稿。千里海岸在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分量变得越来越重,经济开发与海岸保护协调进行,建立完整有序的千里海岸渔业、矿产、旅游经济产业链已成必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宣传海岸资源与环境保护知识,加强千里海岸线的资源管理,提高全社会的资源与环境保护意识,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最为重要的课题。

  千里海岸呼唤保护意识

  “环境保护从根本上来说是对生态、海岸的保护,所以搞建设或资源开发必须遵从海岸本身的属性与特点。我们不能也不应该以牺牲环境的巨大代价换取暂时的经济利益。”荣成市建设局一名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他进一步分析说,在过去,海岸线似乎成了均衡贫富差距的一个工具,完整的滩涂、海岸线,沿海村庄、内地村镇都要分一块,千里海岸成了“唐僧肉”,这样就直接导致了海岸资源开发的无序性、随意性,不仅对沿线自然环境带来影响,而且对海洋资源的开发也是掠夺式的。在这种态势下,环境保护、旅游资源保护根本无从谈起。大量历史遗留问题的存在就说明了这一点。即便是现在,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规划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文登市规划局设计院院长李云进,在向记者介绍文登市正在进行规划设计的南海“滨海新区”的规划情况时也强调,保护现有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是他们本次规划的前提。因此,他们在母猪河入海口准备规划一个面积达36平方公里的湿地生态公园。他说,在整体规划设计上,他们强调了“三个必须”:必须以海岸的生态特点来规划,不能破坏原有地貌生态环境;必须和海岸线保持一定距离(最少300米),原有的保护林坚决不能动;新区建设必须是生态型,围绕生态做文章。

  乱搭滥建现象随处可见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千里海岸线的资源开发,无论是港口资源、海洋渔业资源,还是旅游资源、土地资源、再生资源,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如石岛港港区内存在商业、渔业和业主码头设置密度过大,湾内修造船厂过多,尤以修船厂、拆船厂对水质的污染最为严重。这需要我们今后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加强区域功能区划规划来逐步解决完善。

  海岸建设呼唤守法意识

  “我们村有150多户人家,大约有40户经营渔船。现在每户的年收入不足1万元,因为现在海里已经没有什么可打的了。”在靠近海岸的荣成市成山镇柳夼村,一名村委会干部这样告诉记者。

  今年4月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强制拆除环翠区合庆村姜某、吕某搭建的两处违法建筑时,两名当事人态度强硬,现场气氛紧张。后虽经各方耐心说服引导,化解了矛盾,违法建筑也终被拆除,可从中也暴露出我们的宣传工作还没有到位,以及部分市民对维护正常的规划管理秩序认识不够的问题。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四大队大队长张德志告诉记者,自环海路修建完成后,执法局严格按照政府有关规定,严禁在环海路北侧至海岸线范围内建设新的建筑物、构筑物,一经发现,立即强制拆除。经过两年多的治理,目前,村民守法意识逐步增强,在红线内建设的违法行为基本绝迹。

  6月15日上午,记者在文登市汪疃镇一家采石点看到的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矿主邓先生介绍,为了治理这里,他已经先后投入近20万元,将来这里还要栽上树。他说,现在开矿采石必须重视环境保护,否则不但上级部门要管,就连周围百姓也不会允许。

  文登市汪疃国土资源所所长曲传阳告诉记者,他们非常重视相关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的普及宣传。辖区内各矿主都能按照规定进行整改管理。通过加强宣传,提高业主们的环保意识,使他们懂得合理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重要性,效果更好。

  市国土资源局一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千里海岸的管理工作单靠职能部门进行管理无济于事,重要的是要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一个浓厚的资源和环境保护氛围,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的守法意识,让守法经营变成所有人的自觉行动。

  资源开发呼唤创新意识

  推广好做法,发现新思路,增强人们的主动创新意识,无论是在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还是在海岸资源的充分利用上,都有着积极而现实的意义。采挖海沙,曾是市区建设的主要材料来源,也给沿海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现在经技区海上公园那美丽的人工湖,就

  是利用以前采挖海沙时形成的巨大沙坑改造而成。而享誉国内外的西霞口野生动物园,也是由原来巨大的废弃采石矿坑改造而成。这些思路上的创新思路,在解决沿岸历史遗留问题上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近年来,市区建设用沙量达到了每年100万立方米以上。环翠区地矿部门发挥创新能动作用,既有效地解决了建筑用沙问题,又有效地化解了取沙与保护环境的矛盾,还改良了农田土质,可谓一举多赢。他们的具体做法是:首先实现了天然海沙开挖向生态型采挖的转变,在温泉镇、草庙子镇等处建立了风化石采砂点,将原来风化荒地的沙土取出,粉碎后用水冲洗,生产出符合建筑用的水洗沙运往市区工地,然后用开挖地汲取出的熟土进行回填改造。目前,环翠区已经有9家这类沙场,年产量达30万立方米;结合农田基本建设的改造清淤,将其中的沙土置换;结合林地改造进行沙土置换,年产量也有30万立方米左右,等等。这样一来,基本上解决了市区的建筑用沙供需矛盾。另外,他们还结合尾矿治理,利用石粉制砖,目前也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能力……上述成功的经验和做法,来源于工作创新、思路创新,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创新意识,对于管好千里海岸资源,保护好千里海岸自然环境有着重要作用。

  千里海岸呼唤“好管家”

  千里海岸的资源、环境管理,牵扯到各个方面。对于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来说,消除隔阂,相互协调,形成合力,才能将我们的千里家园管好用好。市海洋与渔业局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实施海洋功能区划就是一项政府职能,目的就是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规范用海,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科学用海,克服无序、无度、无偿用海的混乱局面,保证海洋开发健康有序地进行,促进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真正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全社会、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记者 邢贵洲 于超)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管理,威海,海岸线,资源,环保意识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