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路,一条绿色的哈达:青藏铁路不留生态环保“伤疤”纪事

Eedu.org.cn 作者:刘莉 矫阳 向杰…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7-11
  羞怯的藏羚羊站在远处静静地看着一列火车疾驰而过,然后慢慢地低下头衔起脚下的青草。青藏铁路是她的新邻居,她和同伴们已经连续3年从铁路专门修建的33个动物通道通过,前往遥远的卓乃湖、太阳湖产崽了。

  绵延千里的青藏铁路,宛如一条巨龙,翻过巍巍昆仑,穿越茫茫可可西里,途经静谧的三江源头……所到之处,留下的不仅仅是建设者们辛勤的汗水,也留下了绿色与生机。

  工程与环境似乎是一对永恒的矛盾,顾此失彼的建设项目,让我们品尝了太多来自大自然的惩罚。这条连接西藏与内地的高原通途却从开始就谱写下绿色的基调……

  青藏铁路全线永久用地6240公顷,临时用地6174公顷,工程浩大艰巨,5年累计14万人高原奋战,数万机械车辆来往穿梭……但火热的建设场面没有给高原留下任何“伤疤”。国家环保总局通报青藏铁路建设中的环保情况时表示,包括冻土环境、江河源水质、野生动物迁徙条件和自然景观在内的沿线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目标:生态环保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年轻、海拔最高、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大的高原,是全球相对特殊的地理单元和区域,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这里是中国和南亚地区的“江河源”、“生态源”,也是亚洲气候变化的“起搏器”。科学家认为,它的每一种生态环境指示的变化,必然会对全球气候、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高原高寒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为保护青藏高原独特的高原高寒生态系统,我国建立了可可西里、三江源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特有高原哺乳动物种数11种,特有高原鸟类科7种,特有两栖爬行动物80多种,鱼类100多种。地表植被生长缓慢,一旦破坏极难恢复。

  修建青藏铁路之前,达赖集团在海外大造舆论,说铁路的修建将给高原带来生态灾难。一时间,质疑之声不绝于耳。青藏铁路将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产生切割影响,如何把建设对自然保护区的影响降到最低?如何保证野生动物生存的生态环境不受改变?如何保护沿线植被环境和自然景观不受破坏?

  不论出于善意还是恶意,人们都对这条铁路的环保工作极为关注。“要想修路,必须环保,否则不能修”,铁道部副部长,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永福给记者讲起当时的情况。“当时认识到环境问题对这条铁路至关重要,十分敏感,我们不能给别人留下口舌,工作做好了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反击。”

  工程和环境的统一,成为青藏铁路设计、施工的“必答题”。环境保护在中国工程建设史上被提到从未有过的高度,与高寒缺氧、多年冻土并列为青藏铁路“三大难题”。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寄予厚望,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了“自然保护区的问题还是要力求解决好”的重要批示。

  2001年6月2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格尔木的开工典礼上,脱稿讲了一段话,要求建设者:要珍爱青藏高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将铁路建设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工程建设伊始,国务院副总理、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曾培炎告诫建设者:“青藏高原上野生动物是主人,我们是客人,我们是借道而过。”

  2001年3月14日,国务院批准青藏铁路立项刚一个多月,由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科学院、铁道部所属的环境科学研究单位的14名科研人员,组成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第一支环境评价调查队,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对青藏铁路即将开工路段,进行实地考察和取证,对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

  青藏铁路建设领导者把保护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严格要求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在借鉴国内外重大工程环保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青藏铁路建设实际,他们提出了努力建设具有高原特色的“生态环保型铁路”的建设目标。

  “现在我们感觉铁路建设中保护生态环境是责任,不是别人强加于我们的事情。”孙永福坦言,意识的增强,想法的实现都得益于国力的昌盛和科技水平的提高,没有这些基础,一切都是空谈。

  我们对于环境生态的保护意识也是逐渐增强的。50年前修建青藏公路时,慕生忠将军给周恩来总理汇报工作,周总理问:战士们吃得怎么样?慕生忠回答:猪肉少,可是那里有很多野生动物,黄羊、野驴不少。不必回避那段历史,在经济条件落后的时代,生存是最大的问题,施工时经常是打到什么吃什么,哪里还有能力去考虑环境。

  今天的中国再不是那个无暇顾及环境的年代了,青藏铁路的环保理念在铁路建设论证之初就已深入人心。

  措施:严密细致

  2001年8月,施工队的一位司机不小心把车开出便道,在草地上留下两道辙印,该项目部指挥长刘登科当即决定对项目队罚款2万元,对项目队队长、书记、责任司机各罚款2000元,并立即召开现场会。工程建设中为了环保这样“小题大做”,你也许是第一次听说。

  在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为了保护脆弱敏感的环境,创造了我国重大工程建设中太多的第一。青藏铁路建设中对于环境保护订立的规章制度之多、之细都是全国重大工程之最。

  青藏高原上,50年前铲去一锹草皮,至今还是一个土窝窝。恶劣的气候条件下,一块不起眼的草皮生长可能都要经历上百年的时间。青藏铁路总指挥部环保工程师答志华介绍说,高原上的施工便道有严格的界限管制的,3.5米到4米宽的便道,每200米一个错车岛,便道上插小旗,不许越雷池一步,违者重罚。各施工单位都是“画地为牢”,营房尽量选在没有植被或植被稀少的地方,如果有青藏公路建设废弃的营地,就直接建在上面。

  环境保护措施以制度的形式体现在施工管理的各个层次和环节。

  开工前,每一位青藏线的建设者都会领到一本《环保手册》,各级管理人员必须参加施工环保专题讲座,学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在每个参建单位的招标文件和工程合同中,都包括了具体的环境保护要求,设立专门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和专职环境保护管理人员。评选优质工程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深入细致的宣传,让大家认识到,每运一锹土都要符合法定规范,没有环保措施工程不许开工。各施工单位在结合本管段工程特点、环境特征及主要环境保护目标的基础上,制定了因地制宜的规章制度和要求。位于可可西里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区段的一个指挥部,在《环境保护强制性要求》中制定了“采石场环保八不准”、“采砂场环保九不准”、“桥涵施工环保十不准”、“路基施工环保十不准"等简明易懂的规章。

  在铁路建设史上,首次引入环境监理制度:由总指挥部委托独立第三方———铁道科学研究院对全线施工期环境保护进行监理,构筑了由青藏总指统一领导、施工单位具体落实并承担责任、工程监理单位负责施工过程环保工作的日常监理,环保监理实施全面监控的“四位一体”环保管理体系,环保监督检查融入了青藏铁路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严密细致的管理措施让环保工程一件件落到实处。2006年3月29日,国家审计署公布青藏铁路环境保护资金使用及结果:

  青藏铁路建设环境保护措施相关投资15.4亿元,占项目总投资4.6%%。全线33处野生动物通道全部建成,已经受藏羚羊、藏原羚等野生动物迁徙活动考验。开展高原植被人工再造与恢复研究,现场实验施工总面积3万平方米。取弃土场、施工便道、营地等临时工程全部进行地表植被恢复。湿地地区建成总长10.56公里的20座代路桥、抛填片石和换填渗水土7.2万立方米,保持地下水连通。环境监理单位共检查工点3900个次,向139个工点提出环境保护工作整改要求。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绿色,青藏铁路,生态环保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