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永远的奥林匹克——献给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Eedu.org.cn 作者:孙承斌 李亚杰 …    资讯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7
  2008年8月8日。一个万众瞩目的日子,正身披祥云、凌空而来……

  奥林匹亚的火种即将点亮北京的夜空。五千年文明古国张开怀抱,用亮丽的笑脸迎接八方嘉宾。

  永远的奥林匹克。13亿华夏儿女和世界人民一同唱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旋律,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踏上新的征程———

  百年一梦,一梦百年———中国人民参与奥运、申办奥运、筹办奥运的历史再一次深刻揭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

  中国人迈向奥运会的倒计时,早在100多年前已经开始了。

  1896年4月6日,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圣火在雅典点燃。而同一时刻的遥远东方,甲午海战的硝烟未逝,中华民族正滑向更加黑暗的泥淖。

  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枚金牌?中国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1908年,有识之士在《天津青年》杂志发表文章,一连3声长叹,一连3个期待。

  1932年7月,23岁的刘长春登上轮船前往美国洛杉矶,代表中国参加第10届奥运会。因长途漂泊、旅途劳累,刘长春在100米、200米赛跑预赛中即被淘汰。

  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在奥林匹克史上,留下了无数个这样令人感喟的背影。

  经过一代代的艰苦求索和无数仁人志士的热血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终于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1952年7月29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出现在芬兰赫尔辛基的第十五届奥运会赛场上。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会场升起。

  1953年8月9日,吴传玉在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体育比赛中夺得男子仰泳冠军,这是新中国在国际比赛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1959年4月5日,容国团奋力夺得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这是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中国登山运动员登上珠穆朗玛峰,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攀上顶峰……

  国运盛,体育兴———历史反复印证着这一真理。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的中国人民,也迎来了体育事业大发展的新时代———

  1984年7月29日,射击运动员许海峰拿下第23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收获了自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的第100枚奥运会金牌,高居奥运会金牌榜第二位……

  改革开放以来至2007年底,中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2137个,创超世界纪录1001次。而与此相同步,我国经济始终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分别增长了6倍以上。

  1978年的中国,奏响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30年后,奥运圣火照耀中华大地。历史的巧合再次昭示一个深刻的结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

  风雨兼程,迎难而上———筹办奥运会的过程,是中国人民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是凝聚民族力量、锤炼民族意志、升华民族精神的过程

  回首中国人民参与、申办、筹办奥运会的历史,人们无不赞同:北京奥运会既是中华民族一段历史的结束,更是一次伟大出发的开始。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这是中国筹办奥运会遵循始终的指针。

  一连串改革创新之举,贯穿于7年筹办历程:

  ———奥运场馆设计建设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实行“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建设和运营模式……

  ———申奥期间,北京奥申委邀请20多个民间环保组织一起制定《奥运行动计划》;申奥成功后,继续聘任著名环保人士为环境顾问……

  ———北京奥运工程向全球公开招标……

  ———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为记者采访提供便利……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鲜明提出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

  北京筹办奥运过程,就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

  美轮美奂的“鸟巢”,如真似幻的“水立方”,典雅幽静的奥运村……进入2008年,一大批高水准的体育场馆、配套设施相继建成,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人民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发展思路。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副所长汪前进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办过程,是一次很典型的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曾参与设计“鸟巢”和“水立方”的英国奥雅纳工程咨询公司驻京负责人罗里•麦高恩则认为,中国在寻求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而北京奥运会将起到指导作用。

  7年来,我们战胜了非典、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严峻挑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始终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好运北京”测试赛圆满成功,奥运场馆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赛事筹备全部就绪,城市运行进入“奥运时间”,安保进入赛时状态,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超过100万人的社会志愿者陆续上岗,新增加的3条地铁线路全面投入运行……

  8月的北京自豪地宣布:我们,准备好了!火,是人类文明的象征。

  8月3日,奥运圣火开始在四川地震灾区传递。寄托人类希望与梦想的圣火,在巴山蜀水间蜿蜒闪烁,汇聚成一条跃动不息的光的长河。

  这是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生命之火,是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是2008年的中国历经风雨展露的动人笑容……

  来吧,朋友!来吧,世界!———北京奥运会成为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人民交流、互融的平台,是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发展、进步事业,为促进和谐世界建设作出的新努力

  盛夏北京,奥运气息扑面而来———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在电台反复播放。五环标志和“中国印”相拥在城市各个角落,肤色各异的人们游走于大街小巷。新式地铁车厢里,英语报站声清晰纯正……

  在与奥运零距离接触中,中国更深地融入世界,为奥运精神注入新的元素———

  “在观看艺术体操比赛时若迟到,该怎样入场?”“在跳水、乒乓球比赛中,观众可以拍照吗?”主持人提问的话音刚一落下,参赛选手流利的回答即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这是发生在“奥运礼仪知识大赛”中的一个生动场景。奥运筹办过程中,类似的知识大赛不计其数,目的只有一个:引导更多的人学礼仪、践行动、做好东道主,用文明行为为奥运增添光彩。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福娃”……从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口号到吉祥物,无不浓缩着鲜明的中国元素。在批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确认函中,国际奥委会称赞设计独特的奖牌“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

  从开幕式创意构思,到奥运餐饮服务;从海外志愿者团队,到奥运歌曲征集……北京奥运会筹办过程中,始终闪现中外人士携手并肩的情景。

  “水立方”外方主设计师、澳大利亚皇家建筑师协会特别终身会员约翰•贝尔蒙坦承,中外设计师关于场馆设计的审美取向,存在含蓄、平静与张扬、奔放两种不同的思路,“要说服对方并不容易。这是一次次思想的交锋,但更是团结协作、优势互补的过程。”

  北京什刹海南官房胡同39号,一个开门迎客的“奥运人家”。大学刚毕业的赵东彦正用英语向外国游客讲解自家院落的历史。他指着堂屋正中悬挂的“福”字对外国朋友说:“美国宪法规定人们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我们中国人挂这个字也是这个意思。虽然文化不同,我们追求的却完全一样!”

  奥林匹克携手中国,即将翻开璀璨的一页———

  来吧,朋友!来吧,世界!北京,已做好准备;中国,已敞开怀抱。

  来吧,奥林匹克!来吧,世界和谐的梦想!让我们跳跃,让我们奔跑,让我们放歌,让我们欢呼……(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