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三江源"科考之路见闻:"悲壮"的进步与进化

Eedu.org.cn 作者:王静    资讯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8

 

黄河进入拉加镇前。王静/摄


    编者的话

    历史上,三江源曾被称为生态和生命的“净土”。然而近些年,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因素的影响,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已严重恶化。过度放牧、盲目开挖,导致草场退化、湿地消失。生态移民文化素质偏低,缺乏谋生技能的现实又要求当地不得不迫切发展经济,一些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纠结在一起,让人颇感治丝益棼,无从下手。

    2009年夏,中科院组织的一支科考队来到青藏高原,考察之后,一位研究人员认为:三江源的生态问题不仅是科学问题、经济问题,还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周密的科学规划。

    国家相关部委也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改善三江源生态而同时让当地百姓致富的方案。国家相关部门也先后派人再次进行了实地考察,而诸多部门的考察结果有可能对项目的后期实施方案进行调整。


    七八月份,青藏高原迎来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草木丰茂,花香四溢,牛羊肥美,姑娘们顶着粉红的头巾、穿着色彩艳丽的长裙、带着羞涩的笑意参加各种聚会。虽然天气哭哭笑笑不由人,时而艳阳高照,时而阴雨淅沥,总体而言适应并不困难。

    每年的这个时候,中国东部城市有条件的人会拉着亲朋好友在高原一带消暑度假,而科学家们也大多选择此时勘察、采集高原地理生态、地质现状和环境变化的数据。据悉,青海省西宁市今年大大小小的宾馆家家爆满,青海省政府更希望前往的人们选择草原生态自驾游,既能帮助推动青海省经济的发展,也可缓解旅游者食宿紧张的局面。

    如今,青海省省会西宁市通往各州县的公路陆续开通,现代社会的各种文明与进步正沿着这一条条道路以惊人的速度向高原渗透,改变着高原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和生活方式。2009年夏,《科学时报》记者跟随中科院一支科考队来到了高原,短短几天中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意外。“中华水塔”——三江源与想象中全然不同,古朴与现代交相辉映,各种观念在矛盾冲突中交融,演奏着一曲悲壮的发展乐章。

    红袍、牛仔结伴而行

    7月28日,中科院科考队从西宁出发,索黄河源头而行。车辆出西宁市不远,迂回越过几座山岭,随着海拔逐渐升高,道路两侧满眼尽享碧草地,点缀高寒草原绿色的是白色的羊群和黑色的牦牛,以及少量的毡包。蓝天、白云、绿草,动物与人安详静谧,似乎和美无垠。

    车行约百余公里之后,考察者就迎来了第一个惊喜:“天下黄河贵德清”。人们知道,“黄河”之所以称为“黄河”,就是因水中泥沙浑浊色黄。可在青海省贵德县境内,黄河之水清澈透明,幽雅地穿峡谷而行,让考察者惊叹,大家忍不住停车拍下母亲河脉脉含情的悠悠情怀。

    从西宁到三江源源头所在地——果洛州,科考队大部分时段行进在一条修建之中的公路上。没有正式通车的公路原本不会放行,但经过青海省有关部门的特许,中科院考察队得以借道。一路上,车辆只能颠簸缓行。绕过数重山,从不知名的山顶抵达山脚时,已经下午5时许,近乎清一色的高山草原之后,山脚下突然显露出另一种黄河峡谷的壮丽:一座赋有浓郁东方宗教神秘色彩的牌坊横跨山路,上面写着“雪域高原欢迎您”,下标“拉加镇”。

    我们在镇子入口处发现,山顶眺望时所看到的建筑群,大多是顺山势一层层梯级而建的方形房子。这些房子并非藏民日常生活起居所用,里面多安装着金色的旋转着的转经筒,呈现出布达拉宫的缩写场景。有人说,这是许多藏族同胞毕生的追求:他们相信,来世的幸福可由此转来。

    连接着这些建筑群的是一所学校。此刻,三三两两的学生正从校门走出来。学生们见到外界的车辆,自有一番打量。这些学生,有的穿着红袍,据说是已进入寺庙成为僧侣的孩子;有的穿着牛仔裤,据说是与外界有着密切交往的地方干部子女。他们都是藏族同胞的新一代,上同一所学校,学同样的知识。他们有不一样的信仰,但却结伴而行。有考察者借停车之机与几个学生攀谈起来,便赢得了进入高原的第二个意外:翻开这所学校学生的课本,才得知所学内容用藏、汉、英3种文字标注。显然,这所学校的教育比中国大城市里某些先进的双语学校提出的要求更高。

    考察队车辆很快穿过在镇子中跨越黄河的一座大桥,继续上山前进。山路上,不时遇到骑着摩托车飞驰而过的僧侣。到达山顶,回头俯瞰这个镇子,会发现这里还有一家汽车修理店,有几户人家门口停着“现代”牌小轿车。这些现代社会的标志性物件告诉我们:“一杆猎枪一匹马”行走天下时代,在高原已一去不复返了。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