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水利工程是应对自然灾害的有效手段

——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
Eedu.org.cn 作者:李文利    资讯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4

  2009年10月14日是第20个国际减灾日。去年我国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造成重大损失,其中,地震对大坝安全的影响令科技界关注,为此,商务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设立了《支持汶川地震灾区重建与早期恢复援助方案》下的子项目《加强水电安全项目》。旨在通过对汶川地震灾区各种水利水电设施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试验、分析以及标准研究等工作。本项目由挪威政府提供无偿资助。近日,项目实施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大坝协会秘书长贾金生接受了专访。

  他说,为实施好这一项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挪威政府与中方各单位构架了有效的决策、管理机制并开展了紧密的合作,为项目活动的顺利开展与未来在政府和国际层次上实现有效的建议、推广和成果共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贾金生说,汶川地震是一次罕见的大灾害,地震对水库大坝的危害一直是水利科技界十分关注的问题。本项目从解决大坝抗震安全最首要、最紧迫的问题入手,通过现场实验和数值模拟的方法,提出解决或减轻水工震害的规范和加强水电安全与风险管理的技术手段。

  虽然在水库大坝的建造中,世界各国都会遵循一定的安全标准,就我国来说,在不同地区的水库大坝建设,会根据当地可能的自然灾害状况,作出设计安排,在这次汶川地震中,震区内的四座100米以上的高坝,经受住了超过设防的强震考验,得到世界大坝界的高度赞誉。这一结果也引起了国际上的高度重视,汶川地震后,国际大坝委员会的专家来到汶川,对我国的大坝建设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有关负责人和挪威大使馆有关人士都表示,中国应对汶川地震中在水电抗震工程等领域得到的经验、教训对国际社会有效应对未来可能的危机具有重大的参考价值。因此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在水电安全领域的交流,促进信息与经验分享,携手应对风险。

  说到大坝的建设,贾金生说,水库大坝与水电开发的合理度问题,是目前国内、外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由于采用的数据来源、数据的可靠程度以及数据的科学性不同,分歧往往比较大。以往的比较,包括国内、国际不同文献,过于强调15米以上大坝数量,这在1980年以前是基本可行的,那时世界总的大坝数以及30米以上的水库大坝数与今天比还比较少,同时社会各界对大坝的关注还不强烈,统计分析的目的多是服务于从业者分析趋势和发展方向,多注重于技术和经济方面。

  但是,目前仍以此数进行比较就有问题,由于对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开发的程度上的差别没有科学比较,对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等与水库大坝之间的关系难以清楚认识。有的大坝有几百亿甚至上千亿方的库容,有的只有几十万方的库容,大坝数相同,但影响和产生的效益相差甚远,所代表的开发程度也相差甚远。为此,我国水电专家认为,用总的河川径流量、总的库容、人均库容和总的水电经济可开发量、水电总的发电量、人均水电发电量、总的装机容量进行比较更为科学准确。

  近年来,国际上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通过了《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这是国际上对20多年来水电开发中热点问题讨论的总结,是世界水电发展历史上的第一次,对世界水电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基于对水电发展的新认识,为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尤其是全球气候变化,各国在加大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高大坝安全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水电的投入力度。目前世界上有165个国家已明确将继续发展水电,其中70个国家在建总装机为1亿千瓦,110个国家规划建设3.38亿千瓦。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世界上在建大坝有1200多座,其中60米以上大坝有370余座,主要分布在亚洲、南美等55个国家。

  从几次重要会议及围绕水电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进展看,有几点值得强调:

  (1)优先发展水电是各国政府及国际各界人士当前的共识。能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水电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以环境友好的、社会和谐的各种方式开发水电,符合新千年的发展目标,因此得到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各国政府及国际各界人士的积极推动。

  (2)世界各国在发展水电中的成功经验,让国际各界人士认识到优先发展水电是现实可行的。联合国呼吁所有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以可靠、廉价、经济可行、社会和谐和环境友好的各种方式为社会提供电力,并认为水电在实现这一目标中具有巨大的潜力。个别水电项目曾对社会、环境及生态等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引起国际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但同时世界各国在开发水电中的众多成功及成熟的经验表明,水电开发是可以做到可靠、廉价、经济可行、社会和谐和环境友好的,是技术上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可以大规模商业化开发。

  (3)呼吁大力开发水电,是科学认识水电的必然结果。联合国支持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重新投身水电开发,呼吁各国政府创造良好的吸引投资的环境,以便为可持续的水电项目开发提供资金保障,世界银行在对水电开发做过多年的全面评估分析后正式宣称重新投资水电,发生这些变化的前提是水电为全球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改善环境及消除贫困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未来仍有做出贡献的巨大潜力。

  (4)水电开发中要充分重视对社会、环境的负面影响,要特别关注受水电影响的弱势群体。《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支持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水电的可持续性开发;强调要高度重视水电开发对社会、环境及生态等的负面影响;强调水电开发中没有全球通用的准则,各国应结合国情积极探讨,努力实践。最近一个时期,国内外有不少报告涉及到水电工程开发的案例研究、移民工作的实践总结、水电开发的环境影响补偿办法以及环境友好的大坝施工技术。这些报告对指导下一步的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