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多位专家呼吁高度警惕新能源发展的五大误区

Eedu.org.cn 作者:何丰伦 戴劲松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4

  面对新一轮产业升级换代的挑战,我国新能源领域发展进程正日益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在记者调研中,多位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对新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中出现的种种误区提出了看法,他们强调此类误区不仅会导致产业研发“走弯路”,更有可能使我国丧失在新能源领域的话语权,进而重蹈被迫引进国外核心技术专利的覆辙。

  投入过度倾斜“富家子弟”,中小企业难获“研发被褥”

  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两院”院士石元春认为,在新能源产业研发过程中,以中石化、中石油、中煤能源为代表的大型企业的境遇就像“富家子弟”,或是多次获得国家注入大笔研发经费,或是比较顺利地通过证监会上市的投融资计划,或是能够与相关部委办局联手推动研发政策向大型企业倾斜。但这一情况并不是好事,因为我国目前80%以上的自主技术研发是通过大量中小企业实现的,新能源领域研发尤其如此。石元春还说:“全球的情况也不例外,约90%的新技术突破是通过中小企业实现的,许多大型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缺乏动力,思维滞后。”

  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告诉记者,目前,凯迪已经在生物质能源气化合成柴油技术领域达到全球领先,但国家投入的资金却很少,大部分资金依靠境外融资。

  长春宏日生物质燃料技术公司总经理洪浩用中小企业难获“研发被褥”来描述自己的处境。自2005年起,宏日研发团队自筹资金投入了1000多万元,经过3年多时间研发,成功实现了生物质固体燃料成型技术的产业化突破,并申请了多个国家专利。但这一技术在推广中遭遇国家政策扶持难题,适用范围最广的宾馆酒店、企事业单位纷纷以没有政府红头文件许可为由,不愿意接受这一环保且可降低成本的全新技术。他还表示,环保、能源等部门也知道这个技术比烧煤供热技术好,但就是迟迟不愿出台政策支持,步履艰难。

  能源消费统计口径亟待从计划模式向市场模式转化

  着眼长远,新能源的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应更多依靠市场推动,而不是向国家要政策补贴,这是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共同观点。当务之急是从能源消费的统计方法和统计手段着手,从过去以石油、电力、煤炭等原料来划分的统计口径,向以供热、发电、液体燃料等用途为统计口径转变,这是以人为本的转变,更多考虑居民对能源的消费使用,而不是针对垄断企业生产出来的能源进行统计。

  欧洲国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发展新能源过程中,就通过调整统计方法和手段,实现了国家各类耗能的“细节掌控”,从而解决了新能源发展不可跨越的“分散式布局”问题。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洪浩认为,这从根本上说是思维方式问题,相对以原料来源和生产行业为统计口径的模式,以消费市场和使用者的角度来统计则更加清晰,只有了解市场份额有多大,发展势头有多快,才能做出准确的战略评估,既可以避免盲目上马,也不会导致供需脱节。

  中小企业产业转化依赖境外风投资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在取得关键技术突破之后,很快就会面临着产业转化的资金瓶颈,而与此同时,国外风投资金迅速跟进,通过各种手段渗透其中,甚至不惜窃取这些具有突破性的战略技术成果,必须警惕类似情况。

  吉林松原吉安生化丁醇有限公司是全球生产丁醇技术位居前列的企业,他们采用的五碳糖的发酵转化为丁醇做法,开创了全球五碳糖生产乙醇和丁醇的先河。然而,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出口锐减,至今已亏损达5亿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凯鹏华盈中国基金、荷兰迪斯曼公司、软银赛富公司为代表的风投资金纷至沓来,要求注资吉安生化的丁醇技术。

  吉安生化总经理张运智说“目前凯鹏华盈已表达了希望一期注资3300万美元,置换我们30%的股权,并初步同意哪怕我们连续3年亏损,仍然会继续注资,他们看好的就是我们在丁醇生产领域独一无二的技术。”

  深圳平石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天运告诉记者,凯鹏华盈有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的注资,迪斯曼公司则是荷兰生产营养品的龙头企业,此类公司看重的就是中国企业的研发能力。他说:“这些国外风投公司一方面可以将中国企业在新能源领域里的研发方向、突破信息甚至研发技术,通过注资方式掌握,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对我国方兴未艾的新能源中小企业进行研发掌控,垄断研发技术和掌控技术转化的市场,牟取高额利润。”

  重“终端环保”轻“过程污染”,违背联合国环境署相关条约

  目前,我国准备把太阳能、风能作为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太阳能光伏产业隐藏的危机却不容忽视。石元春院士说,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核心技术是多晶硅提纯技术,全靠从日本和德国进口。2006年之前,上述两国只愿意提供多晶硅材料,从中赚取高额利润;2006年之后,日本和德国突然同意向中国输出相关技术,技术转让经费大幅下降,太阳能光伏企业在中国迅速呈“遍地开花”势头。

  武汉大学教授伍新木认为,硅材料提纯就是对化石能源进行加工,是典型的重“终端环保”而轻“过程污染”,其背后隐藏着跨国公司联手扼杀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阴谋。我国一旦同意从2012年开始履行《京都议定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责任,联合国环境署不会对中国大规模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进行补贴;相反,中国反会因为太阳能光伏生产线属于高耗能产业受到罚款。而日本、德国等国将这一高耗能的产业成功转移到中国后,让中国给他们供货,则可从中赚取数倍的利润。

  重城市轻农村,有可能进一步深化“二元经济结构”

  一些专家认为,我国生物质燃料成型技术和生物质气化合成柴油技术,已经在全球新能源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由于生物质能源产业与传统农业一脉相承的分散性,生物质能源产业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形成庞大的产业链,一旦在短期内出现政策过分倾向于太阳能、风能,最终的结果将是重“城市”轻“农村”,有可能进一步深化“二元经济结构”。

  全国人大代表、凯迪公司董事长陈义龙认为,生物质能源之所以未能在国家新能源振兴规划中有所体现,就在于生物质能源的主要依托是农业、农村和农民,而太阳能和风电的依托则是与之相关的钢铁、机械产业和地方政府,发展生物质能源对于地方政府的收入增长并无明显效果,而发展太阳能风能则能够立竿见影地增加地方政府财税收入。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筹)所长王利生还说:“我国为农林大国,农业资源丰富,从国情出发应优先发展生物质能源,形成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三足鼎立的局面。如果这一问题处理好,就能够全面解决我国大批农民从‘粮食生产者’向‘能源生产者’的转变,实现多年来困扰我国的城市化过度膨胀,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问题,大规模快速增加农民收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