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低碳乡村模式能否复制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20

  我国将开展低碳产品认证

  据新华社报道,10月15日签约的“中德低碳产品认证合作项目”,是我国在低碳产品认证领域的首个对外合作项目。所谓低碳产品认证,是以产品为链条,吸引整个社会在生产和消费环节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

  环境保护部在参考了国外低碳产品认证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决定开展低碳产品认证。在中国环境标志框架下,把产品服务归入适当的分类,设置“气候相关”类产品,与每年中国环境标志标准制、修订工作结合。


我国首个低碳乡村试点 CFP/供图 


  从成都坐车约2个小时,并经过一段比较颠簸的土路,才能到达海拔1600米的四川省彭州市通济镇大坪村。大坪村位于蜿蜒起伏的龙门山脉中,在汶川大地震中,全村的房屋基本全被震毁。除了家园被毁坏外,这个总人口只有901人的小山村,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贫困。

  尽管身边是青山绿水,但村民的经济收入很少,主要来源是两方面:一是种植土豆、洋姜、玉米等经济作物,以及黄连、川芎等药材,如种植黄莲为生的大坪村第8组的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过1000多元;二是开采周围山里的石灰石、煤矿,破坏了环境。

  ——建设低碳乐和家园——

  目前我国很多城市都是高能耗、高排放,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而我国的乡村该怎么发展,如何灾后重建生产自救,又如何实现生态和经济的和谐发展?

  这个问题不但与当地人的生活和生产息息相关,也牵动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主任的廖晓义的心。廖晓义提出,在大坪村试点“乐和家园”的建设,乐和家园包括人居、生计、伦理、治理、养生、环保6大“乐和”,也就是建设一个节能减排、现代、低碳的新乡村。

  农户+专业工程师建生态民居

  要生活,就要有住房。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绿色建筑研究中心刘加平教授牵头的生态民居专家义工队伍,完成了生态民居设计图。

  “减少碳排放,低耗能建筑是基础”,刘加平认为,如果大量的农村也“拷贝”城市的房屋,未来农村的能耗将比城市多得多。而生态民居的基本的内涵是:减少建筑中能源的使用;减少资源使用如耕地、水、短缺材料等,如墙体围护用竹胶板和五层板夹5公分厚的聚苯板,相当于45公分厚的土墙的冬暖夏凉的节能效果,同时节省了大量的木材或砖;减少污染物排放如固、液、气;提高建筑环境质量在安全、舒适、健康和美观等方面。

  于是,既体现了川西民居的传统风格,又纳入现代科技元素的新民居在大坪村建了起来。

  为了降低造价,减轻农民负担,大坪村创建了第一个以农户为主体、由专业总工程师督导的“乡土工程师自建家园”实施机制,专业工程师进行系统教学、现场督导、信息咨询和工程评估的培训,农民自己动手建设住房。

  也就是建设一栋150平方米的木屋,在当地取材,造价约为5万元。一个5口之家,国家补贴2.2万元,乐和家园每人补贴5000元,这样下来,村民只需再掏几千元,就可完成房屋的重建。此外,通过村民协商,限定人均35平米的建筑面积、多出的宅基地以股份形式用于未来的集体旅游业发展、形成利于交流和经济发展的小聚落等。目前,民居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绝大部分村民已搬进新居。

  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帮助恢复生计

  经济发展与环保是一对老矛盾。乐和家园把生计恢复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部分,通过专家和村民商讨,形成了乡村生态经济的初步产业规划,确立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和创意手工业作为大坪村的三大支柱。

  生态协会秘书长杨光林说:“以后大坪村要搞生态种植+生态养殖模式的新经营,养猪,然后用猪粪培养土地、增加养料,土地肥沃了就种植经济作物统一销售到城里。”目前,有机农场里共有20多头母猪,2000多只鸡,饲养状况良好。

  “有机白菜在北京可以卖到26元一斤,有机萝卜在成都卖到6元一斤,这就是生态农业的潜力。”廖晓义说。

  刺绣是创意手工业的重要部分。记者在多个场合里收到了绣着“家”等字样的手绢,这都来自于由大坪村妇女为主体的“手绢作坊”。廖晓艺认为,这不仅让城里人通过购买手绢帮村里人重建,缓解灾后妇女参与以工代赈的难题,而且让村里人通过制作手绢帮城里人搞环保,减少餐巾纸的使用减少森林砍伐,从而达到减碳目的。

  目前,绿色中国消费联盟成为绿色时尚手绢的订购者之一,大坪山的手绢也作为特别的礼物,被送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联合国官员等政要的手中。

  实施乡村环境管理缓和矿山与村民冲突

  廖晓义认为,低碳生态乡村的环境管理模式遵循了顺应自然、珍惜自然的法则。大坪村建立了以生态协会为骨干的环境保护村民参与机制。根据生态协会的规定,它在环保方面分管管山体、水源、道路等。通过理性的调解缓解了矿山与村民的冲突问题。目前,粪尿分离的旱厕样板已建成,其避免耗水和水污染以及提供农家肥的好处,垃圾分类开始实施,沼气池也在建设中,节柴灶样品正在实验和改进中……

  ——对话专家——

  乐和家园模式能否推广

  乐和家园的建设非常艰辛,困难重重。即便将来获得成功,它的模式是否能在国内其他地方复制和推广呢?很多人都心存疑虑。

  施祖麟(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导):乐和家园项目区域经济条件并不属于上乘,但是事在人为,可以在品牌

  上做文章,在政府支持和公益组织的参与下打开市场。

  鲁志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还有这样一群理想主义者脚踏实地地建设乐和家园,令人感动。但乐和家园如果作为模式来推广,还需要大量的工作,从完善到研究的各个环节,特别是项目实施团队与各级地方政府更深入的沟通与配合。

  郭虹(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乐和家园的模式几无复制的可能,硬件软件都无法复制。硬件是钱,通济镇政府支持廖晓义是因为乐和家园给了钱,有多少民间组织能像地球村一样拿来这么多钱呢?软件是人,是廖晓义团队的执行能力。此外还有一点,成都是城乡统筹实验区,廖晓义可以与生态协会一起来操作土地流转,别的地区就不可以。还有一个问题也很关键,如果通济镇换了镇长,不允许廖晓义继续搞下去了,那怎么办?

  面对种种疑虑,廖晓义却很乐观,她说:“乐和家园的模式能否复制?很多人都会问我这样的问题。我就当这是在跟村民做一个社会实验,这总比成天坐在家里拍脑袋要好。这个社会实验,能不能复制是第二步的问题,第一步是能不能做出来。事情总要有人做的,不能说它不能普及到全世界就没有意义。我们长期形成一个共识,好像不能普及的就没有意义,其实这个尝试本身也是有意义的。”

  ——延伸阅读——

  乐和家园项目总共得到将近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其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出资365万元,主要资助大坪村120栋民居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壹基金资助100万元支持乐和书院项目及产业发展,南都公益基金出15万元的资助款。

  修复乡村精神家园

  “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随”,这16个被大坪村村民绣在手绢上和挂在村头的汉字,是大坪村失传已久的“乐和乡约”。此外,还有“集体自强、个人自主、生存自然、道德自律、乡村自豪”的乐和伦理渗透教育。

  “以后通过乐和书院,要逐步将一些国学的东西授予村民。”在廖晓义乐和家园的蓝图中,盖房与生计,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她的最终理想,是将大坪村变成如这16字所说的“桃花源”。

  让廖晓义很自豪的是,在集体建房的过程中,村民的互助、自立、公益精神都得到了很大的彰显。比如说为了节省木材,选择小厢房,甚至于已经修好的地基让房,还有协商解决聚落型建房发生的土地置换,为了运送材料艰苦的修路,都孕育了村民的公益精神。

  大坪村还成立了当地第一个农民环保社团——大坪山生态协会,成员来自每一户村民的自愿申请。通过协会形式的村民自治,与政府正在推进的村民议事制度相呼应,成为大坪村灾后重建的骨干力量,把调动村民力量结合外来资源以及和政府形成良好合作的共建模式,由生态协会、村支两委和地球村组成的乐和家园联席会,三方各尽其责。

  在医疗方面,大坪村除了建设乡村诊所外,乐和家园项目还对当地中药材种植和潜力进行基本调查。考虑中医的预防为主,在村民、特别是手绢作坊的绣工中间教授由地球村和中医师创编的“易行养生操”。它由一分钟伸展操、一分钟呼吸法、一分钟冥想术、一分钟拍打功、一分钟五禽拳组成,是融合了现代健身理念的养生操。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