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环保公益项目成优先课题

着力在大气、水、生态、土壤、固废、核与辐射六大领域取得突破
Eedu.org.cn 作者:郭薇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5

  ●专家解读
  “十二五”污染控制思路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思路将发生重大转变,将从当前的污染物总量控制转向总量控制与环境质量改善并重。因此,环境科技发展重点也将发生相应转变。今后重点要在环境基准、土壤修复、区域大气污染控制等方面开展系统性研究,同时要针对重金属、危险废物、微量有机污染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影响人体健康的重大环境问题开展研究。
  环保公益项目涉及大气、水、生态、土壤、固废等领域,其中,“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及实施方法研究”等已完成造纸、纺织和钢铁等18个重点行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比研究,为我国制订工业行业国家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提供了重要依据。通过“我国未来十五年氮氧化物污染控制技术途径研究”、“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分配与监控实施办法研究”等项目研究,初步建立了我国氮氧化物排放清单与控制技术评价方法,为制定“十二五”氮氧化物控制规划以及重点排放源的控制技术选择提供了科学依据。

  中国环境报 记者郭薇 北京报道 记者在近日举办的“2010年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管理培训班”上获悉,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实施3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培育了新的学科增长点,培养了高层次科研队伍,提升了行业科技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对环保部门来说,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启动,为环保科技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给环保部门增强科技创新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成为提高环保科技整体水平的重要基础。截至2009年12月底,环保公益专项共争取了5.3亿元的资金支持,围绕环境保护部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了182个科研项目。
  对六大领域30个问题进行攻关
  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是国家科技管理体制创新的一种探索和尝试,也是科技直接转化为生产力和服务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与方式。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组织实施,将公益专项作为实施“科技兴环保战略”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以科技创新带动环保历史性转变,以科技进步带动环保事业跨越式发展。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告诉记者,环境保护部根据《国家环境保护科技发展规划》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编制了《国家环境保护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工作思路》(以下简称《工作思路》)。根据当前及今后5年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需求及国际环境热点,围绕解决大气、水、生态、土壤、固废、核与辐射安全六大领域的关键科技问题,采用系统性、链条式设计的方法设置科研项目,开展环境问题的来源与成因、监测与评估、影响与效应、预防与控制、监督与管理5个层次的系统研究,形成了支撑国家环境保护的30个关键科技问题。
  针对《工作思路》中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科技标准司进一步分解细化了相关任务,编制了《国家环境保护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六大领域的关键科技问题,以及每个科技问题的研究内容,并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进行排序。环保公益专项自2007年正式实施以来,一批项目研究成果不仅为国家环境保护科学管理和综合决策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而且催生了一大批科研成果,为环保科技工作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比如,奥运期间环境空气质量能否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成为当时国际和国内关注的一个焦点,针对臭氧监测工作等难点问题,环境保护部门安排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布点优化研究”、“国家环境空气监测背景站点位置研究”和“重点城市臭氧监测体系研究”4个项目,正是这4个前瞻性项目的研究成果,使我国在奥运城市环境空气监测布点与评价技术规范制定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成功应用于指导奥运城市开展臭氧监测工作。
  应用性将成项目验收指标
  刘志全说,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定位在于面向国家需求,围绕环境管理开展基础性、培育性和应急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较好的应用性和较强的应用前景,最终能够转化成为标准、法规、技术规范、导则和咨询建议等,真正为环境管理和决策服务,为环保科技发展服务。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个别项目缺少与环保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产出偏离初衷,没有进行成果转化,不能有效应用到环境管理当中。部分项目取得进展后,没有及时总结项目成果,项目组织管理方不能及时掌握项目重要进展,人为地造成了研究与应用的脱离,难以为环境管理提供支撑。
  对下一步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工作,要求各研究单位结合自身项目研究领域,加强与环境保护部相关业务司、地方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找到管理结合点,加强项目成果的应用性,争取为环境标准与规范制(修)订、环保技术进步提供技术支撑,或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今后,成果的应用性将作为项目验收的一项重要指标。
  刘志全介绍,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是一类“短、平、快”的项目,要求研究周期短,成果应用性强。加快研究进度,加大管理支持力度是公益专项的根本要求,也是公益性专项长效发展的基本条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