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汞减排,污染防控的一道新题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24

  生活在贵州铜仁万山汞矿二坑附近的刘老汉,上肢和头部经常剧烈颤动,不但没有劳动能力,连生活也无法自理。因为他曾在汞矿冶炼厂的化验室工作,大量吸入了汞蒸气,导致严重汞中毒……

  而这并非孤例。世界最著名的汞中毒事件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生活在日本熊本县水俣湾的居民突然发现身边很多人患上了不明原因的神经性疾病,手脚痉挛,口齿不清,失去视觉和听力……患病人群迅速扩大,严重者不治身亡;部分新生儿畸形、痴呆;居民又发现,家里饲养的猫,海湾的水鸟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

  “水俣病”直到1956年才被确认。其发病原因是,日本智索公司从1932年起,在氮肥生产中用汞作催化剂,副产品剧毒化合物甲基汞未经处理就排入水俣湾海域。居民食用了甲基汞严重超标的鱼类,导致汞中毒。

  首轮政府间汞谈判拉开序幕

  汞,俗称水银,在自然界多以硫化汞形式存在,其绝大多数化学形态都具有较高毒性,可以通过挥发、溶解、沉降、甲基化和反甲基化,在大气、土壤、水体中进行转移和转化,并在生物体内富集,放大危害。

  为避免汞造成更多的环境污染,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组织的首轮政府间汞问题谈判,将于6月7日到11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环境保护部有关人士表示,国际汞谈判将举行5轮,除今年6月外,还将在2011年举行两轮谈判,2013年1月将举行最后一轮谈判,届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政府,有望达成国际汞污染控制公约。

  据估算,目前每年全球人为因素向大气共排放汞近2000吨,其中燃料燃烧占40%以上,其它排放源按排放量排序依次为黄金冶炼、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生产、垃圾处理等。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说,欧美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初期向大气环境排放大量的汞,但近年来由于各类污染物控制设备的大规模安装运行,石油和天然气等清洁燃料的使用,汞排放呈递减趋势。与之相反,发展中国家煤炭消费总量逐年增加,金属冶炼等汞排放量较高行业发展迅猛,汞排放量呈增长态势。目前,亚洲地区的汞排放量已超全球排放总量的一半。

  据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收集的资料显示,汞减排、汞限制行动已逐渐在世界各地铺开。国际社会已要求印度在2010年禁止聚氯乙烯行业使用汞的产品;美国使用汞的企业数量已缩减到10%以内;欧盟大部分工厂将在2020年停止对汞的使用,并将在2011年开始全面禁止汞产品的出口、排放和金矿开采过程中汞的使用等。

  中国汞污染“家底不清”

  水俣病的罪魁祸首是化工生产所排放的汞,中国汞排放的现状如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境保护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国只有一些水体中的汞污染数据,没有大气中汞含量的数据,总而言之,存在“家底不清”问题。而“家底不清”,也是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的一致看法。

  不过,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历史学博士生毛达,对2009到2010年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上公开发表的、标题带“汞”的690篇学术论文进行了总结,发现:在我国北方农村的空气中,汞含量高于国外农村,但低于国内其他地区,污染风险较小,但重庆市主城区空气中汞含量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水体中,黄河中下游地区和长江的马鞍山段、乌江中上游,汞含量都较低;但在河口海岸,富营养化的水体有助于甲基汞的形成。

  据悉,汞在土壤中可以金属汞、无机汞和有机汞形态存在,95%以上的汞会迅速被土壤吸附固定。汞会富含在表层土中,不容易下移到深层土中,可向大气中挥发迁移,也有部分汞会随地表径流而迁移。

  毛达还归纳发现,河南的耕地,海南的经济作物产地,还有辽宁葫芦岛的土壤中,汞含量不高;但情况糟糕的地方是矿区以及工业化比较集中的区域,如贵州和湘西汞矿、煤电厂、温度计等汞产品生产企业、垃圾焚烧厂周围的土壤中,汞含量较高。

  在食物中,经区域性调查发现,锦州淡水鱼和稻米、福建的贝类、青岛的鱼、宁波的大米和黄金茶,以及成都的鱼都没有发现汞超标;但是淡水鱼、蘑菇、蔬菜、内脏和进口金枪鱼是“高危食品”。毛达说,据国外研究,我国所进口的金枪鱼中,很可能有汞超标的。国外专家还建议,中国应在进口金枪鱼产品上注明一天以及一个月的最多摄入量。

  在护肤品中,美白类超标现象严重,被调查的628种产品中有485种汞超标,“全效激白祛斑套装”等彩妆类也存在较严重的汞超标。

  燃煤发电和氯碱为汞污染控制重点

  尽管火山爆发、森林火灾和地热活动等自然活动会排放汞,但目前,人为活动排放的汞越来越多。

  在中国,最大的汞污染源仍然是燃煤发电。因为在煤炭中,往往伴生着汞等重金属。据初步估算,我国大气汞排放约一半来自于煤炭燃烧,此外,金属冶炼、水泥生产、汞矿开采、电池/荧光灯生产、生物质燃烧、废弃物和垃圾焚烧也是重要的汞排放源。

  由王立刚、刘柏谦合著,冶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燃煤汞污染及其控制》一书显示,在贵州等部分地区,煤炭中汞的含量明显高于东北、内蒙古等地。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工程建设的实施,大量火力发电厂恰恰都投建于贵州地区,燃煤引起的大气汞污染较为突出。

  “中挪合作减少中国汞污染能力建设项目”是由中国和挪威两国政府合作开展的汞减排项目,在2006年启动。项目资料显示,控制燃煤汞排放的途径包括非技术控制措施和技术性控制措施。非技术控制措施包括:燃用低汞煤;采用不含汞或含汞量低的天然气、石油和其它非化石燃料替代燃煤;提高能源效率,减少能源使用,以降低燃煤大气汞排放。技术控制措施主要分为三种:燃料预处理、燃烧技术改进和烟气净化,这三种措施又分别称为燃烧前脱汞、燃烧中脱汞和燃烧后烟气脱汞。

  《燃煤汞污染及其控制》一书具体解释说,燃料预处理是指在煤进入锅炉燃烧前进行常规的“洗选”,汞能依附在各种杂质表面,被“洗掉”。这是相对简单并且成本较低的减少汞排放的方法。但由于燃煤种类、燃煤品质、燃烧状况和设备等因素都会影响汞的脱除效率,因此,目前没有一种技术是汞减排的“万灵丹”,适合一个电厂的烟气脱汞技术未必适用于其它的电厂。

  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化学品处处长臧文超也表示赞同,他说,现有的脱硫、除尘、脱硝装置,可减少汞排放,但无法彻底清除。目前中国虽然也开展了脱汞设备的研制工作,但鉴于国际上尚没有大规模商用的经验,又缺乏相应的控制政策、法规和标准,今后脱汞、减汞工作也只能在探索中前行。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