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专家解读极端天气为何频频“来袭”

Eedu.org.cn 作者:刘真真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2

    干旱、低温、暴雨、高温接二连三,“达到历史最高值”不断见诸报端,今年以来,异常气候频现。天气像脱了缰的野马,会把我们带向哪里?

    今年夏天,我国北方十余省市自6月末以来陆续遭遇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达35—37℃,局地达38—40℃。北京更是创下50年一遇的新高,其中7月5日地表温度最高达68.3℃。

  南方却处在暴雨洪灾之中,7月以来新一轮强降雨使浙、皖、闽、赣、鄂、湘等10省遭到暴雨袭击。20日清晨,三峡工程迎来流量达7万立方米/秒的大规模洪峰,刷新了1998年所创下的峰值记录。

  从今年1月西南干旱,6月北方高温酷暑一直到现在南方暴雨洪灾,面对种种极端天气的频繁发生,人们不禁要问,我们生存的环境怎么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极端天气?我们又该怎么办?

  ■ 专家解读

  受访专家:

  匡耀求: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陶  丽: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院副教授

  成因  或与自然振荡有关

  匡耀求:近期出现的一些极端天气属于强对流天气,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温室效应加剧导致的。如果一个地方温度升高很多,其上方的空气就会被加热而膨胀,空气膨胀之后变得很轻,就会导致空气上升,结果会导致临近地区的空气下沉,形成对流,这时候就会形成强对流天气,出现暴雨、冰雹、龙卷风甚至沙尘暴,有时候也会导致夏天下雪。

  出现极端天气的另一个原因是太阳辐射强度的变化,但太阳辐射强度变化的范围非常有限。现在温度升高如果超出了过去的最高气温记录,应该还有温室效应。温室效应导致地表热量散发不出去,温度就升高了,就会造成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增大。

  陶丽:我们最熟知的海洋影响天气气候变化就是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厄尔尼诺年全球气温上升,反之,拉尼娜年全球气温会降低。太平洋海温还有一个重要年代际的变化就是PDO(太平洋年代际振荡),PDO也有可能造成一些极端的天气。因为PDO分为暖位相年和冷位相年,不同位相的持续时间在25年以上。这种不同的位相有可能导致天气的变化。我的观点是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厄尔尼诺、拉尼娜、PDO等自然现象,也可以调节天气和气候变化。

  历史  曾经出现但不频繁

  匡耀求:其实极端天气的情况历史上也是存在的。比如强对流天气,1987年希腊出现过夏天下雪,还冻死过人。但那时候极端天气出现得比较少,不像现在这么频繁。

  今年全球集中出现了比较多的极端天气事件,比如我国西南大旱、冰岛火山爆发导致冰川融化,还有夏天的异常高温等等。这些自然灾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气流的因素,也有地球内部的因素,也有一些和人类活动有关系。人为原因中最大的一个就是导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温室效应加剧。

  陶丽:极端天气我不确定,但是北极海冰融化在过去的确出现过,大概是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这种海冰融化就和PDO有关系,也就是太平洋年代际振荡的原因。那时候海冰消融,加拿大的西北通道畅通,北极温度和现在差不多。

  未来  《2012》不会到来

  极端天气可以预测吗?

  陶丽:我们可以利用历史资料,通过做出统计模式和动力模式来进行预测。统计模式是根据历史资料来做的,比如今年的某些大气因子状态如果和过去某年相似,我们就会预测今年的雨带和那一年相似,这是一个经验值。而动力模式则主要依靠方程组,输入边界条件和初始条件来算出,比如输入当日的风、压、湿、降水等等,来做下一时刻的预报。

  我们平常所听的天气预报一般都是根据动力模式来预测的。但是,天气预报的时效比较短,三四天内的天气可以预报得比较准确,而对于一周以后天气的预报不是很准确,因为推算的时间长,误差累计多,难度很大。再加上我国有青藏高原,对于气候有很大影响,这就造成了世界上的任何模式对于东亚的气候都是很难预测的。

  国家气候中心每年都会做四大预测,包括雨带、东北低温、热带风暴、西北沙尘暴预测。

  据我了解,一般是做季度预测。1998年的洪涝预测得很准确,因为那个机理比较清楚,但未能准确预测今年的西南干旱。

  极端天气有极值吗?

  匡耀求:现在极端天气的出现和气候的这种波动,已经超出了正常的波动范围。过去也有非常热和冷的时候,但是如果夏天热,冬天也会暖和,而冬天冷的话,夏天也会凉快一些。据我看到的资料来说,还没有出现过现在这种夏天越来越热、冬天却越来越冷的情况。

  这种变化并不是没有极值,还是有顶的。因为即便将地球上所有的化学能源耗尽,全球平均温度的升幅最高也不会超过6℃的极值。如果平均气温升高6℃,最高气温会升高12℃,最低气温会下降12℃,大概是2倍的关系。

  但要注意的是,平均温度上升2℃,环境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就是在没有达到极值之前,人类就已经受不了环境的变化了。在工业革命前全球平均温度是14℃,现在是15℃。广东现在的最高气温记录是39.5℃,若平均气温上升2℃,那最高气温就会到43.5℃的话,人就非常难受了。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