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曹妃甸:生态城总体规划通过审批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建设信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1

  2010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我国城市化下一步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会上,领导、专家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从规划、气候、技术等方面为我国生态城市、低碳城市、绿色城市和宜居城市的建设建言献策。本刊节选部分精彩发言和经验介绍以飨读者。

  唐山市规划局局长,曹妃甸国际生态城管委会主任林澎在2010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大会第二天议程中,针对曹妃甸国际生态城成立以来的建设管理经验,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及管理方式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入手,交流生态城市建设与管理心得。

  规划先行

  林澎介绍,为做好曹妃甸国际生态城的规划工作,自2007年12月,先后两次召开国际定向咨询会议,邀请英国ARUP,美国EDAW,荷兰DHV,中规院,清华规划院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进行曹妃甸新城的概念性规划编制工作。2008年4月,宠妃引进国外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的成熟理念及技术,借鉴瑞典马尔默新城、哈马碧生态城等SYMBIO-CITY“共生城市”的成功经验,确定由瑞典大使馆指派的斯维寇(SWECO)规划建筑设计公司于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共同开展曹妃甸生态城一系列的规划编制工作。2009年12月,曹妃甸生态城总体规划(2008-2020)获河北省人民政府审批通过。

  林澎说,在总规的指导下,将生态城一期建设用地30平方公里完成控规全覆盖工作。起步区12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清华设计研究院2009.6已完成);北区18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2010.7待完成)。而专项规划则包括内河、内湖、内海及岸线专项规划;滨海大道内线专项规划;6条市政道路专项规划;城市通讯设施专项规划;绿色交通专项规划;绿色建筑专项规划;数字城市专项规划等。

  建设项目实践

  曹妃甸生态城建设实践方面,林澎作了详细阐述:

  绿色社区

  依据生态城指标体系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技术细则。引入用地地块西侧河道景观资源构建良好的生态走廊;应用河道生物净化群刚落保护技术,形成有效的生态保护界面;根据碳氧平衡远离和绿量,选择本地植物适宜树种,比例大于80%;应用微气候模拟技术优化室外设计,降低区域热岛效益;外围护结构保温技术;建筑隔热遮阳一体化系统;优化建筑布局,合理利用自然通风技术;公共建筑充分利用新风热回收技术;高效利用清洁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设置独立计量和末端可控系统;采用浅层地缘热泵技术,提供采暖制冷系统;局部的被动式阳光间,有效利用太阳能清洁能源等。

  绿色交通

  曹妃甸生态城倡导建设交通宁静区、自行车推广运动、新传统邻里的城市设计方法以及低污染公共汽车、无轨电车、现代有轨电车、轻轨为导向的公共交通运输等措施,从而解决交通污染、实现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曹妃甸工业区至生态城有轨电车可研已经完成并通过专家论证,正在进行批复工作,BRT专用道路车行道已施工完成。

  绿色能源

  曹妃甸生态城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目前生态城亿建路灯采用风能和太阳能双能源供电,首批启动的建设项目采用地源热泵和海水源热泵技术,光伏社区项目、可持续发展中心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项目正在建设,利用周边曹妃甸工业区工业余热也大大解决了生态城的能源需求。

  生态市政

  曹妃甸生态城构建了复合的生态市政系统,最大限度地挥手利用废水、垃圾,力求城市整体的低排放。目前在央企服务基地构建了黑灰水分类收集系统,气力垃圾回收系统,生态城市的核心——集热电联产,沼气堆肥,中水回用等为一体的资源管理中心正在曹妃甸北部规划建设,将构建新区范围的工业——城市——农业的综合生态系统。

  绿色环境

  曹妃甸生态城在一片盐碱荒滩上进行城市建设,通过淡水内湖、人工河、青龙湖开挖、花海工程等项目逐步改良土壤环境、通过排盐压碱,将原本寸草不生的盐碱荒滩打造成适于人居的生态景观环境。

  绿色建筑

  生态城所有单体建筑均以生态为本,满足克持续性绿色节能建筑、绿色建筑二星以上标准。

  严格管理

  曹妃甸生态城规划设计、项目建设、公共管理均严格按照指标体系实行。林澎说,曹妃甸生态指标体系由曹妃甸生态城管委会与瑞迪SWECO公司根据共生城市的理念,结合曹妃甸地区的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包括城市功能、建筑与建筑业、交通和运输、能源、废物(城市生活垃圾)、水、景观和公共空间7个子系统,共141项具体指标,基本涵盖了生态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它除包含一般生态城市izhibiao体系中“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方面外,还将规划方案的理念和技术具体化,形成可操作性强,指导规划和实施全过程的生态指标体系。曹妃甸生态指标体系是曹妃甸生态城的核心内容,是生态城生态理念的量化体检,如何在城市规划中落实生态城指标体系是建设生态城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曹妃甸生态城建设开展的不到一年半时间,已经完成总投资300亿元,谋划项目100个,当前已开工项目89个(完成项目21个),11个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中。

  林澎最后说,曹妃甸生态城的各类规划设计正在有条不紊的逐渐开展,基础设施和城市项目建设已经全面铺开,城市建设逐步进入规划开发时期,在正确城市管理模式采用基础上,我们有信心将曹妃甸生态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中国气派、唐山特色”的生态新城,坚持围绕信息应用和生态特色,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谋划和建设城市。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