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制定环保政策促进绿色经济 推动低碳城市发展

Eedu.org.cn 作者:尹乃潇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3

  绿色经济的发展现在是全球一个热点问题,联合国环境署建议把大量资金投到新的绿色产业,用于既发展经济,还能够改变我们地球面临的气候变化等重大的环境问题,它倡导要求各国至少把三分之一的投资投到绿色经济,而不是拯救那些银行。许多国家的政府听取了他们的意见,主要投资新能源产业,现在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都出台了绿色经济的方案。

  绿色经济有两种含义,第一是指经济要环保。绿色经济其实是一种广义的概念,发展绿色经济并不排除发展重工业,我们照样要发展重工业,这是我们中国崛起的基本产业。以前人们认为化工、造纸等产业是污染型的企业,水消耗量大,它是灰色的,因此不能叫绿色经济。今后这些企业要清洁生产,改造以后,它也是可以变得低排放、低消耗,也可以成为绿色经济。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原有的经济体系把它改为新型经济体系,也是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二种含义是倒过来讲,绿色经济就是指从环保要经济,就是从环境保护活动中获取经济效益,这些环保的活动本身是可以创造经济效益的,是我们经济增长的一个来源。绿色是可以赚钱的。

  下一步发展绿色经济,要找到两个切入点,有两项外延,第一项外延就是对原有经济系统进行绿化的生态化改造,这就是一个大产业。中国的产业一小半是比较新的,一多半还是传统很多,把这种传统的改造过来,所以开发新的生产工艺、降低或替代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对污染物进行净化治理等等,对传统产业改造的活动都是有经济效益的,可以把灰色的经济改为绿色经济。

  第二个外延就是发展那些对环境影响小,或者有利于改善环境的产业,比如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有机食品、可再生能源,植树造林等,这个方面的含义和联合国环境署倡导的绿色投资是一致的,包括清洁技术、可再生能源、生态系统等一共八个领域。

  促进绿色经济可以从两方面去着手,一个是经济领域制定政策,一个是在环保领域制定政策。在经济领域制定政策是使这个产业有利可图,有钱可赚,那是一种激励性、鼓励性的政策。从环保领域制定政策,其目的主要是使生产活动比较环保,绿色化,这是一个相像的经济活动,主要有五个环保政策。

  第一,要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该优化开发的地方,我们要制定政策开发,对于限制和禁止开发的地区,有些地方要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做好环评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第二,加强环境保护的管理和执法。只要有这样一些标准提出来,落后的经济就不能进入。

  第三,实行环境保护问责制,强调实行环境保护问责制,这也是政策的方向。现在中组部已经推行的管理评价体系,也正在起作用。

  第四,把环保的要求纳入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全过程。我们过去对企业管得很严,可是我们还有很多流通领域,比如银行,它本身是没有什么污染的,但是银行的放贷行为,对于企业的发展方向有很强的作用。所以银行必须要承担环保的责任,放贷的时候要以环保的标准去考察对方。这就是把环保政策拓展到流通领域里面,消费就更不用说了。

  第五,制定和实施环境经济政策,创设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激励机制。这一系列的绿色政策虽然直接来看对企业的成本有所影响,但是它最后其实是保护了这个企业。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要从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去制定促进绿色发展的政策。已经实施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其实就是促进绿色经济的政策,下面还要系统地制定好。

  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技术进步来推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主任周宏春谈低碳经济背景下的城市发展

  □记者 尹乃潇 北京报道

  周宏春表示,低碳经济的发展,需要技术进步来推动。他认为,低碳是相对的,是动态的变化过程,不能用同一个标准来评价低碳经济。他提出两个不降低的概念,即消耗同样能源条件下,享受的能源服务不降低,另外在排放同样温室气体的条件下,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要降低。要满足这两个不降低,必须要有技术来支撑。

  发展低碳经济需要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供需双方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条件下,经过博弈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我国公布了一个数据,如果我们到2020年,排放40到45,成本还是可以承受的。如果超过这个数,它的成本会占G D P的10%,是非常昂贵的。当然温室气体减排对产业结构会产生一个很大的影响,也就成为一个产业新的门槛。

  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不容忽视。最主要影响来自于碳关税问题,我国是世界制造业中心,当然有很多的企业是在城市,对我们未来的发展势必产生重大影响,需要我们尽早提出应对措施。促进了包括能源技术、传统能源的高效转化技术、节能技术、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等新技术的研发、推广、使用。

  对低碳城市的发展,周宏春提出,首先要用低碳理念来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要用系统工程的思路来建设城市,要减少过程,尽量避免画蛇添足。

  其次,低碳经济要落到产业上,第一是化石能源的低碳转化,第二是包括光电、太阳能热利用等可再生能源;第三是开发城市矿产,发展循环经济。

  坚定不移地实施城镇化战略

  ———访河北省魏县县委书记齐景海

  经济参考报:在城镇化过程中魏县县委、县政府如何处理好维护群众利益和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

  齐景海:我们坚持以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城市拆迁过程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让利于民到位。按照国家和省、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的法律法规,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及时兑付拆迁补偿安置费。同时,结合城中村改造建设安置小区,积极开发城镇就业岗位,优先解决拆迁户就业和住房安置问题,确保“拆迁群众不失居、失地农民不失益、失地农民不失业”。

  二是舆论宣传到位。在第一时间向全县干部群众传递了三年大变样拆迁建设信号。在县城和乡镇政府所在地悬挂过街标语、张贴宣传标语、利用村喇叭广播、宣传车等大张旗鼓地宣传拆迁安置政策。

  三是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到位。围绕实现顺利拆迁,在城中村推行以“村党支部成员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由村支部党员大会研究解决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两联一会”聚力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四是各级领导干部“一线工作”到位。为从源头上预防城市拆迁建设带来的信访问题,县、乡干部深入到拆迁一线了解情况,掌握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全面做好群众的拆迁动员工作,保障了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经济参考报:目前,魏县的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接下来还要在哪些方面下工夫?

  齐景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三年大变样作为加快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的强大引擎,作为加快魏县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的战略举措,按照做城市就是做民生、做产业、做统筹城乡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城镇化战略,围绕建设冀东南区域次中心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增强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承载力,打造城市现代风貌,构建城镇化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工业产业聚集,发展壮大三产服务业,实现“以产兴城、以产带城”,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加快新民居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使城镇化更多、更广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加大谋划建设力度,及早安排部署第二个三年上水平工作,沿着城镇化这条金光大道,大踏步地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尹乃潇 实习记者 金辉)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