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6个“丹霞”代表不同发育期

Eedu.org.cn 作者:熊薇等    资讯来源:南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3

  1贵州赤水:青年早期

  赤水地处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结合部的中国最大的丹霞分布区。这里发育了最为典型的阶梯式河谷与最为壮观的丹霞瀑布群,成为青年早期——— 高原峡谷型丹霞的代表。提名地保持了最完整、具有代表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形成“丹山”、“碧水”、“飞瀑”、“林海”有机结合的丹霞景观。

  2湖南崀山:壮年期

  崀山以圆顶密集式丹霞峰丛-峰林为特点,如万笋插天,若万马奔腾;巷谷、线谷和天生桥规模宏大,丹霞喀斯特独特;植被“生态孤岛效应”和生境狭窄特有现象突出,是丹霞植物群落演替系列最完整的地区和动植物协同进化的代表地;其丹霞景观具有罕见自然美和原始属性。在系列提名地中是壮年期峰丛-峰林地貌的代表及丹霞主要类型和基本特征的模式地。

  3广东丹霞山:壮年中晚期

  丹霞山发育在南岭褶皱带中央的构造盆地中,具有单体类型的多样性和地貌景观的珍奇性,是中国丹霞地貌的命名地及主要类型和基本特征的模式地,是发育到壮年中晚期簇群式峰丛峰林型丹霞的代表。在系列提名中热带物种成分最多,沟谷雨林特征最突出;是丹霞生物谱系、丹霞“孤岛效应”与“热岛效应”研究的模式区域。

  4江西龙虎山:老年早期

  龙虎山所在的信江盆地,记录了早白垩世火山活动、晚白垩世膏盐沉积和风沙堆积以及恐龙灾变等重大地质事件;突出的侵蚀残余峰丛、峰林、孤峰、残丘组合特征,表明这里属于老年早期疏散峰林宽谷型丹霞的代表。区内保留了难得的低海拔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重要的珍稀濒危物种重要的栖息地;悬崖洞窟中众多的古代悬棺群,中国道教祖庭的文化景观等巧妙结合,构成一幅多彩多姿的山水画卷。

  5浙江江郎山:老年期

  江郎山所在的峡口盆地是一个位于深断裂上的构造盆地。坚硬的方岩组火山碎屑构成的红层,是江郎山孤石撑天地的物质保障。这里主要处于地貌发展的老年期。耸立在海拔500米古剥夷面之上的三片孤石,讲述了一个活化的老年期-高基座蚀余孤峰型丹霞的科学故事。

  6福建泰宁:板块演化史

  泰宁盆地记录了白垩纪以来华南板块东部大陆边缘活动带的演化历史。丹霞地貌区保存了清晰的古代剥夷面,被密集的网状峡谷和巷谷分割为破碎的山原面。独特的崖壁洞穴群、密集的深切峡谷曲流和原始的沟谷生态构成罕见的自然特征。

  旁边报道

  广东丹霞山将扩大开放区域

  目前未计划调整票价,但100平方公里无人区不会开放

  南都讯 中国丹霞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广东丹霞山被批准进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景区是否像国内大多数其他世遗景区一样,借知名度增加提高票价?丹霞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态:目前尚未有调整门票的计划。

  该负责人表示,景区门票近期没有变动的计划。景区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应该用一个合理的价格让更多的国人能欣赏感受到它,所以暂时没有提价的计划。

  申遗成功后,景区如何兼顾旅游开发与保护问题?该负责人称,成为世界遗产后,丹霞山保护和管理的难度将加大。对于丹霞山的保护,此前广东省政府制定了《广东省丹霞山保护管理规定》,丹霞山制定了《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规划》。日后将严格按照规划中的游客容量经营,并将完善基础设置,方便游客。

  目前丹霞山开放的区域只有长老峰、阳元山等20平方公里左右的区域。该负责人表示,景区计划日后逐步完善步道等基础设施,将山头开放到5-8个,可增大游客容量,避免游客集中在部分区域。

  不过他同时强调,不论如何开放,丹霞山长老峰东南方向100平方公里左右的无人核心特级综合保护区不会列入开放区域内。区域内有金龟岩地质地貌遗迹、自然生态核心保护区、大石山地质地貌核心保护区的部分区域,将控制不上任何服务设施。虽然不向游客开放,但游客可以在附近的山头看到区域内的美景。

  地方政府投入巨资申遗,申遗一成功景点就涨价

  中国景区为何热衷“申遗”

  南都讯“申遗热”正席卷国内各地。昨日,“中国丹霞”和“天地之中”两个项目刚刚入选“世遗”名录,已有消息称,杭州西湖、厦门鼓浪屿、天山天池等地已经在为下一轮申遗做准备了,此次杭州还派出一支人马前往巴西利亚,现场观摩取经。“申遗”的魅力究竟在哪里?各地“申遗”是为了保护文化、自然遗产,还是另有他意?

  “申遗的最终目的当然是为了保护!”中国丹霞申遗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教授彭华认为,申遗的过程其实是对公众科普的过程,同时,也提高景区知名度,但“世遗”这块招牌对景区更多是一种制约,过去地方政府、旅游开发中一些不合理、急功近利的做法要得到遏制。

  进入“世遗”目录是否可以得到联合国相关的拨款支持?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葛剑雄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指出,事实上,如果不是濒危遗产,联合国并不会给一分钱拨款,就算是在国家层面给予的经费也是非常有限的。

  葛剑雄认为,遗产保护并不是一时之事,一旦成为世界遗产意味着将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和义务,但根据以往的经验,申遗成功之后的景区门票涨价却是不争的事实。

  2008年7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福建土楼,门票价格上调幅度从40%至300%不等。包括苏州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九寨沟、黄山、武当山在内的许多景点门票价格,也都是在成为“世遗”后大幅提高的。

  对于门票涨价的原因,景区的说法一般是“控制人流量”,因为申遗后景区知名度提高,参观的游客多了,自然要通过票价来调节。

  但业内人士更倾向于这样的看法:一方面,当初为了申遗,地方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需要有所回报;其二,成为“世遗”后,需要更细致地保护,保护就需要钱,就得从门票里拿。

  据统计,河南安阳殷墟申遗投入2 .3亿元,走了5年的路终于上榜;“开平碉楼与村落”花了1.36亿元,准备了6年;山西五台山从提出申遗到最后成功花费了5年,光景区整治搬迁等费用就花了8亿元。此外,四川申遗走了8年,华山则走了17年。在申遗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需要地方政府进行社会动员,其中包括建设、环保、林业等部门。(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中国丹霞”17年申遗历程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将丹霞山申报世界遗产的专家,1993年11月27日,在第一届全国旅游地貌学术讨论会上,彭华第一次正式提出“关于丹霞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建议”被作为大会文件通过。但因为种种原因,丹霞山申报世界遗产工作一直未能进入政府决策。

  17年后,彭华以专家组组长的身份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丹霞”申遗成功的过程。

  2006年7月,第十届全国丹霞地貌旅游开发研究会上,湖南崀山提出全国丹霞地貌联合申遗的建议,得到各景区积极响应,年底正式启动。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直接领导下,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承担了六省的牵头和联络工作。

  确定多个景区联合申遗后,2007年、2008年,韶关市、广东省先后成立丹霞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领导小组,在市财政中支持丹霞山申遗融资。

  有关人士认为,申遗耗费时间长、财力精力大,却没有立杆见影的效果,这可能是政府当年未支持丹霞山申遗的原因之一。

  也有人士指出,实际上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上世纪90年代初,人们认为,申遗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保护,成功之后却并不能得到任何国际资金的支持,因此并不热衷。但眼看着张家界、黄山等地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后,知名度大幅提升,游客倍增,世遗俨然成为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于是各地又一拥而上,为了申遗挤得头破血流。(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2009年1月,中国丹霞项目经过中外专家论证,在全国多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经国务院批准,成为中国政府世界自然遗产2010年提名项目提交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随后,各提名地在《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指导下,大力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冲刺世界自然遗产。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