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低碳引领城市未来发展

Eedu.org.cn 作者:金汾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9

  

上海世博会阳光谷夜景。


夜色中的中国馆灯光璀璨。

 

  将旧城改造与未来城市功能规划有机结合。园区规划整合了大量现有建筑,保留了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内受保护的建筑,并关闭和搬迁了污染企业,减少了这个区域的碳足迹。


  园区主要场馆的太阳能发电能力达到4.5兆瓦,其中中国馆0.36兆瓦、主题馆2.64兆瓦、南市电厂改造工程0.5兆瓦、世博中心1.0兆瓦。


  世博会工作人员对园区的电力、燃气等能源使用情况,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园区环境状况进行全方位监测和管理,为世博运营指挥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上海世博会全力打造“低碳世博”,提出了用绿色、低碳的理念来指导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在主题选取、园区选址、工程建设、主题展示、世博交通、场馆运营和后续利用及论坛、宣传等方面,积极倡导环保节能理念,努力打造“低碳世博”,使本届世博会成为低碳发展的典范,引领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


  园区选址  旧城改造与未来城市功能规划有机结合


  世博会选址在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区域,开创性地将旧城改造与未来城市功能规划有机结合。园区规划整合了大量现有建筑,保留了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内受保护的建筑,并关闭和搬迁了污染企业,减少了这个区域的碳足迹,体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世博会场地选定在南浦大桥至卢浦大桥区域的黄浦江两岸。在上海发展的历史过程中,这个区域住宅、码头、仓库和一些污染企业等相互交错。区域内共有272家企事业单位,涉及钢铁、化工、发电、港口机械、造船等各门类。企业密布,发展空间小、污染重,区域内住着约1.8万户居民,且人居环境较差。


  随着城市产业结构和功能布局的调整,黄浦江水道及两岸的功能已不能适应上海城市发展的需要。世博会选址这一区域后,关闭和搬迁了货运码头、工厂企业,实施了较大规模的旧城区改造。经改造,这个区域的功能定位得到了改变,形成黄浦江沿岸的重要景观区和生态走廊,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这正是本届世博会主题的具体体现。


  世博会园区内的历史建筑主要集中在江南造船厂地区。考虑基地现有建筑状况以及世博会总体规划布局的要求,依据保留目的以及建筑本身价值的差异,对保留建筑采用3类不同的保留方式:文物保护单位与优秀历史建筑、保留历史建筑、改造利用建筑。世博会规划中,保护、保留和改造利用建筑总面积约38.3万平方米(含船台、船坞),其中,文物保护单位和优秀历史建筑约2.23万平方米(包括2#船坞);保留历史建筑约1.02万平方米;改造利用建筑约35万平方米(含船台、船坞)。


  工程建设  营造绿色环保整体环境


  为营造世博园区绿色环保、资源节约、生态友好的整体环境,世博会通过实行一系列建筑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形成了适用于世博会建设的现代建筑技术体系和景观规划技术体系,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新能源技术及产品的集中应用和大规模示范,既演绎了科技改变生活的主题,支撑了园区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也为新能源技术大规模应用提供了舞台。


  世博园区大面积使用太阳能。主题馆、中国馆、南市电厂等主要场馆及部分设施上,都安装太阳能设施,园区主要场馆的太阳能发电能力达到4.5兆瓦,其中中国馆0.36兆瓦、主题馆2.64兆瓦、南市电厂改造工程0.5兆瓦、世博中心1.0兆瓦。


  世博园区的主要场馆使用江水源热泵,其中世博中心、演艺中心部分采用江水源热泵系统,世博轴的空调系统则完全采用江水源和地源热泵技术,实现冷热源100%应用可再生能源,减轻了大型建筑对环境的影响。


  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内,规划建设了4个大型公园和其他绿化景观,绿地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其中后滩公园是具有生态净化功能的湿地系统。


  世博局编制并发布了《世博园区夜景照明总体规划设计导则》,在园区及滨江的景观灯、城市最佳实践区中将集中使用被称为“21世纪绿色光源”的半导体照明(LED),减少了世博会夜景灯光的能源消耗。


  世博园区内的场馆设施都将节能生态建筑作为设计建造的目标。一轴四馆、南市电厂以及城市最佳实践区实物案例都展现了一系列建筑节能方面的最新实践。利用自然风场、地下空间地道风、自然采光、屋顶绿化、墙面绿化、绿色建材、雨水循环等,减少建筑能源消耗。此外,世博会的各类临时场馆和设施将实现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


  运营管理  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针对世博会人流量大且集中、信息流交汇且要求高等特点,世博园在交通管理、场馆运营、安全保卫等方面集成了一大批先进电子信息技术,以实现对世博会的全程控制,有效提高了世博的运行效率。同时充分应用已有的“863”计划、科技奥运等成果,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世博会公共交通实现园内零排放、周边低排放,为游客提供环保清洁的交通服务。其中园区内以及相关接驳车辆有零排放的超级电容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等,园区周边有混合动力汽车等低排放车辆。


  国际气象组织在园区内建立气象馆,馆内的世博气象台为世博会提供精细化气象预测预报。同时,通过环境监测设备对园区内的环境状况进行实时监测。


  世博会工作人员对园区的电力、燃气等能源使用情况,可再生能源利用以及园区环境状况进行全方位监测和管理,对可能影响世博会能源与环境系统正常运行的各种内、外因素进行监测和预警,为世博运营指挥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论坛展览    倡导科学理念


  精彩的活动、论坛和展览是世博会最为出彩的部分。世博会围绕主题,策划和设计了各种互动参与环节,为展现科技成果、倡导科学理念搭建了平台。


  开展公众环保主题系列活动。发起贯穿会前和会期的科技(环保)活动,通过“部分参与”实现“大众知晓”,让更多的受众参与、体验和理解世博会的主题。与美国环保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发起世博会“绿色出行”活动,同时,策划了一系列以倡导环保和绿色世博为主题的公众活动。


  主题论坛倡导科技、环保理念。世博会主题论坛举办了以“气候变化下的城市责任”等为主题的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公众人物,就科技、环保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开展研讨,为世博会留下珍贵的文化遗产。


  新能源展馆展示能源新理念。改造后的南市电厂内设立了一个新能源展厅,通过可视化技术,展示园区能源应用情况以及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设备的节能减排情况,同时介绍我国在新能源各主要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以及最新的能源理念。


  加强低碳实践和宣传报道。世博组织者联合各方力量积极策划组织以低碳为内容的实践活动,如“十亿棵树”、“绿色出行”、“绿箱子环保计划”等活动,开展一系列碳补偿的环保活动,号召人们为“低碳世博”积极行动,减少人类活动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同时,通过大量新闻宣传,积极倡导低碳生产、生活和消费行为,传播低碳理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