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特大旱情重创云南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

Eedu.org.cn 作者:秦晴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3

  干旱对云南生物多样性影响持久且难恢复

    林业厅的专家认为,由于生态系统整体性强、关联度高,旱灾对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野生动植物带来的影响是持久的,短期内很难得到恢复。

    分析干旱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造成深层次影响,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研究室博士税玉民总结为以下几点:

    第一,旱灾增加了物种灭绝的风险。旱情导致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23种约10万株死亡,许多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植株变弱,很难在短期内恢复。野生动物尤其是水禽和两栖类数量减少、行为活动异常,干扰了正常生存繁衍,造成部分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下降,使部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遗传多样性丧失,增加了物种的灭绝风险。

    第二,旱灾造成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结构改变。专家在调查中发现,比如暖性石灰岩灌丛、竹林、干热灌丛、亚高山草甸、湖泊水生植被等出现枯萎死亡,同时物种抗干旱能力的程度不同,物种之间的共生关系被破坏,这就会改变现有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组成结构。

    税玉民介绍,他近20年都在滇东南地区从事植物资源研究,以及种子植物生态恢复工作。滇东南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水分稀少,土壤稀薄蓄水能力差,原本就属于干旱地带。大型乔木短期抗旱还勉强,但持续的旱情造成林子成片死亡和枯萎,从而影响到整个生态系统,极可能造成地区保水能力降低和土壤流失,加速喀斯特地区的石漠化进程。

    第四,干旱带来的次生效应会导致物种入侵,对乡土物种威胁很大。税玉民等人2006年发现的“弥勒苣苔”这珍贵物种,在此次旱情中受到极大影响。该物种原本是3月份开花,由于气候的影响,生长的苔藓环境被破坏,推迟到七八月份开花,不少苣群开花就死掉,物种受损尤其严重。花期的变化导致传粉类虫子也被其他物种取代,极易造成外来物种和病虫害的入侵。

  大旱引发的深思

    向来被外界认为生物多样性丰富的云南省,拥有丰茂的山川湖泊森林,在特大旱情中却暴露出生态屏障极其脆弱。有分析指出,此次干旱主要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加剧破坏大气结构,造成海洋季风无法登陆形成降雨。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的导致当地难咽大旱恶果?

    来自民间的一种声音不可忽视。一环保组织的召集人汪永晨女士的观点颇具代表性。她认为西南大旱不能一味归咎于极端气候所致,一些人为因素直接影响了局部小气候。然而,这样的论点由于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撑,显然无法得到认可。

    5月底,记者前往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采访。在赧亢白眉长臂猿管理站,记者看到了跟滇东北曲靖市、会泽县等重灾区大河断流、水库枯涸、农田绝收截然不同的景象:郁郁葱葱的森林间浓雾弥漫,山涧溪流潺潺,蘑菇和地衣苔藓生机勃勃,贡山树蛙和白眉长臂猿此起彼伏的鸣叫是森林里最和谐的畅想曲……

    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理局局长艾怀森告诉记者,古语有云‘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这在高黎贡山保护区得到充分的体现。旱情虽然对保护区有一定的影响,但保护区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涵养水源能力超强,应对干旱极端气候体现出了极大的优势,显然要比人工林或者是单一物种林区要强很多,起到了生态屏障的功能。他说,“越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的地区抗击干旱的能力就越强,这毋庸置疑。”

    税玉民认为从客观角度来讲,任何物种都有自生自灭的过程,物竞天择是自然规律,但应该减少人为干扰自然规律。现在的状况是由于人类大量的超自然活动,打乱了自然环境,反过来生态系统应对恶劣环境的能力越发脆弱,自我修复能力很差。他说:“不重视前期保护,只重视事后恢复的做法尤其不可取,鉴于干旱影响可能有滞后效应,建议建立包括动植物学在内的多学科长期监测站点,或在现有的监测站点中开展野生动物长期监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长期的监测数据。”

    亡羊补牢 未为晚也?

    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刘一丹在今年4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大旱造成的严重影响暴露出了相关工作的不足。

    首先很多的市县缺少相应的管理部门,也没有专职管理人员从事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即使有挂名者,也常被单位委派的其它工作缠身,给有关数据收集和整理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

    其次,科研基础薄弱。经过多年的建设,云南省的国家级保护区和部分省级保护区已经具有了一定的重点物种科研监测的基础设备和科研能力,但对非重点监测种类则普遍缺乏监测能力和设备,基本没有准确的野生动植物种群变动的数据。没有建立保护区的市县,不但缺少监测设备,甚至连专门从事野生动植物管理的人员都没有,更是无法收集提供相关的数据。

    第三,缺乏长期监测数据。虽然有众多的科研院所从事野生动植物的研究和保护工作,并通过艰苦的工作基本查清了云南的物种资源状况,并了解了部分重点物种的资源状况,但对物种的资源监测数据普遍缺乏,尤其是资源变动情况的数据,无法提供灾害前后的有关监测比对数据。

    因此云南省林业厅指出,目前要迅速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首先要摸清极小种群物种受损情况,确定就地保护、近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的物种和措施。对野外生存状况极差的物种,进行抢救性采集部分种子和个体等,开展人工繁育工作。

    第二是对特殊生境和严重灾害地进行恢复,对部分珍稀濒危物种的生境进行适当修复。如:扩建部分水生动物生存繁衍栖息地;对野生动物水源地进行扩大和清理,并进行水源的补充;在部分珍稀濒危植物分布地及回归种植地修建蓄水池。

    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定位监测体系,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提供科学数据。要加强极端气候对野生动植物影响的途径和机制研究,调整保护措施,这对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的保护,维持生态系统多样性将显得十分重要。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