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资源化原则拓开市场空间

Eedu.org.cn 作者:郭薇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8

    ●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数据,2007年,我国畜禽养殖业粪便产生量2.43亿吨,尿液产生量1.63亿吨;排放化学需氧量1268.26万吨,总氮102.48万吨,总磷16.04万吨,铜2397.23吨,锌4756.94吨。


  ●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约是农村生活污染排放总量的1.5倍,位居全国重点污染排放领域之首。


  ●从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的土地消纳负荷看,我国畜禽粪便的总体土地负荷警戒值已经达到环境胁迫水平的0.49(正常值应小于0.4),很多养殖场周边的土地已经无法消纳畜禽养殖产生的沼液、沼渣和粪肥。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郭薇

  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以下简称《技术政策》),对清洁养殖与养殖废弃物收集、无害化处理与综合利用、养殖废水处理、空气污染防治等方面提出了适用技术和要求,通过引导规模化的畜禽养殖场和养殖户使用最佳生产工艺和适宜的污染防治技术,促进行业治污水平的显著提高。


  当前,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畜禽养殖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排放量大、治污水平低、监管薄弱等使得畜禽养殖业位居全国重点污染排放领域之首,这一领域也将成为“十二五”环境监管的重要内容。针对行业实际,首次发布的《技术政策》提出了怎样的治理思路和措施?日前,记者采访了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有关负责人。


  土地负荷警戒值已超正常水平

  畜禽养殖排放居全国重点污染排放领域之首


  “目前,我国畜禽养殖污染严重,迫切需要严加控制。”这位负责人表示,据保守估算,每年至少有1/3以上的畜禽养殖粪污直接进入环境,造成广泛的面源污染。而相关调查显示,目前,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约是农村生活污染排放总量的1.5倍,位居全国重点污染排放领域之首。“因此,畜禽养殖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染是当前面源污染控制的重点。”


  从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的土地消纳负荷看,我国畜禽粪便的总体土地负荷警戒值已经达到环境胁迫水平的0.49(正常值应小于0.4),很多养殖场周边的土地已经无法消纳畜禽养殖产生的沼液、沼渣和粪肥,北京、上海、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等地已经呈现出严重或接近严重的环境压力水平。


  此外,我国畜禽养殖场在卫生防疫方面问题严重,畜禽养殖病亡尸体管理混乱,无害化处理设施匮乏,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也给动物疫病传播扩散留下了隐患,严重威胁公众健康。


  治理水平滞后、治理率低

  “源头削减、清洁生产”应对难题


  据介绍,目前,我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畜禽养殖业属高污染、高排放产业,产生大量畜禽粪便、圈舍废物、高浓度污水和恶臭气体等多种污染物,而且治理率低,治理难度大,规模化养殖企业的治理率也不足20%。二是畜禽养殖业规模化水平还比较低,生产技术落后,经济效益不稳定,产业经济实力弱,环境成本承受能力较差。


  对此,这位负责人指出,我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起步晚、起点低,管理基础较为薄弱,畜禽养殖业快速发展和养殖污染治理水平滞后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畜禽养殖业发展的瓶颈。当前,在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管的同时,迫切需要针对我国畜禽养殖业的具体情况,制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以及技术指南,规范和指导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开展。


  而此次出台的《技术政策》正是从我国畜禽养殖业的上述特点和困难出发,特别强调要实行“源头削减和清洁生产”污染防治原则。实行“源头削减、清洁生产、资源化综合利用,防止二次污染”的技术路线,着眼于引导规模化的畜禽养殖场和养殖户使用最佳生产工艺和适宜的污染防治技术。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实行畜禽养殖污染源头削减,就是要推广“干清粪”或“粪水固液分离”等无水或少水养殖技术,最大程度地收集畜禽粪便,尽量减少废水排放量,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以解决由于废水中有机物和氮污染物浓度过高导致的设施建设投资和治理成本过高,畜禽养殖场难以承受的矛盾。同时,积极推进清洁养殖,改变传统养殖方式,推广综合科学饲养、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等各项防治措施,实现养殖生产全过程控制。


  东部沿海和大城市周围养殖业集中

  强调全面规划、合理布局、资源化利用


  当前,尽管规模化养殖已成为我国畜禽养殖业的主要发展趋势,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产业布局处于严重不平衡状态。近八成规模化养殖场集中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和诸多大城市周围,中部地区数量不到总数的1/5,西部地区仅占总数的1%左右。污染严重、环境影响较大的大中型畜禽养殖场恰恰集中在人口集中、水系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

  针对我国畜禽养殖业多种经营模式共存且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技术政策》提出,要抓住“全面规划、合理布局”这个影响全局的关键,分类指导不同地区、不同养殖模式的污染防治工作,为我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合理规划布局是当前影响我国畜禽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畜禽养殖污染结构减排的关键。”这位负责人说。


  同时,资源化原则对畜禽养殖废物的管理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畜禽养殖粪污的资源化综合利用,主要是指畜禽养殖粪便厌氧发酵制沼气,沼渣、沼液制农肥。为此,《技术政策》提出鼓励发展规模化集中式沼气能源生产和制造高效复合有机肥,并通过对沼液进行深加工,实现全部有效利用。


  具体而言就是对中小型畜禽养殖场(小区)宜采用“高温好氧堆肥工艺”或“生物发酵工艺”生产有机肥,采用“厌氧发酵工艺”生产沼气,并做到产用平衡,“实行种-养结合,发展生态农业”,实现还田利用。“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处理处置畜禽粪便行之有效、效益显著的技术途径。”


  这位负责人指出,充分利用养殖场周边的农业生产条件,采用种—养结合的模式,有利于解决发展养殖与污染环境的矛盾。考虑到实现种—养平衡常常会受制于地域环境承载力的现实情况,特别是针对东部发达地区,《技术政策》进一步提出,可以通过发展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畜禽养殖废物处理处置厂,建立养殖废物收集—运输—加工—销售产业链,生产商品化的燃料沼气、沼气并网发电和高效复合肥料,以消化当地过剩的养殖废物。

  如何解决监管薄弱的问题?

  国家鼓励实行社会化污染治理服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各地对畜禽养殖的环境监管是一个薄弱环节。除了技术政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也即将发布。“十二五”期间,各级环保部门要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作为环境监管的一项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保障“十二五”相关规划目标实现。


  为促进监管的有效性,《技术政策》对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和监督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应设置规范化排污口,并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有关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及运营应符合相关工程技术规范的规定。


  同时,国家鼓励实行污染治理的社会化专业化运营服务。畜禽养殖经营者可将畜禽养殖废物委托给具有运营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畜禽养殖场(小区)应建立健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配备专职运行管理人员和检测手段;对操作人员应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实行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