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喻朝庆:中国干旱水资源短缺:轻、应对方法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华商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4

  华商网讯 2011欧亚经济论坛生态安全会议在古城西安召开,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中心副教授喻朝庆在会上发言。

  发言内容如下:

  尊敬的各位主席、各位部长、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所要讲的一个话题呢,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干旱、水资源短缺,以及相应的一些减轻和应对的方法。

  首先我来跟大家来总的看一下水资源的短缺和干旱,在中国的情况,以及水的新的政策和新的技术,并且做一些案例的研究,或者对当地可持续发展的做法。

  这张图给大家展示的就是,每年降水量分布的情况,在北部只有19%的水资源,但是它支持了60%的农业的用水,还有64%的土地,农业占了水资源消耗的绝大多数,大概是65%到70%,我觉得现在呢,中国最具有威胁性的一件事情,就是现在粮食生产的中心,已经从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南部转移到了水资源比较短缺的北部,现在北方在地下水的使用方面已经超支了,在最近几年,这些信号我们可以看到,经常可以在北方的报纸上、媒体上有报道。

  我们做了一些研究,几年之前,就是去研究了历史上比较严重的干旱区域,而且它的这样一个旱灾的发展比例、频率,已经比过去要高出很多了,我们发现大概有两亿五千万人,每年用水量是少于100立方米的,所以这些水资源呢,你可以看到这些地方水资源是非常少的,在这个图上显示,城市水资源的使用,每人每年75立方米,城市、工业的运转,确实消耗了巨大的水资源。有一亿五千万的人呢,他们每年只能消耗100到200立方米的水,如果说地下水在北方枯竭了的话,每年的粮食生产,每个人平均下来,会从现在的490千克下降到一种饥荒的层次,也就是250千克。但是幸运的是,中国的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而且也发布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政策,在今年的中央政府的一号文件里面呢,水被视为是一种非常关键的一个资源,对于生态、食品和国家安全都是很重要的一个资源,而且中央政府计划要投资4万亿人民币,大概也就是600亿美元,在接下来的10年当中投资于水资源,主要的办法就是控制水的总的消耗量,提高灌溉的效率,减少水的污染、加强的水的管理,并且建立一种基金的融资机制,来支持水项目。

  这些政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欢迎,但是我们认为呢,仍然还有很多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比如说,建筑整合的一种监督体制,怎么能够去平衡区域的食品的生产和水资源的消耗,而且怎么样能够去,弥合政府部门,还有私营部门,还有单个农民他们在水资源使用上的差距,在这里我想谈几个新的技术。

  现在呢,干旱的预检系统,它是一种被动的应急的响应,为了加强主动性的管理,我们需要开发早期干旱的检测系统,可以模拟农作物的生长和短缺,也可以很早的检测出干旱的迹象和会带来的风险,有一个案例是在中国辽宁省做的研究,我们都知道,通过研究我们可以算出来,这种干旱每天能够带来的粮食产量的减少是多少,比如说从6月1日到7月1日,一直到收割的季节有什么影响,都可以通过我们的计算可以显现出来。

  我们希望动态的预测未来的情况,比如说在6月1日,我们可以看一下,到底干旱带来的粮食产量损失有多少,在未来的5天、10天,会有什么样的一个影响,它是500米的空间解析度的图,就是有一种生物封堵技术,可以去预防干旱的产生。

  我再来谈谈当地可持续发展的一些想法,欧洲PA基金会在云南有项目,去年云南发生了干旱,我们去了一趟云南,我们看到在非常陡的山上,人们在非常陡峭的山坡上种植一些粮食, 当地人都是非常的纯朴、勤劳,但是他们一旦受到干旱的影响,就是抵抗力非常弱,没有什么办法去应对。所以,我们就有一些想法,就是能够进一步去支持云南地区,通过欧洲PA基金会,还有一些其他的组织对他们提供一些援助。

  要是想真正的实现可持续发展,你必须要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当地人民的收入,同时又能够恢复生态系统,我觉得可能解决的办法很多,比如说竹子可能也是我们可以解决的办法之一,因为竹子可以很差的环境下生长的很快,可以保护水土,可以重塑生态系统,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地理地貌是特别的漂亮,是布满竹林的,竹子有非常好的价值,可以用来制造衣服、家具,还可以建房子,可以造纸,还可以做食物,比如说竹笋,还有竹子做出来的其他一些食品,还有竹子的啤酒,我们希望通过种竹子重建我们的生态系统,保持地下水,通过这种生物封堵的技术,保存地下水,增强水利用的效率。同时,我们想要整合,和高标准的食品公司进行合作,开展竹子的整个产业链的生产,我觉得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应该携手合作,然后把这些概念真正推广到可持续发展的领域当中去,谢谢!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