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绿色环保清明 倡导文明祭扫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4

  又是一年清明到。在北京的各大公墓,文明祭扫已经逐渐成为了人们的习惯。与此同时,通过网络,利用微博、网络空间、网上纪念堂等方式来祭奠逝者,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在北京的八宝山人民公墓和万安公墓,前来扫墓的人摩肩接踵,络绎不绝,据民政部门估计,今年北京市的祭扫人数将超过320万。前来扫墓的人大都会安静地清扫墓碑,然后献上一束鲜花、一杯薄酒和几份简单的点心,表达自己的思念。为倡导文明祭扫,在八宝山人民公墓不仅为群众提供免费的祈福垫,还准备了一定量的菊花。

  今年,北京市组织了多项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并倡导网络祭奠。比如,延庆县大榆树镇为村民们免费提供了5000株树苗,呼吁村民以植树的方式表达对故人的思念和孝顺,文明过好清明节。大兴区举办了“清明时节忆先烈”爱国主义电影周和“鲜花寄托哀思、缅怀革命先烈”网络祭奠活动,呼吁群众绿色祭奠、文明祭奠。

  随着网络普及率的继续提升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低碳的网络祭扫也越来越受欢迎。今年清明节期间,直播生活官方微博就建立起了“微祭扫”平台,网友可以“寄往天堂的信”为主题编写微博,记录自己想对已逝亲友说的话,寄托哀思。

  清明祭扫是出于对逝去亲友的感情,本不需拘泥于形式。但若在祭扫中大搞攀比之风,将各式祭品在火焰中化为灰烬,则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和大量“白色浪费”,还增加了在风干物燥的清明时节发生火灾的概率。淡茶、薄酒、丝带、鲜花,同样可以寄托哀思,通过微博、网络纪念堂也可以表达对亲友的思念。

  “清明节的铭记——弘扬爱国传统 践行北京精神”主题教育活动4月1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式启动。4月1日至4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教委、首都文明办、丰台区委联合在抗战纪念馆举行“清明节的铭记——弘扬爱国传统 践行北京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据悉,今年清明节,北京市将开展8项市级重点清明文化活动。

  福州:倡导绿色殡葬

  清明时节雨纷纷,遍野花开尽芳菲。享有“民间诗人”称誉的李亢先生带着家人,提着一个小竹篮,手捧一束鲜花,随着凭吊祭扫的人流,行走在直通福州妙峰山陵园的盘山公路上,他外婆的骨灰就安放在这座陵园里。李亢告诉记者,今年的祭扫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前往祭扫的人流中,很多人都只是手捧鲜花,顺带几根香烛而已,没有见到所谓的豪华别墅、汽车等仿制祭祀物品,更没有轰鸣刺耳的鞭炮声,肃静的氛围中散发着温馨、和谐、有序、文明的气息。

  正在现场督导指挥的妙峰山陵园管理处林经理介绍,为倡导文明祭拜,福州市有关部门在各大陵园外围专门开辟大型临时停车场,专辟多条公交线路直通停车场。陵园管理处则开通免费巴士,不间断地从停车场接驳市民到陵园,然后步行上山。

  福州市民庞娟同样选择了现代文明方式来纪念亲人。在清明来临之际,她遵照老母亲的生前嘱托,响应福州市民政部门发起的海葬、海祭号召,把寄放在西禅寺里面的父母骨灰取出,从福州台江客运码头统一乘坐由民政部门组织的船只出海。一声汽笛声过后,20组逝者亲属来到特定海域,通过安装在甲板的长长漏斗,将先人的骨灰和鲜花缓缓撒入大海。

  福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陈光辉表示,近年来,福州市相继启动海葬、花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葬,旨在倡导绿色殡葬。同时,提倡文明祭扫方式,鼓励公众尽量采用网络祭扫、居家祭扫、社区祭扫等形式,而越来越多的市民也乐意接受采用敬献鲜花、种植纪念树、播放纪念音像等文明环保的方式来祭祀先祖,缅怀亲人。

  长春:和谐健康树新风

  全国文明城市吉林省长春市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为主题,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营造清明文化氛围。

  连日来,记者在长春街头看到,传统的烧纸祭祀方式大为减少,各街路的十字路口挂满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标语。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等部门组织的新颖、有吸引力的新型祭扫活动,吸引广泛人们参与。3月30日以来,在长春各殡葬服务单位开展清明公益信息提示,鲜花换烧纸、送祈福条、公益海葬等,还开展了网络祭祀,代客祭扫等公益活动,把单一的祭扫变成清明文化宣传,让人们在追忆先人的同时,领略到传统孝道文化的内在精髓,从而自觉地抛弃旧俗,选择更加文明、时尚,富有个性的祭扫方式。

  记者参加了长春市各界祭扫革命烈士活动,清明诗会、书画家笔会及征文活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纪念科学家蒋筑英逝世30周年活动。在硬件建设上,长春都市陵园人文游暨长春人文纪念园举行揭牌仪式。树立阳光殡葬、民生殡葬、人文殡葬、生态殡葬的新形象,在全社会形成一股文明、健康、和谐的清明融融景象。

  兰州:鲜花祭扫成风尚

  4月3日,兰州市殡仪馆所在的华林山迎来祭扫高峰。上山的路上,记者看到大部分人手里都拿着鲜花。在华林路几家售花摊点看到,菊花、百合被摆在了显眼位置,店内康乃馨、勿忘我等其他品种的花也不少,挤满了选购鲜花的市民。

  在华林山天桥公墓,负责人介绍说,为倡导绿色祭奠,公墓区管委提出了拿纸钱香烛换鲜花的活动,所有前来墓区扫墓的群众,只要留下携带的纸钱香烛,就可以在公墓内的鲜花销售点换取一束鲜花。“我觉得公墓区的这种做法非常好,让我们既表达了对故去亲人的哀思,又减少了纸钱焚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前来扫墓的一位市民用带着的纸钱换了一束菊花,“其实人们的观念就是在这种过程中逐渐改变的。”

  “虽然民政部门要求全面禁止塑料(10615,-70.00,-0.66%)和其他不易降解的祭祀用品带入墓区,但是短时期内还是难以彻底改变。”兰州市殡仪馆办公室主任令峰说,兰州市殡仪馆在每个祭扫区都安排了15个人左右的保洁队伍,对于进入墓区的污染较重的祭祀用品,都会在祭祀结束后及时做好卫生管理,确保墓区干净整洁。

  令峰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兰州市殡仪馆每年清明集中祭扫期间,都会向存放骨灰盒的祭扫群众免费发放一枝鲜花,并推出了点播乐曲祭扫等服务。“截至4月2日下午,今年已经发放鲜花1.3万枝,预计在集中祭扫期结束后能达到1.8万枝。现在鲜花祭扫已经是主流了,绿色、文明、人文的祭扫习惯已经渐渐形成。”(本报记者 苏 民 张 忱 陈 煜 李己平 李琛奇 陶 玙)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