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环保部:十二五环境服务业增速达40%左右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0

  “十二五”期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环保产业或将“井喷”。

  “在未来五年,环保产业年均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15%以上,其中环境服务业增长速度为40%左右。”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我国环保产业总收入将超过2万亿元,其中环境服务业产值占环保产业的比重将达到35%以上。

  这意味着中国的环保产业,将从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向以装备制造业和环境服务业并重转型。根据赵英民的介绍,发达国家环保产业中服务业比重占到50%-60%,而我国的环境服务业在环保产业中的比重约为15%,尚处于产业化的初期。

  赵英民表示,环境保护部将开展以合同环境服务为主的环境服务业试点工作,主要包括区域性(省、市、区)发展环境服务业综合试点、行业或区域性第三方运营模式试点、综合环境服务模式试点等。

  “十二五”环保产业年均增速15%以上

  环境服务业尚处起步阶段,所占比例偏低。

  《21世纪》:在国家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环保产业和节能产业是放在第一位的。那么您如何看待环保产业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

  赵英民: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一方面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减少资源能源消耗,保护环境,另一方面环保产业的发展本身就是创造财富的过程。因此节能环保产业被国家寄予厚望,位列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

  近年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随着国家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有力地拉动了环保产业的市场需求,我国的环保产业总体规模迅速扩大,已经形成门类齐全、领域广泛、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体系。目前,我国环保产品已达3000多个品种,覆盖了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各个领域。据估算,2010年全国环保产业收入总额约11000亿元,从业人员约300万人。与2000年相比,产值增长了近5倍。“十五”以来,环保产业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5%-20%之间,超过了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

  然而,就当前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而言,尚不能完全适应节能减排工作的需要。从总体上来讲,我国环保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国际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核心竞争力较低,特别是关键设备和核心产品的技术水平及可靠性等差距较大;环境服务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所占比例偏低,规模较小,市场化进程缓慢;在为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提供技术支持方面还存在较多的薄弱环节。

  《21世纪》:那么您预期, “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的发展会达到一个怎样的规模?

  赵英民:“十二五”期间,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加强环保产业需求侧管理为中心,以各项环境管理制度措施与环保产业发展互动促进为主线,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重点培育环境服务业为重点。预计“十二五”期间,在强劲环境政策推动下,环保产业年均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15%以上,其中环境服务业增长速度为40%左右。预计到2015年,我国环保产业总收入将超过2万亿元,其中环境服务业产值占环保产业的比重将达到35%以上。

  环境污染治理设施投资将达1万亿元

  “十二五”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处理、脱硫脱硝等环保投资约1.2万亿元。

  《21世纪》:根据您的预期,环保产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增速在15%以上,那么这将带动多大的环保产业投入?

  赵英民:“十一五”以来,环保投资逐年提速增加,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费用、环保产业、GDP增长、就业等方面具有较为显著的拉动作用。“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我国环保产业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为3.4万亿元以上,其中,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费用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这将为我国“十二五”的环保服务业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处理、脱硫脱硝等重点领域环保投资约为1.2万亿元,将拉动环保产业产值约为1.32万亿元。

  《21世纪》:那么“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的投资有哪些重点领域和重点技术?

  赵英民:重点领域有: 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等升级改造和中小城镇污水处理,高浓度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氮氧化物、细颗粒物和大气复合污染防治,污泥处置,重金属污染防治,大型城市垃圾焚烧处理,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电子废物拆解处理,农村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污染场地与生态修复,环境监测与预警等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着重发展综合环境服务、专业化运营服务、咨询服务、工程技术服务等环境服务业。

  合同环境服务试点将启

  目前尚缺乏合同环境服务的管理办法。

  《21世纪》:您上面提到,“十二五”期间环境服务业的增速明显高于环保产业的增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

  赵英民: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也日益复杂化,对环保产业的要求也日益全面,因此环保产业提供的支撑不应仅是单元的末端处理设备和工程,更应是系统的综合解决方案。以服务业形态为社会提供综合环境服务是国际环保产业发展的共同趋势,发达国家环保产业中服务业比重占到50%-60%,而我国的环境服务业在环保产业中的比重约为15%,尚处于产业化的初期。

  过去环保行业进行污染治理,大量污染治理设施从无到有,是以装备制造为主,随着发展,重心逐步向环保设施的运营服务转移。同时,随着污染减排工作的日益深入以及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污染物控制的类别越来越广泛,排放标准也日趋严格,企业自身的能力已难以保证污染物的稳定达标排放,而专业化运营服务是解决之道。另外,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市场的分工更加细化,对专业化服务的采购会越来越多。因此,环保产业从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向以装备制造业和环境服务业并重,是现实的需要,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1世纪》:在环境服务业中,有种提法是合同环境服务,这是和合同能源管理类同的模式?

  赵英民:合同环境服务是环境服务业的一种业务模式,是指以达到约定的环境目标为标的,环境服务业的乙方(受托方)向甲方(委托方)提供解决环境问题的系统化、综合性环境保护服务。这一模式的重要特征是,作为环境服务业企业的乙方,必须具有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实力,能够就约定的标的提供综合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包括技术集成(甚至技术开发)、工程施工、运营管理,甚至资本运作等方面的服务。作为委托方的甲方,其主导约定的标的一定是环境目标,而不是环境工程或环境技术本身或其他与实现环境目标相关的要素。只有取得了既定的环境效果,达到了约定的环境目标后,甲方才会付费给乙方。

  “十二五”期间,我们将开展合同环境服务的试点,试点领域主要以工业污染治理、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土壤污染修复等领域为主。目前尚缺乏合同环境服务的管理办法、服务标准和技术标准等,将在试点过程中逐步探索并完善。

  目前,环保部门将与财政部门联合研究制订鼓励环境服务业发展的相关财税政策,为相关试点提供政策配套。

  今年全面摸底环保产业现状

  编制发布《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市场供求指南》。

  《21世纪》:为了促进环保产业从装备制造业向装备制造与环境服务业的转型,环保部将出台哪些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

  赵英民:2011年4月,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关于环保系统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推进环保产业的升级与转型,大力发展环境服务业。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制定《环境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引导环境服务业发展。

  首先,加强对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国家环境保护政策、标准和环境管理制度是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一是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陆续修订《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二是加强标准的制修订。为控制一些重点行业污染问题,我部将继续制修订并发布一系列污染排放标准,不断收严排放限值,促进环保设备的升级换代和治理技术的自主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环保产业的发展。三是加强环境监管。以“保运行”为重点,把环保设施监管同环境监管有机结合起来,运用环境保护管理手段,提高环境工程设施的建设和运行质量,从根本上推动环保产业技术水平提高,抑制不正当竞争,建立有序的环保市场环境。

  其次,我们将完善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对环保产业的技术引导。我部正在建设环境技术管理体系,通过制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最佳可行技术指南及工程技术规范等技术文件,为环境工程从可研、环评到工程验收、设施运行全过程管理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征集、筛选、评估技术,每年发布《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和《国家鼓励发展的环境保护技术目录》。目前,针对钢铁、火电、农村污染等重点行业或领域,已组织发布了一系列技术文件。

  在2012年,我部将联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全国环境保护产业调查工作。在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发布《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市场供求指南》等,为环保企业开拓市场和国内外环保投资提供帮助。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