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2015年广东环保产业产值将达5000亿元

Eedu.org.cn 作者:谢庆裕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9

  “到2015年,广东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南方日报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关于加快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已经印发。《意见》除了明确上述环保产值目标外,还提出“培育10家以上环保企业上市,建立20家省级以上环保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及工程技术中心,形成100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环保骨干企业。”

  自去年底以来,环保产业发展就频频得到高层重视。省委书记汪洋在去年12月全省环保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立环保产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机制,扶持引导环保产业健康发展,着重提升环保产业规模经济水平。随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下称(决定))中也提出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推动清洁能源使用、废旧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服务、新型环保材料等环保技术(产业)发展。”

  抓手

  绿色低碳为龙头 重点发展四大领域

  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照广东GDP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环保产业产值将占全省GDP的7.4%。而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到2015年,全社会环保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3%以上”,3%作为环保投入也达2010亿。上述投入和产值在世界中等发达地区里也属中上水平。

  《意见》明确了我省环保产业的四大发展领域,包括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污染防治技术与装备领域、环境监测与环保材料领域与环境服务业领域。

  其中,绿色低碳发展被列入首位提及,包括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核能、风能和生物质能)无碳技术与装备,着力发展电力、冶金、石油、化工、陶瓷、水泥、印染、造纸等重点行业减碳技术与装备,引导发展碳捕获与埋存技术与装备。此外,在循环经济上,对符合“3R”(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包括重污染行业的清洁生产技术与装备重点发展。

  省有关部门专家分析认为,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和首批低碳试点省,广东面临的节能与污染物减排存量空间已经有限,而国家下达我省“十二五”节能任务比“十一五”期间高2个百分点,形势异常严峻。要推进“十二五”时期的减排工作,重污染高能耗行业的减排技术与设备能否跟上十分关键。此外,碳捕捉与封存技术也是世界研究多年的重点领域,自然也成为环保产业发展的重点。

  据了解,我省的电力、造纸、水泥已经进行了多年落后产能淘汰工作,电力、水泥、建材等高排放行业都相继出台了“十二五”减排目标。而省环保厅透露,今年,全省完成3000个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其中全省水泥企业全部安装高效除尘设备,珠三角在役30万千瓦以上燃煤火电机组全部完成降氮脱硝设施改造,电镀行业的排放监测也进一步收紧。“相关环保产业的发展,将为未来几年广东庞大的减排需求提供硬件与技术的支撑。另外,广东的核电发展较快,但太阳能与生物质在低碳的贡献上还有待提高。”

  路径

  弥补环保装备与服务业短板

  除了为低碳发展铺路之外,“十二五”时期,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还瞄准了目前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

  据《意见》透露,在污染防治技术方面,重点发展与水污染防治有关的制革、印染、线路板、电镀、化工、畜禽养殖等重污染行业废水处理与再生循环回用技术与装备,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重点发展烟气脱硫脱硝、高效除尘、工业有机废气治理等技术与装备,着力发展大气复合污染防治和机动车尾气净化等技术与装备。

  在环境监测与环保材料领域,《意见》要求重点发展污染源在线监测及重金属快速检测技术与装备,以及高性能的环保药剂和材料。在环保服务业方面,重点发展环境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咨询服务,着力发展污染防治技术咨询服务,并建立完善面向环保产业的技术推广、管理咨询、融资担保、人才培训、市场拓展等专业中介服务市场体系。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细康表示,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与环保服务业这三方面重点发展都非常有必要,可谓切中了广东环保产业目前发展的短板,而市场需求也非常大。

  赵细康特别指出,环保产业发展这次突破性地提到了“环保服务业”,以往这常常被忽视。“广东一直存在企业有环保改造需求,却找不到信息,技术供应商又长期与潜在客户对接不上的尴尬。广东在环保咨询、环境监测评价、环保技术引进与交流等方面同样大有可为。”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