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国务院启动265亿元节能家电补贴 撬动3千亿消费

Eedu.org.cn 作者:陈静    资讯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7

  [导读]国务院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按照补贴额度10%初步计算,节能推广政策将带动近3000亿元的节能家电消费。 

  撬动节能家电消费近3000亿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启动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推广期限暂定一年;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安排16亿元支持推广高效电机。

  银河证券研究员袁浩然认为,此次节能推广政策的推出,将对正处于景气度下滑阶段的家电业产生巨大提振作用,更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高效节能产品的提升。

  按照补贴额度10%初步计算,节能推广政策将带动近3000亿元的节能家电消费。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事业本部副总裁王金亮表示,此次节能推广政策对于家电业是实质性利好,将引导企业生产推广高效节能产品,促进消费者选购节能产品。

  中国家电协会相关负责人也指出,“技术创新”、“节能环保”是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根据此前发布的《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二五”规划》,主要家电产品能效水平要平均提高15%左右,节能推广政策将加大家电业节能产品的结构调整力度。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年初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就指出,要完善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同时,要研究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扶持政策,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消费模式。

  从以往家电鼓励政策来看,在拉动消费、促进企业转型方面都效果明显。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曾表示,从过去几年实施的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政策来看,不仅帮助行业抵御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也对扩大内需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家电下乡”政策,促进了农村流通体系建设,使农村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体系初步成型,提升了农村消费者的消费意识,由此孕育的市场自发增长力量正在形成。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截至2012年4月底,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4亿台,实现销售额5674.9亿元,发放补贴661.9亿元。截至2011年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新家电9248万台,直接拉动消费3420亿元,刺激效果明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财政补贴303亿元,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五大类家电产品、LED灯、1.6升及以下汽车和高效电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此次推广高效节能产品,不仅有助于拉动内需,也助推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显示政府更加注重扩大内需与产业结构调整的结合。

  业内人士透露,家电业节能推广政策的实施细则即将出台,在补贴对象、力度等方面可能会参照此前实施的节能惠民工程,主要对企业进行补贴,而补贴力度可能高达售价的10%。

  家电业增加新“发动机”

  国都证券研究员杨志刚认为,过去几年来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是推动国内家电业发展的两大动力,但随着这些政策陆续到期,再加上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家电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日子就难过起来,此次节能推广政策相当于给家电业增加了新的“发动机”。

  以家电下乡为例,政策执行期统一暂定为四年,山东、青岛等四个省市地区执行至2011年11月底结束;内蒙古、辽宁等十省市执行到2012年11月底;其余12个省市从2009年2月开始,执行到2013年1月底。

  而以旧换新则从2009年6月开始,至2011年12月31日全部结束。此外,国家还推行过空调节能惠民工程策,对于销售一级或二级的空调企业,给予每台300元至850元的补贴。

  对于家电业而言,节能推广政策的实施,将有助于行业走出当前的困境。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多项家电行业鼓励政策的陆续退出,空调、冰箱等主要细分行业产销数据开始大幅下滑,部分企业不得不裁员应对。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共销售695万台,同比下滑29%,实现销售额298亿元,同比下滑18%。今年一季度家用电器销售额则同比下降5.8%。

  分行业来看,空调3月份总销量为1252万台,同比下滑1.9%。具体到上市公司,格力电器总销量360万台,同比增长1.4%;美的电器总销量330万台,同比下降4.3%。

  扩内需调结构或有更多举措

  数据显示,4月份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M1、用电量等指标增速均降至个位数。宏观分析师认为,4月份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下行趋势中,尤其是工业增加值以及出口数据下滑幅度非常大,整体经济仍处于探底过程中,以此次家电等能效推广政策为信号,通过财政政策扩大内需、调结构或成为管理层的又一“选项”。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扩大节能产品消费既能稳定增长、扩大内需,又能促进调整结构、节能减排,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一要推进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加快高效节能产品生产装置升级改造。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对达到“领跑者”能效指标的超高效产品设立较高补贴标准。二要严格能评制度。新上项目采用风机、水泵、空压机、电机、空调、照明器具等要达到国家1级能效标准,将产品能效指标列入设备招标文件和采购合同。三要提高能效准入门槛。加快制修订重点用能产品能效标准,强化标准的倒逼机制和引领作用。四要加强监督检查。五要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倡导节约、绿色、低碳消费理念。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公布的宏观数据使各界对经济减速的担忧情绪有所增加,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显示,政府在扩大内需方面可能会有更多举措,但与此前全面促进内需的方式不同,而是有保有压,更为注重促内需与调结构的结合,进而促进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陈静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