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青海 >> 正文

绿色,青海发展的主旋律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青海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15

  谁抢先占领绿色经济的制高点,谁就能在绿色发展的大势中赢得先机、把握主动。推动绿色发展,要在干部政绩考核问题上换一换“指挥棒”,用“绿色考核体系”代替传统的GDP,绝不要毁坏生态、遗患子孙的GDP。

  ――摘自强卫在中共青海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绿色,青海发展的主旋律

  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间,我省积极把握绿色发展大势,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消费方式,构筑绿色产业体系,完善绿色发展保障,努力使绿色经济成为我省发展的新引擎。

  在五年的发展实践中,我省以最大的智慧努力解决着“加快发展还要加快转型”的问题,使之高度统一和契合,重点针对我省产业发展对资源能源消耗依赖度大的实际,着力推动资源能源消耗型产业结构加快向特色优势型、循环经济型、创新驱动型、园区带动型转变,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按照“四区两带一线”区域发展总体格局,科学谋划、统筹推动土地、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

  五年来,全省农牧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农牧业的总投入从2006年的32.5亿元上升到2011年的117.6亿元,特色作物种植比重达到80.3%,75%的纯牧业村建立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新型工业化进入快车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从2006年的120.3亿元提高到2011年的203亿元,循环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发展新兴产业与提升传统产业的新突破;启动“旅游倍增计划”,实现旅游总收入从2006年的35.7亿元增加到92.3亿元,现代服务业规模显著扩大;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等“绿色指标”可圈可点。

  从找准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掷地有声的承诺:把保护生态作为重要责任,宁可牺牲发展速度、牺牲GDP,也绝不能牺牲生态、牺牲环境,再到厘清思路,确定“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和统筹发展”等具有青海特点的科学发展模式,绿色发展已成为青海的发展主旋律。

  2007年

  我省明确提出“生态立省”战略,追求经济的绿色增长。

  同时,加大节能的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明显,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首次实现下降4%,超额完成了预期2%的目标,节能减排出现新的“拐点”。

  故事

  中铝青海分公司节能减排蓄动力

  自己比自己,进步太慢,只有自己比先进的同行,寻找差距,制订目标才能超越自己。中铝青海分公司从年初开展的“对标”活动,不仅增强了企业节能减排的紧迫感,而且增强了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持久动力。

  “对标”即对照国内外先进的同行企业,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对比,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分析,找出差距,提出目标,制定措施。作为中国铝业公司下属的专业化电解铝企业,中铝青海分公司2007年上半年电耗、电流效率、产品质量这三项关键指标保持中铝第一,并直追国际同行。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企业专门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强四级节能管理网络建设,使建立在班组基础上的节能网络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同时,企业还制订了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中长期规划,并在全公司大力推行以清洁生产、精益生产为特征的标准量化管理,力争2007年实现与2004年相比万元GDP能耗下降5%;万元GDP取水量下降13.9%;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铝锭综合交流电耗下降300度的目标。

  2008年

  加快培育提升特色产业,千方百计转变发展方式。青海注重调整产业结构,把握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新能源经济和产业升级的新方向,大力推进资源转换战略,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创新驱动,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工业化率由上年的42.4%大幅提高到46.3%,一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正在加快崛起;择优扶持农牧业产业化项目和基地建设,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显现。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成效明显。

  故事

  青海湖变大了

  青海湖水位变化一直以来被认为是青海湖地区生态的“晴雨表”,在青海湖水位不断下降时,有人曾经预言:如不加以保护治理,青海湖将成为下一个罗布泊……

  “生态立省”战略的实施,使有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宝库之称的青海湖一年比一年大,鸟类数量一年比一年多,近几十年来湖面持续缩小的青海湖发生了“大逆转”。

  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何玉邦说,从我们这几年的资源调查和监测的情况来看,青海湖的水位在逐渐的上升,从原来的4283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4317平方公里。由于水面面积增加,鱼的数量也在增加,给鸟类的增加提供了条件。从调查数据来看,青海湖主要繁殖的像鸬鹚、鱼鸥、棕头鸥、斑头雁这几种鸟类的数量呈现稳中有增的趋势。1989年统计鸟类种类是164种,2004年增加到189种,今年达到191种,其中水禽达到66种。

  为了保护青海湖,2008年5月26日,我省正式启动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投资近16亿元,用10年时间最大程度地恢复青海湖原生态。

  2009年

  省委书记强卫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提出,青海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

  随着亚洲硅业千吨级高纯多晶硅项目在青海的落地开花,第一批利用洁净的水电资源生产的高科技产品顺利诞生。我省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同时,重点加大柴达木、西宁循环经济试验区的规划和建设力度,使青海工业发展更有特色、更“绿色”。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