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探寻绿色建筑推广机制

Eedu.org.cn 作者:高岩    资讯来源:中国建设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5

  绿色建筑目前的发展状况

  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力争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亿平方米以上;今年二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可获得财政奖励45元,三星级绿色建筑每平方米奖励80元。专家分析认为,我国绿色建筑前景广阔,预计今后10年产值可达到1.5万亿元。

  资料显示,全球建筑物每年产生86亿吨二氧化碳,约占全球能源使用以及与此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3,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156亿吨。按照2009年中国总能耗30.66亿吨标准煤计算,我国每年的建筑能耗达9.2亿吨标准煤。建筑节能已成为我国节能领域的主战场之一。

  绿色建筑是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目前世界上对绿色建筑评价体系普及较广的有美国的LEED认证、英国的BREEAM和中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等,在中国目前推广最好的是中国的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和美国的LEED认证。虽然中国的绿色建筑数量正在快速增加,但因开发商对绿色建筑的顾虑、各种已出台政策的推行力度不够以及消费者对绿色建筑的不了解等,导致绿色建筑发展仍较为缓慢。

  国家及各地的绿色建筑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中国大型公共建筑绿色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的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一旦执行,一是可以享受地方政府的优惠;二是可以享受中央财政补贴;三是将来如果开征物业税,对三星级绿色建筑可以考虑减免。国家正在考虑对绿色建筑进行专项补贴,对新建绿色建筑达到30%以上的小城镇命名为“绿色小城镇”并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2000万元补助。地方政府对绿色建筑的优惠政策日益明确,凡是绿色建筑一星容积率返还1%,二星返还2%,三星返还3%。目前生态城的建设将大大推动绿色建筑的发展。生态城最重要的标志就是100%的建筑都应该达到绿色建筑的标准,中国近几年要建50个生态城市,远期上百个,它们作为绿色建筑的摇篮和基地将会发挥巨大的地区性示范作用,从质和量上保证绿色建筑整体实现飞跃性发展。

  据悉,由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共同制订的“绿色节能建筑行动方案”计划正在推进中。方案或将为房地产企业发展绿色建筑提供一揽子的政策支持。早在2011年4月,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开始组织多方调研,制定“绿色节能建筑行动方案”,并于7月形成初稿下发到各地征求意见。该方案主要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城镇及农村新建绿色建筑11亿平方米,对5.7亿平方米建筑进行节能改造;2017年起,城镇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等。

  行动方案提出两大目标。一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按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4亿平方米以上,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000平方米,大型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1.2亿平方米。二是计划“十二五”期间在城镇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以上,绿色农房建设1亿平方米。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曾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积极建设低碳示范城镇,构筑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推广节能建筑,全国40个城市每年推广节能改造及新建绿色节能建筑面积达400万平方米,每平方米享受20元的政府补贴。

  国务院公布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业、交通、建筑及生活四大领域“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部署,提出要合理改造既有建筑,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智能建筑,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今年起,江苏每年将评出3~4个绿色建筑与区域能源规划示范区,每一片区将获得1500万元的政府补贴。”《江苏省关于加强热泵技术在建筑中推广应用的意见》鼓励热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这对节能企业是一大利好。

  天津滨海新区今后将对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中使用节能材料和节能设备、降低建筑物能耗的按项目投资额的10%给予财政补助。此外,对建筑综合节能改造、采暖热计量改造、获得LEED和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认证的项目也将给予最高50万元的财政补助。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给人大代表的建议回复中表示:“所有保障性住房继续强制实施绿色建筑标准,所有新建政府投资建筑、一定规模的社会公共建筑、绿色生态园区内的所有建筑项目都必须符合绿色建筑标准,大力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强制实行绿色建筑认证。”建议回复还指出,目前正研究将建筑节能专项资金扩展为绿色建筑发展资金,用于项目补贴、技术研发、课题研究,绿色建筑也将有财税激励政策。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