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我国主要草原适应气候变化能力亟待提高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天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0

  【导语】为牧民防灾减灾、为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提供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努力开展的业务之一。从2009年开始,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开展了“气候变化对主要草原牲畜承载量的影响评估”的专项研究,通过汇总几十年来草原气象观测站的数据,并赴草地实地观测与调查,建立了系列的模式,实时监测评估预测每年的天气气候对草原的影响。农气中心研究员钱拴及其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我国主要草原区大部分地区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导致产草量呈下降趋势,内蒙古、宁夏等北部暖干化草原产草量下降明显。

  中国天气网:钱老师,经过多年研究,草原牧草生长、生态环境、变化趋势与气候变化存在怎样的关系?

  钱拴:根据我们的观测和模式计算,我国主要草原区北部暖干化、西部暖湿化趋势明显。根据最新的研究结果,1961年以来,占我国草原面积70%的西藏、青海、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等6省(区)气温普遍升高,上升速率为每10年增加0.1~0.8℃,牧草生长有效积温每10年增加10~100℃·日。但上述6省(区)草原牧草生长季降水量变化趋势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我国北部和西部草原气候变化趋势迥异。

  我国主要草原1961年以来牧草生长季(4月至9月)湿润度变化趋势

  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我国北部草原暖干化趋势明显。1961年以来内蒙古大部、甘肃东部、宁夏大部、青海东南部牧草生长季降水量呈减少趋势,减少幅度为每10年减少1~10毫米,部分地区减少10~30毫米,湿润度下降,草原暖干化趋势比较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草地退化和沙化,不利于草原生态恢复和畜牧业生产。

  青藏高原、新疆等我国西部大部分草原向暖湿化趋势发展。1961年以来新疆和青藏高原大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牧草生长季降水量呈增加趋势,大部分草原每10年增加1~10毫米,西藏中东部草原增加10~30毫米,湿润度增加,草原在向暖湿化方向发展,总体气候条件有利于草原植被生长和退化草原的生态恢复。

  

  我国主要草原1961年以来气候可承载的牲畜数量变化趋势

  中国天气网:那么气候条件的变化与牧草产草量的关系是不是一一对应的呢?

  钱拴:不完全对应。从另一幅图上我们可以看出来,呈暖干化趋势的我国北部草原和暖湿化趋势的西部部分草原产草量呈下降趋势。为什么呢?在呈现暖湿化的我国西部区域,降水量增加的太少了,4~9月生长季期间每10年才增加1~10毫米,平均每年增加不到1毫米,降水增加的作用太微弱了。只有在几十年的资料对比中才有所体现。在干旱增多的大趋势下,产草量总体还是呈下降趋势。特别是降水年间变率比较较大,在出现极端干旱的年份,严重少雨干旱也会造成产草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例如新疆2008年,包括今年,牧草在营养生长阶段都出现了干旱,错过了最佳生长期,那么过了这个时间段即使再出现较多降水,也不能有效提高牧草产量了。2008年夏季,新疆春夏出现的异常干旱造成全区牧草产量较2007年降低了25%。

  中国天气网:虽然气温升高对于植物生长有有利的一面,但总体来看,我国主要草原气候变化对于牧草生长还是不利的方面更多。

  钱拴:对,生长季降水量增加有限,但是温度增加很快,加上降水变率大,对牧草生长很不利。

  中国天气网:牧草产量的降低对于牧民饲养牲畜会产生很直接的影响,那么在气候变化背景下,草原牲畜的承载量是不是也呈一个下降趋势?

  钱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近几十年来我国主要草原大部分地区牲畜承载力呈下降趋势,而实际牲畜超载比较严重。我国北部草原1961年以来牧草产量的下降导致草原可承载的牲畜能力也呈降低趋势,下降的幅度为每10年每公顷减少0.1~10只标准羊单位,部分地区减少10~17只标准羊单位。

  青海东部、三江源中部和东南部和西藏西部的部分地区、新疆北部大部分草原气候对牲畜的承载能力也在下降,但降低的幅度较小,一般为每10年每公顷减少0.01~0.1只标准羊单位,新疆中部和南部、青藏高原大部气候暖湿化的发展方向使草原对牲畜的承载能力呈增加趋势,但增加的幅度也并不大。

  而北方6省区农牧民1961年以来实际饲养的牲畜数量却是在增加,草原处于过度利用状态。

  中国天气网:在一些草原区域,近些年产草量呈增长趋势,牲畜过载情况也有所改善,生态环境好转,据您了解,是哪些原因促成的?

  钱拴:一方面是天气气候条件朝着有利于草原植被生长的方向变化,例如青藏高原和新疆大部分地区,呈暖湿化趋势,利于草原植被生长;另外,像青海省积极利用云水资源,增加降水供给和河湖蓄水,提高了草原供水能力,形成了"天人合一"的合力效果;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家实施的草原生态保护工程,有效遏制了草原恶化的态势。如青海三江源、内蒙古中东部大部分草原(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呼伦贝尔市)产草量下降的趋势在2001年以来得到了抑制,三江源地区得到了扭转,这些地区相当一部分草原牧草产量呈增加态势,草原已由“成片退化”转变为“插花退化”,恶化的区域缩小,而且近两年来我国草原实施了草畜平衡制度,草原牲畜超载的情况也有所减轻,草原生态出现了恢复好转的迹象。

  

  生态保护工程整体效果评估

  中国天气网:对很多城市人来说,草原可能更多的是意味着旅游目的地。草原在整个生态系统中究竟占据怎样的地位?怎样做才能帮助草原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钱拴:我国草原面积约为60亿亩,是森林的2倍、农田的3.2倍,是我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的良好与否、牲畜承载能力的高低,不仅直接关系着我国生态与食物安全,还关系着牧民、牧区和全社会的和谐发展。气候变化、气象灾害以及衍生灾害对草原生态和畜牧业生产的影响巨大。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联动合作,加强草原应对气候变化及各种灾害的措施,加快草原生态恢复步伐,以提高草原应对气候变化和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