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珍稀动物受气候威胁 亟需新的保护思路措施

Eedu.org.cn 作者:非贝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7

澳洲昆士兰州可伦宾野生动物园的树袋熊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机构的研究发现:气候变化的连锁效应对澳洲本土珍稀植物、动物以及生态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将会导致物种灭绝和生态系统失衡,亟需人们对生态保护提出新的思路和措施。

该研究由国家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进行,对澳洲的土地进行了建模计算,并对四种优先级生物群进行了深入研究,其研究覆盖了澳洲80%的土地和物种。

“气候变化将会从2030年开始对澳洲自然景观造成改变,”首席科学家迈克尔·邓立普(Michael Dunlop)博士认为,“到2070年,生态影响可能会非常严重,而且范围进一步扩大,不容忽视。目前的许多动植物将会从这片大陆上消失。我们的孙子孙女所生活的大陆将和我们现在身处的大陆完全不一样。”

CSIRO的研究者深入研究了四个优先级生物群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和它们面临的生物选择。这四个生物群分别是:澳洲内陆干旱区的小丘草原;热带稀树大草原林地及草地;温带草 原和草林地;澳洲东南部的硬叶森林。

澳大利亚共拥有一百万种本土生物,其中超过80%的植物、哺乳动物、爬行动物等都是澳洲特有的,同时澳洲拥有全球最多的淡水鱼和鸟类。但是当前面临着生态环境变化、过度开采、污染、外来物种入侵和气候变化,澳大利亚的生物多样性已经快速减少,速度可能超过了全球任何一个地方。

澳大利亚哺乳动物灭绝率在全球占据第一位,过去200年内共有27种哺乳动物灭绝。此外,1,500种哺乳动物、鸟类、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及植物已经被列入濒危动物名单中,澳洲政府也确定了3,000个生态系统面临着灭绝。邓立普认为气候变化将会扩大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比如生存环境消失,水源缺乏和外来物种。未来气候变化将会影响农业发展、水源和电力供应,从而给物种生存和生态系统带来更多的压力。“这些威胁减少了本土物种和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邓立普这样评价。

研究发现,人们在将焦点放在气候变化之前,保护生物大多集中在维持多样性方面,或者将破坏的环境恢复到原状,以及将起伏波动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但是此次研究却发现气候变化将会促使物种基因、丰富性及分布发生持续的和直接的变化。

虽然研究发现这些变化是“实质性的且无法停止”,但在某些情况下,人类仍然可以采取措施来减缓这些变化从而减少损失。邓立普博士表示:”这需要人类活动的改变,也需要实施新的保护政策,引入新的科学方法来指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