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推迟出现 今年比去年冷?

Eedu.org.cn 作者:许俏文    资讯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28

图:Gettyimages。

撰文:许俏文

我国多地萤火虫较去年推迟出现

今年真的是一个“千年极寒”的冷冬吗?虽然气象专家已否认了此消息,但萤火虫专家通过观察萤火虫的细微变化而预测今年会比去年冷。

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付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今年对萤火虫的研究发现,今年我国多地萤火虫种群比去年推迟大约2个星期甚至更晚出现,这证实了今年气温比去年低。通过观察,付新华发现四川邛崃天台山的主要萤火虫,如平胸黑翅萤成虫去年4月4日开始出现,而今年则到4月22日才出现;大端黑萤去年6月5日开始出现,而今年则到6月18日才出现;山东泰山的主要萤火虫泰山窗萤去年8月25日就出现,而今年到9月18日才出现,推迟了20多天。湖北武汉的多种萤火虫均比往年推迟出现:如边褐端黑萤、雷氏萤、武汉萤、条背萤均比往年推迟13天;而胸窗萤去年10月1日就出现,今年则在10月12日才陆续出现。据观察发现,自2002年至2009年,萤火虫发生日期均相同或略有提前,而今年多种萤火虫均大幅推迟出现,实属罕见。

观测昆虫可预测气温

付新华说,昆虫是地球生物中种类及数量最多的类群。昆虫的生长发育受到气候因素如温度、湿度、光照等的控制,其中昆虫对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昆虫是变温动物,在适宜的湿度范围内,环境温度低,昆虫的体温也低,取食少、消化慢,生长发育便会缓慢下来,反之则生长发育加快。据付新华的研究表明,室内饲养萤火虫时,在同样的光照条件下,温度的升高可以缩短水栖萤火虫雷氏萤幼虫的发育时间。昆虫的数量大且受温度的影响大这些特点使得它们可以直接反映出气温的变化。而萤火虫又是昆虫中最容易被观测的代表性物种,它们的卵、幼虫、蛹、成虫都发光,一般为一年一代,幼虫捕食蜗牛、蛞蝓、蚯蚓或蚂蚁等生物,当幼虫发育成熟后会化蛹及羽化成成虫。成虫不取食固体食物,发光进行求偶。通过目测飞行闪光的雄萤的数量及出现日期,可以迅速判断气温等气候因素对萤火虫的影响情况。付新华强调:“虽然气温暂时阶段性地降低,但是大的趋势应该还是气候变暖。人类对生态的干扰是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