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生物链顶端不胜寒 野生虎:倍增还是灭绝?

Eedu.org.cn 作者:王鸿良 林山    资讯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6

  每只老虎的栖息地需要250-500只大型猎物,生物链顶端不胜寒

  老虎其实是一种适应能力很强的动物,它们能适应多种生态环境,包括热带雨林、常绿森林、红树沼泽、草原、稀树草原和多岩石的山地,从寒带到热带都有它们的身影。

  然而它高贵的王者身份也给它的生存带来了很多问题。虎是世界上最大的猫科动物,它们的体型和食性决定了需要消耗大量的猎物。以东北虎为例,平均每只虎每周要进食一头大型猎物(野猪、马鹿等有蹄类动物)。科学家曾计算过,每只东北虎的栖息地中需要250-500只大型猎物,或更多的中小型猎物(梅花鹿、狍子等)才能满足它的生存。

  由于地形、猎物密度以及老虎性别和个体差异,不同地区的老虎需要的栖息地面积也不一样。一般来说,雄性孟加拉虎的家域面积为60-100平方公里,雌性孟加拉虎的家域面积约为20平方公里。由于自然猎物密度相对于南方较低,东北虎需要的家域面积更大,雌虎平均为450平方公里,雄虎往往要涵盖几只雌虎的家域,面积可达4000平方公里。

  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为了保证各自的领地,雌虎的栖息地一般较少重叠。但是,一只雄虎的活动范围经常会覆盖几只雌虎的栖息地。印度做过野外生存最小种群的研究,一个相对独立的虎种群,雌性繁殖虎最小需要15到18只,低于这个数量,就会由于近交等原因,种群逐渐衰退,无法自我维持。而一个东北虎种群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的栖息地总面积将超过1万平方公里。

  栖息地丧失、可供捕猎的有蹄类动物减少、人类的偷猎威胁及人虎冲突等,都给老虎的野外生存带来了巨大困难。有资料显示,老虎的数量在20世纪初期约有10万只,其中印度数量最多,有4万只。而到上世纪70年代时,这个数量已激降至4000只左右。

  目前全球野生老虎不足7000只,2022年有望翻番,人虎并非不共戴天

  野生老虎难道真的只有灭绝一条路可走吗?近几十年来,各国不断加大的老虎保护力度证明,野生老虎并非和人类不共戴天,只要我们努力,野生虎的数量是可以恢复增长的。

  1973年,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支持下,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发布虎保护工程,资助重大的虎保护活动,建立了大量的老虎保护区,老虎数量在80年代中期一度超过4000只。然而,由于受到栖息地丧失和盗猎的威胁,据最近的政府性调查显示,印度的虎数量又下降至约1300只。但无论如何这都可以说明,人工的干预是可以对野生虎数量产生重要影响的。

  俄罗斯的东北虎保护经验更值得借鉴。上世纪30年代,俄罗斯境内的东北虎数量只有约30多只,经过多年的努力,特别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对东北虎实行大范围保护,维持了比较大的原始森林,建立了相对完整的东北虎保护网络,不断加强监测调查力度,东北虎的数量已增长到目前的400多只。

  据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学会(WCS)中国区项目负责人、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解焱介绍,在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地区存在野生印支虎活动,它与国外一个种群是相通的,但数量比较少;在西藏墨脱地区曾有个独立的孟加拉虎种群,2000年的调查估计有15头,但现在看,这个种群很可能已经消亡了。在中国,最有希望获得发展的野生虎还是东北虎。虽然经过多年保护,我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目前依然不足20只,但从2001年、2005年及2008年的分别调查来看,发现老虎踪迹的区域有不断扩大之势,发现老虎踪迹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目前全世界野生老虎的数量大约不足7000只。在去年底召开的保护老虎国际论坛上,有关方面通过了一项联合行动计划,决心到2022年实现全球野生虎数量翻番的目标。而解焱告诉记者,从有关各方近年来采取的措施、收获的成效及所下的决心来看,实现这一目标还是有很大希望的。

  链接

  怎样调查野生虎?

  解焱介绍说,对于野生虎的调查,目前主要采取红外线触发相机拍摄、脚印数量调查、无线电跟踪项圈及粪便DNA测定等几种方式。

  所谓红外线触发相机拍摄,就是在相机上面加设一个特殊的红外线装置,安置在野外老虎活动频繁的地方。由于动物身上都有体温,所以当动物靠近时,红外线装置测到有热度,就会触发相机自动开机拍摄。由于老虎身上的花纹就像人的指纹一样有特异性,因此用这种方法还可以鉴定到老虎个体。在泰国,就大量使用了红外线触发相机捕捉老虎的活动。

  在我国珲春地区,由于老虎数量还比较少,我们没有广泛在野外安置红外线相机,而主要采取在老虎吃牛的现场架设相机等待的办法。因为老虎杀死一头牛后,一般一次吃不完,还会再回来继续吃。通过这种方式,我国已经5次拍到了东北虎的照片。最早的一次是在2003年,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拍到野生老虎的照片。而最近的一次是在2009年8月份拍到的。

  对野生老虎数量的调查主要是看脚印。解焱介绍说,如何通过脚印来判断野生虎的数量,这里有一套特别的转换计算方法。中国近十年的时间里,也做了比较多的老虎脚印调查。但同样因为老虎数量较少,我们没有像俄罗斯那样采取主动式的系统调查方法,而是采用了发现汇报制的方法,就是说,我们要求不管什么人发现了老虎踪迹或老虎吃牛的情况,都要马上向有关部门报告,然后有关部门会前往出事地点进行调查和确认。

  自1992年开始到现在,WCS俄罗斯项目已给60多只老虎成功戴上了无线电项圈。通过无线电追踪,基本摸清了老虎的社会结构、栖息地利用形式、食物喜好、繁殖成功率、死亡原因以及老虎与包括人类在内的其他物种的关系等,对加大老虎的保护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信息。由于信号接收的范围有限,原来需要开车跟着戴项圈的老虎进行跟踪调查,而现在可以通过卫星GPS系统,跟踪项圈老虎的踪迹。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