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生态安全 科技支撑

Eedu.org.cn 作者:陈静 宋茜    资讯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5

  1月15日,山江湖工程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鄱阳湖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研究”课题在南昌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它将为保护鄱阳湖生态安全、促进鄱阳湖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同时为中国湖泊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安全提供借鉴。

  不让鄱阳湖走上水体污染不归路

  冬日的鄱阳湖,北大荒的大雁、西伯利亚的天鹅、全世界95%以上的白鹤翩然而至,在鄱阳湖边觅食、飞翔、起舞。置身此时此景,会让人真切地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

  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功能保护区、世界自然基金划定的全球重要生态区以及江西的母亲湖,鄱阳湖承担着调洪蓄水、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等多种生态功能,年均入江水量约占长江径流量的15.6%,其水量、水质的持续稳定,直接关系到周边乃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用水安全。

  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鄱阳湖地区的资源、能源需求日益增加。由于区域内外生态环境的持续变化和全球气候变暖,鄱阳湖近几年连续出现罕见低水位,农村面源污染和水体污染也呈加重趋势,湿地功能严重退化,血吸虫病加剧,并出现沙化现象。保护这盆清水,刻不容缓。

  我省进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就是力图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走出一条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路。为了策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针对鄱阳湖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安全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的“鄱阳湖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研究”项目于2007年2月启动。项目由省山江湖委办牵头,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及省科学院、庐山植物园、江西红壤研究所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参与技术研究、集成和示范工作。这也是科技部支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第一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生态修复重现鄱阳湖原生态美景

  一份完整的鄱阳湖湿地植被图和水生态安全动态监测数据库,让鄱阳湖不再神秘;曾经被风沙掩埋、沙尘灾害频繁的典型沙化区,却借助“果(鱼)—草—畜—沼”循环经济模式,使沙山植被逐步恢复,水土流失得到治理;一度污染严重的养猪场,借助科技力量,有效控制了污染源,探索出生态养殖新模式……

  课题验收会上,一段段反映通过生态修复重现鄱阳湖原生态美景的电视短片,深深吸引了在座专家。如今,鄱阳湖几个典型沙化区的沙丘、沙山、沙岗不断被绿色覆盖,处处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呈现一派生机。这一切,“鄱阳湖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研究”项目功不可没。

  项目共设立湿地生态修复、重建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水污染控制及水质保护技术研究与示范;沙化土地与水土流失区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血吸虫病防控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鄱阳湖水生态安全监测预警技术研究等5个课题。

  针对农村面源污染这个江西涉及面最广的生态难题,各课题组在鄱阳湖区建立试验示范基地,结合新农村和农业能源建设,集成了“避洪农业”莲藕高效种植模式、以生态措施为主、工程措施为辅的湿地修复与重建技术模式、以自然村为单元实施改水改厕的控制血吸虫病源传播模式、“IC—SBBR—人工湿地”组合工艺处理养殖废水模式等一批生态效益好、简单易操作的生态治理模式。

  通过科技攻关,整个项目已建成鄱阳湖水生态监测的相关数据库及监测和预警平台,使示范区内受损湿地基本恢复天然景观,沙化土地植被覆盖率达到80%,示范乡血吸虫病达到传播控制标准,示范区经济效益提高15%。各项课题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了课题规定的各项工作和指标。

  树立构筑生态安全防线的江西样本

  1月15日,课题验收专家组在认真听取课题组所做的工作总结和技术报告,观看了系统运行演示,审查了项目资料,并进行质询后,经讨论认为:

  项目实施3年来,围绕鄱阳湖水环境保护与水生态安全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了多学科、多领域、多部门的综合研究,建立了水文、水环境、水生态安全模拟、评估和预测模型,进行了水生态安全风险评估;引进、开发、集成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安全支撑技术,建立了相应的试验示范基地;引进、开发、集成基于“3S”技术的鄱阳湖水生态安全动态监测与预警技术体系,提出了鄱阳湖生态保护管理模式及鄱阳湖水生态安全政策法规建议,对鄱阳湖生态保护与利用具有里程碑意义。

  “鄱阳湖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研究”项目,将让一湖清水见证赣鄱大地上生态文明的建设之路。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