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展示1.2亿年前远古鱼类捕捉长尾翼龙瞬间

Eedu.org.cn 作者:孝文    资讯来源:新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7

这块显示一只飞行动物靠近一条身披盔甲古代鱼的古老化石令科学家大为吃惊,他们简直不敢相信剑鼻鱼会吃能飞的长尾翼龙。

这里没有胜利者:科学家认为,这条古代鱼同这只飞行爬行动物扭打在一起

古代鱼同这只飞行爬行动物扭打在一起,随后筋疲力尽,最后窒息而死。

这只和身披甲壳的古代鱼扭打在一起的爬行动物没来得及消化体型较小的美鳞鱼。

北京时间3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数块化石,上面显示一条身披甲壳的古代鱼捕捉到一个猎物。这块惊人的化石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出土,约有1.2亿年历史,显示长尾翼龙想展翅飞走,却未能逃出食肉剑鼻鱼的魔掌。

研究人员发现,这条25英寸(约合63.5厘米)剑鼻鱼的嘴被这只飞行爬行动物的翅膀牢牢缠住,这或许表明它们有过短暂的争斗。长尾翼龙的翼展有27英寸(约合68.6厘米)长,科学家显然不会忽略这些明显特征。

不可思议的是,科学家研究化石后发现,这只翼龙的喉咙里好像还有另一种体型较小的美鳞鱼。这或许意味着这只飞行爬行动物享用的美食,其实是抢的其他动物的食物。但科学家怀疑这种翼龙是不是这种身披甲壳的鱼类正常猎物的一部分,并指出剑鼻鱼可能攻击错了对象。

参与此次重要发现的研究人员、德国卡尔斯鲁厄市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古动物学家埃伯哈德-弗雷对《生命科学》杂志说:“这些动物通常情况下不会有任何关系。很显然,这种遭遇对它们来说都是致命的。鱼有时并不在乎它们吃什么,因为它们的大脑不够聪明。有时你会发现鱼在吃另一种太大不能吞下的鱼时死了,这种事也会发生在这些翼龙身上。”

科学家认为,这条古代鱼可能和翼龙战斗了一会,然后沉到氧气含量低的水中,最后因缺氧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