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加快造林绿化 促进绿色增长

——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Eedu.org.cn 作者:刘惠兰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2

  在植树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就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保护森林资源和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专访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记者: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0年来,国土绿化及森林资源增长等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贾治邦: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下,1981年12月13日,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次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从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其特有的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公益性,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开展起来,成为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群众性运动。

  30年来,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到133亿人次,义务植树614亿株,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取得了巨大成就。

  一方面,加快了国土绿化步伐。一是加快了荒山荒地绿化。作为工程造林的重要辅助手段,义务植树有力推进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二是促进了森林资源持续增长。30年来,全国森林面积由1.15亿公顷增加到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20.36%,森林蓄积量由90.28亿立方米增加到137.21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大幅增长,居世界首位。三是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通过广泛开展“身边增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行动,推进了乡村绿化和城市森林建设。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61.2万公顷,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62%。四是推动了部门和单位绿化。交通、铁路、水利部门积极推进绿色通道建设,实现公路绿化204.45万公里,铁路实现绿化达标3.5万公里,湖泊、库区绿化面积10.7万公顷、江河沿岸绿化5.61万公里。

  另一方面,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一是促进了绿色理念和绿化工作格局的形成;二是促进了爱绿植绿护绿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三是促进了全社会生态文明观念的树立。通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爱绿护林为荣、毁林损绿为耻的荣辱观逐步形成,绿化环境、保护生态、绿色消费等观念深入人心;四是促进了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树立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良好形象。

  记者:您认为林业在促进绿色增长中具有哪些作用?

  贾治邦:胡锦涛总书记在首届亚太经合组织林业部长级会议上指出,森林在推动绿色增长中具有重要功能,要高度重视林业在实现绿色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了林业是生态建设主体、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承担者的重要使命,林业在促进绿色增长中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第一,林业可以为促进绿色增长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森林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抵御灾害、吸尘杀菌、净化空气、调节气温、改善气候、保护物种、保存基因、固碳释氧等多种生态功能。

  林业担负着保护和发展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改善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和拯救生物多样性的职责。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荒漠被称为“地球的癌症”,生物多样性被称为“地球的免疫系统”。林业通过建设和保护“三个系统和一个多样性”,不断“强肾润肺”,提高免疫力,治疗地球顽疾,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实现生态良好。

  第二,林业可以为促进绿色增长提供丰富的绿色资源能源。森林是重要而独特的战略资源,可以提供木材、木本粮油、生物质能源等多种绿色健康的林产品,既事关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又事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林业是潜力巨大的能源库,森林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资源,具有可再生、可降解的特点。林业是最大的绿色经济体,发展林业,有助于缓解资源能源困境,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壮大绿色产业,为人类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第三,林业可以为促进绿色增长提供先进的文化理念。林业是生态文化的主要源泉和重要阵地。林业可以通过弘扬生态文化,使生态价值观、生态道德观和生态消费观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使“生态立省”、“生态立市”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推动全社会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绿色增长。

  记者: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造林绿化工作的目标和措施是什么?

  贾治邦: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造林绿化的新需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实现“双增”目标,兑现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承诺,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编制了《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1—2020年)》。

  《纲要》明确了今后10年造林绿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实现途径和政策保障,是指导我国造林绿化事业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目前,《纲要》已印发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指导各地开展造林绿化工作。

  《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森林面积达到2.23亿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3%以上,林木绿化率达到29%以上。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50亿立方米以上,通过实施森林经营、控制消耗等措施,力争达到158亿立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7平方米。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70%。

  围绕奋斗目标,通过实施造林更新,城乡绿化美化,绿色通道、河渠湖库周边绿化、农田林网建设与矿区植被恢复,森林抚育经营,义务植树,种苗建设,草原建设七方面建设任务。10年间,将规划造林更新7000万公顷,部门及城乡绿化700万公顷,森林抚育经营7500万公顷,草原建设15000万公顷。

  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提出,今后10年组织6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植树260亿株,深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