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火山爆发快于预期

Eedu.org.cn 作者:赵熙熙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

本报讯 你不会喜欢超级火山发怒的样子。

科学家从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巨大火山口中的熔岩内发现的石英晶体表明,超级火山的喷发速度或快于预期。图片来源:S. R. Brantley/U.S. Geological Survey

这些巨大的喷发者——比圣海伦火山的威力强大100倍——能够用火山灰覆盖整个大陆,并且它们向大气中喷出大量可使地球变冷的浮质,从而引发能够持续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火山冬季”。

如今,可能又有一个新的原因让科学家对其感到恐惧——它们通过改变上部地质构造而向我们提出警告的时间可能只有几个世纪,而不是许多地质学家所指望的10万年。

这一发现基于在11个泡沫熔岩样本中发现的大量石英晶体,这些泡沫熔岩位于距今76万年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中东部地区的超级火山爆发所留下的一个巨大火山口中。

据《科学》杂志在线新闻报道,这些石英晶体的粒度分布,以及其内部的钛浓聚物表明,它们形成于一个从地质学角度来说很短的时期内——大约不到1万年,并且很可能是在500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的。

美国范德堡大学的地质学家Guilherme A. R. Gualda和同事表示,尽管这是一个短暂的熔化过程,但毫无疑问,科学家还是能够注意到一次即将来临的超级喷发所发出的警报信号,包括大量熔岩向上的迁徙和聚集——它们会到达仅仅位于地表以下几千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