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遭遇物种入侵之苦 人类活动是主因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5

澳大利亚的褐树蛇隐藏在船只和飞机上的货物里来到日本关岛,严重威胁到当地生物多样性,关岛上的鸟类几乎被其灭绝。

来自欧洲的青蟹严重影响美国海岸线上的贝类等原地物种的生存。

在欧美大片中,曾有各种各样的外来物种袭击人类,大到变异蜥蜴、变异章鱼、变异恐龙,小到变异蟑螂、变异螃蟹、变异蜘蛛。但现实与大片场景惊人相似。近年来,外来物种入侵已经遍及全球各地。最新数据显示,在菲律宾发现了16种外来物种,在中国发现了450余种,而在英国,发现了近2000种。

虽然大部分非本地物种不被视为威胁,但仍有约15%物种被认为是有负面影响。部分入侵物种往往有极强的适应力,会破坏景观,摧毁生态系统,危害动植物多样性,威胁本土生物,破坏当地环境,威胁人类健康。

错的生物出现在错的地方,人类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遭受物种入侵之苦。如英国为了对付12种入侵的外来物种,三年花在除草剂上的费用达到3.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欧洲每年外来物种入侵造成至少1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4.35亿元)的损失。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外来物种入侵是生物多样性锐减的主要原因之一,影响不容小觑,一些科学家断言:外来生物入侵可以毁灭地球。

入侵生物适应力强危害大

外来物种入侵是指生物物种由原产地通过自然或人为的途径迁移到新的生态环境的过程。如南美的食人鱼却出现在中国的广西柳州。

能够成功入侵的外来物种,往往具有先天的竞争优势,可以在争夺养料,阳光,空间,水或食物中战胜当地物种。通常,入侵物种的共同特点有:高生长速度、强大繁殖能力、快速蔓延的能力、表现性弹性(可以改变生长模式以适应现有环境)、可耐受各种环境、一个很广的食谱。

如果这些物种是在强烈竞争或是巨大捕食压力中进化的,而新环境中没有竞争者,这些入侵者就可以很快增长。对于一个所有资源都被充分利用的生态系统,入侵物种每一点获利都是当地物种的损失。然而,这种单方竞争优越性导致当地特种最终灭绝并不是一蹴而就,它们可以共存相当的一段时间,渐渐地当入侵物种的种群数量明显提升,慢慢适应了环境之后,竞争优势也变得明显。

外来入侵物种占据优势后,就绞杀当地物种,对当地物种种类、种群结构、食物链结构、生物多样性等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破坏生态。植物类的部分入侵种,特别是藤本植物,可以完全破坏发育良好、层次丰富的森林;禾草或灌木入侵种占据空间后,其他的乔木无法生长,形成层次单一的低矮植被类型。

再比如,如食肉性的红螺1947年自日本海迁移到黑海,10年后,几乎将黑海塔乌塔海滩的牡蛎完全消灭。生活在美国东部和南部淡水水域的小型鱼,因其爱吃蚊子幼虫的习性,最早作为生物控制蚊虫的良方被引入世界各国。但它同时也是一种极具掠夺性的鱼,在吃蚊子幼虫的同时也吃了很多鱼卵,让本土的珍稀鱼类和无脊椎动物物种受到很大威胁。澳大利亚有过兔灾。澳大利亚本来没有兔子,1859年有移民从英国带来了12只欧洲野兔,由于澳大利亚没有鹰、狐狸这些天敌,兔子几乎不受任何限制的大量繁殖,到了1907年,兔子遍布整个大陆,与牛羊争夺牧草,形成严重的兔灾。在用了打猎、放毒等手法均无效以后,最后引进一种靠蚊子传播的病毒,能致兔子于死命,才平息了这场兔患。

人类活动是外来物种入侵主因

在自然界,由于地理、地貌和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每一个物种都被限制在一定的区域内生存发展,这些物种即本地物种。为了丰富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各国人民需要不断引进一些外来物种。但引入外来生物是柄双刃剑。引进外来物种之初或许会带来不可思议的经济效益,但之后不得不面临一系列外业物种入侵问题。外来物种入侵的最根本原因是人类活动把这些物种带到了它们不应该出现的地方。外来入侵物种问题的关键是人为问题,正是由于人为大量引进不熟悉的物种,才大大提高外来物种的不安全性。

按照传入的方式,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可分为有意引种和无意引种两类。专家介绍,外来物种入侵是伴随引种而产生的,“引种是人们出于提高经济效益或者某种需要为目的而采取的一种措施,物种交流在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