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生态杀手"巴西彩龟入侵钱塘江 杭州已建立种群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7-16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 最近,由于食人鲳引发的外来物种入侵话题,广受关注。最近,记者了解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100种最危险入侵者之一的巴西彩龟(红耳彩龟),也频现钱塘江。

  “这种被称为生态杀手的巴西彩龟已在杭州一带的大江流域建立种群,还将不断扩散。”浙江省自然博物馆两栖爬行动物专业研究者陈苍松说。

  陈苍松研究发现,巴西彩龟的野外分布路线,正悄悄发生可怕地“扩散”。2002年,巴西彩龟只是在净寺及附近放生池活动;3年后,西湖及附近水塘发现了它的踪迹;2010年,西溪湿地等杭州市周边的湿地也成为巴西彩龟的栖息地;2012年,它进入更开放的钱塘江水域。

  “将来,巴西彩龟还将在钱塘江水域上下游扩散。”陈苍松预测。

  巴西彩龟频现钱塘江流域

  吴先生家住下沙,常常去附近的高沙农贸市场买菜。“从去年年底至今,我先后4次,在高沙农贸市场附近看到,有渔民贩卖从钱塘江及附近支流上捕捞到的巴西彩龟!”他向本报记者爆料说。

  吴先生当时好奇,也挑了一只。一称,2斤重,花了50元,带回去炖汤下酒。“巴西彩龟不好吃,吃起来像很柴的鸡肉,全身只有4条腿上才有点肉。”吴先生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高沙农贸市场卖钱塘江野生江鲜的摊位,打听有没有人卖巴西彩龟。

  晒得黑黝黝的渔民老胡说:“我在钱塘江上打了几十年的鱼,最近一两年在钱塘江里捕到过不少巴西彩龟。”他顿了顿,又叹了口气,说:“不过,巴西彩龟不好卖。”

  西溪湿地、萧绍运河一带也有发现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钱塘江出现巴西彩龟之前,杭州已先后在多处湿地江湖水域,发现它的踪迹。

  2011年,陈苍松先后在湿地植物园、虾龙滩等地发现巴西彩龟;不久,西溪湿地又发现另一种有害的外来入侵生物——鳄龟。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曾解释,有些市民买来巴西龟、鳄龟进行放生,这种外来物种几乎没有天敌,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很大。

  去年年底杭州出台有关规定,未经管理机构同意,禁止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放生动物。随意放生巴西龟、鳄龟等外来物种,将会面临500-2000元的罚款。

  虽然不许在西溪湿地内放生巴西彩龟,但巴西彩龟的踪迹还是不断扩散开来。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王乐解释,有些市民在沿山河一带放生,而西溪湿地的水域跟沿山河等河道是相通的,久而久之,巴西彩龟就繁殖扩散开来。

  更让人担心的是,巴西彩龟的足迹之“远”,早已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今年4月,在杭工作的洪小姐,回了一趟绍兴婆家。正巧,亲戚先后送来2只巴西彩龟,都有2斤重左右,亲戚花300元买来,说是捕自萧绍运河的西小江。

  “生态杀手”已在杭州大江流域建立种群

  结合近几年的野外调查及相关报道,陈苍松认为,巴西彩龟已在杭州大江流域建立种群。

  “早在10年前,我们在西湖周边野外调查中,就发现有巴西彩龟的踪迹。”陈苍松说,据他观察研究,巴西彩龟野外扩散线路图如下:

  净寺及附近放生池(2002年)——西湖及附近水塘(2005年)——杭州市周边的湿地(2010年)——更开放的钱塘江水域(2012年)——钱塘江水域上下游扩散(将来)。

  “这个物种在野外的扩散会威胁到本地两栖类、爬行类及鱼类的生存和繁衍,但一直未引起有关部门和民众足够的重视。”陈苍松说。

  因为它的适应力强,生长快,活动范围大,繁殖能力强。巴西彩龟的食性很杂,它会吃鱼类、两栖爬行类,会吃昆虫,会破坏两栖动物的卵块;侵占本地生物的生态位,造成其他本土两栖类、龟类等生物大幅减少甚至灭绝,甚至破坏钱塘江的食物链结构。

  记者了解到,国家农业部2003年曾统计,我国巴西彩龟年养殖量达1250万只,其中浙江养殖量达500万只,占全国总产量的40%。

  对此,陈苍松建议,现在一方面应该对红耳彩龟进行野外系统调查,搞清分布现状,并对红耳彩龟养殖和市场贸易情况进行专项调查,以便从源头根治该物种的扩散,另一方面应加大宣传外来生物入侵的科普知识,让民众有意识地避免这个物种继续扩散。

  暗访调查

  水族店老板推荐:放生就要放巴西彩龟

  才10年时间,“外来户”巴西彩龟就把自己的地盘从净寺的放生池,扩张到了杭州一带的大江流域,扩散速度惊人。巴西彩龟靠的仅是自己的繁殖能力吗?

  带着疑问,记者昨天赶往杭城多个花鸟市场等地进行暗访。

  水族店老板:

  放生就要放巴西彩龟

  记者以家中老人要购买放生水族为由,找到凤起路花鸟市场卖水族的几家摊位。

  在凤起路花鸟市场北区,一位姓余的老板娘“好心”地指点记者,“放生有讲究的,一定要能放活的。如果放死了的话,积不了功德,增不了福气的。”

  记者佯问,“那要放生哪一种水族,能让老人积福积德?”

  余老板娘马上指指摆在店门口的金鱼缸,缸内5只个头有小碗那么大的巴西彩龟,正在探头探脑。她说:“一定要买个头大的,而且要一次性买5只以上,这样放到池里、河里、塘里、江里,包活!”

  记者调查多家水族店发现,像余老板娘这样热情推荐“巴西彩龟”的,并不在少数。在凤起路花鸟市场的东区,记者又获得一位姓郭的水族店老板娘的指点。

  “放生要保证能放活,小笼包一样小的巴西彩龟不能买,一定要买养了三四年的巴西彩龟,放到野外去才保证不会死。”这位老板娘还笑呵呵地说,早上,有一个老太婆一口气买了5只巴西彩龟去放生;前天早上,也有一个老太太买了很多只巴西龟去放生……

  市民:

  当宠物玩腻了,扔掉

  据介绍,巴西龟是杭城一些花鸟市场最畅销的水族之一。“价廉物美,便宜的才几元钱,一般卖10多元,大个的卖得贵一些,也就几十元一只,当宠物养,放生用都可以,便宜不心痛。”在凤起路花鸟市场,几位正在购买巴西龟的市民告诉记者。

  而当宠物玩腻了后,市民会如何处置生命力顽强的巴西龟?几位杭城妈妈告诉记者,随手扔扔掉,只要扔在有水有草的地方,总能活下去的。

  在凤起路花鸟城,记者碰到一位老太太正打算买巴西龟。记者向她介绍了巴西龟的害处后,老太太不以为然,扔下一句“巴西龟没有害处”就走了。

  净寺放生池:

  隔三岔五有人来放龟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湖边的净慈寺放生池,池子里到处可见成群结队的巴西彩龟。一位女游客朝着放生池扔了一些食物,这些头上顶着两道红杠杠的巴西龟,马上一拥而上,探头浮出水面争抢。

  池边放生亭里的售货员告诉记者,以前有不少市民带巴西龟来放生。“这种龟长长很快的,放几只进去,一年不到就生出好多只出来。”

  据她讲,因为放生池里都是龟,有一些市民就会把巴西彩龟“放生”到净寺山门边的小溪上。扫地的环卫女工说,隔三岔五就会看到有市民来这一带放生。

  民间放生组织:

  禁止放生巴西彩龟

  记者昨天联系了一个民间放生组织。

  昨天上午7点30分至9点左右,他们组织了一些热衷放生的市民,到运河潮王桥一带放生。

  事先,组织者向群友贴出公告,巴西龟、鄂龟不能放生。“没有天敌来制约它们。在杭州所有水域都不让放,会不断繁殖。”工作人员“留痕”告诉记者。

  尽管明文不许放巴西龟,但放生时,组织者发现还是有人会带巴西龟来。“如果发现巴西龟,会把它捡出来,放到净寺的放生池去。”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