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北极,冰川融化后我们怎么办

Eedu.org.cn 作者:姜晨怡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31

  ■将新闻进行到底?

  27日,据新华社报道,北极海冰的总量已下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证实了该地区的急剧变暖,而且可能是更剧烈的变化即将到来的前兆。

资料图片:2011年,绿色和平组织的一艘破冰船在北极地区。

资料图片:2011年,绿色和平组织的一艘破冰船在北极地区。

  科学家称,追踪海冰范围的卫星在周末发现,海冰的覆盖面积为大约158万平方英里,不到北冰洋表面的30%。这一数值仅比2007年的记录略低,但是由于夏季融冰季节尚有数周时间才结束,很明显,记录将被大幅度地打破。

  冰天雪地的北极人迹罕至,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而这里却是资源的宝库,包括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与化石能源、可再生生物资源以及水力风力等恒定资源。最近,随着北极冰川的进一步消减,能源开发变得越发可行。

  全球冰川正在以怎样的速度融化?冰川融化会对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北极蕴藏的丰富资源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呢?

  海冰变化复杂多样?融化见证全球变暖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科学家27日宣布,北冰洋地区的海冰面积26日下降到410万平方公里,创下自1979年开始进行卫星观测以来的最低值。

  上一次北极海冰面积最低纪录发生在2007年9月18日,约为417万平方公里,比1979年至2000年的最低均值少240万平方公里,缩小的面积相当于英国的10倍。

  开展研究的美国航天局和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认为,由于北冰洋海冰面积最低值通常发生在每年9月中下旬融冰季结束之时,因此今后两到三周内,海冰面积预计将持续降低,其最低纪录将被进一步打破。

  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科学家沃尔特·迈耶表示,北冰洋今年8月份的海冰面积就创新纪录“有些奇怪”,待融冰季结束,海冰面积最低值预计将明显低于2007年的纪录。

  据介绍,北极海冰面积每年冬季逐渐增多,春夏两季随着气温升高则逐渐缩小。过去30多年的卫星观测显示,北极海冰面积最低值每10年下降约13%,海冰厚度也持续下降。科学界普遍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北极海冰面积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最近的《科学美国》杂志网站上,冰川和海洋学博士本·林霍夫发表了一系列文章《跟随冰川》。其中他提到,冰川融化见证了全球变暖。“今年可能将是冰雪融化量破纪录的一年,并仅仅是个开始。”他介绍,冰川在海洋的光合作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冰川融水、冰山和风从冰原上带来的尘埃都能将重要的营养物质(尤其是铁)运输到海洋中营养质匮乏的地区。这些冰川营养物丰富了海水,促进了光合作用,并最终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这形成了一个循环:更多的冰川可以吸收更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使气温下降;下降的气温使冰川生长,从而又有了更多冰山,更多二氧化碳被吸收,气温再进一步下降。英国气象局的报告指出,自开始记录以来,地球10个最热的年份通通出现在过去14年里。

  百年来温度上升0.75℃ 冰川加速融化致地球变轻

  两极冰川的融化将会带来海平面的长期上升,威胁到数百万生灵。自1900年以来,海平面大约平均上升了18厘米。全球急剧的变暖将加速这一上升趋势,这不仅会威胁到海岸线,还将迫使低海拔城市建造海岸沿线的防御设施。科学家们上个月说,日渐稀薄的冰山和冰帽每年平均导致海平面上升1.5毫米。他们预测,到2100年,海平面可能将上升多达2米。

  其实,冰川融化所带来的恶果不仅仅是某些知名城市面临被淹没的风险、气候变化等。据英国国家气象局年初发表的报告显示,地球表面温度自1900年以来上升了0.75℃。美国太空总署(NASA)根据从人造卫星所获得的数据公布地球重力分布卫星图像,显示随着北极冰川加速融化,地球重力分布也受到直接影响,地球“变轻”了。

  至于地球重力的分布图,与1995年的图像相比,格陵兰一带重力变化最大,相信是当地冰川近年大规模融化所致。2002年至2011年间,格陵兰冰川消融量达2400亿吨,造成海平面每年上升0.7毫米。

  如联合国召开的气候会议上所说,所有的国家在面对海平面上升的威胁前都是脆弱的。人们可能会面临热浪与暴雨的袭击,海平面上升既会带来洪水,又可能在某些地区造成强烈的干旱。

  海冰融化本身不会使全球海平面升高,因为漂浮的海冰已经占据了相当于自身重量的海水的体积。但是,急剧变暖导致的海冰融化同样威胁到了内陆冰。格陵兰冰原尤其显著,它正以加快的速度融化。内陆冰融化则确实会导致海平面的上升。

  海冰的减少已经在改变北极地区的天气模式,而且可能影响范围更广。它还对北极地区的生态系统造成了压力;由于暴露于更大的海浪之下,海岸线的侵蚀速度也很迅速。

  北极变暖带来能源开采新机遇

  不过,融冰还是有一些潜在的好处,包括新的货运航线,以及更容易获得石油和其他一些矿藏。圈地和探矿的风潮已经在北冰洋上展开。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北极的消退冰川和融化永冻土正在大规模泄漏甲烷,将对全球气候产生重大影响。通过地面和空中观测,科学家发现了15万个甲烷泄漏点,主要分布在格陵兰与阿拉斯加正在融化的冰川和永冻土一带。

  根据刊登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论文,甲烷是一种强效温室气体,所产生的影响将让气候难题变得更为复杂。随着更多冰川和永冻土融化,这种影响将越发严重。研究人员指出:“北极的冰川和永久冻结带能够捕获油气储层释放的甲烷,减少进入大气的甲烷数量。”这个发现无疑给北极的能源开采带来新机会。

  北极地区一直是地球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北极环境正在以地球上其他地方两倍的速度变暖。随着迅速消退的海冰,珍贵的矿产资源将得以开发,新的海岸线得以开辟。同时带给农业、航运、采矿、渔业和能源开采新的经济机会。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出口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麾下的石油生产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日前开始北极地区一个新油田的首次石油生产。这个新油田是俄罗斯新建项目之一,由于西伯利亚老油田产量下降,因此,这些新建项目将帮助维持俄罗斯的石油产量。

  事实上,作为拥有北极圈内最长海岸线的国家,俄罗斯从很早以前就展开了对北极的开发,并将其上升到了新一轮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这一切都是缘于北极的珍贵能源。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08年的研究,北极可能储存着900亿桶石油和1669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两者分别占全球尚未开发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的13%和30%。因此像美国、加拿大、丹麦、挪威和俄罗斯这些环北极国家都已颁发了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勘探执照。

  虽然能源巨头们都不愿意承认气候变化其实有助于其在北极的开发,因为他们不希望被扣上“以环境为代价进行牟利”的帽子。但事实上,气候变化的确使像阿拉斯加等地区的油田开采变得更容易。格陵兰岛矿产与石油管理局局长尼尔森也承认,这确实是他们决定在格陵兰岛西部迪斯科湾开钻的主要原因。(记者 姜晨怡 综合整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