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行动物最古老“亲子”化石现身

Eedu.org.cn 作者:唐凤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29

本报讯(记者唐凤)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研究员吕君昌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在辽西建昌喇嘛洞义县发现了由6个幼年个体围绕一个成年个体组成一个家庭的离龙类——朝阳喜水龙化石。研究结果显示,这是双孔类中产后亲代抚育行为最古老的化石记录。该标本现保存于辽宁省锦州古生物博物馆,相关论文最近发表于《地球科学杂志》。

离龙类是体型相对小的水生和半水生的双孔类爬行动物,其最早化石记录为1.6亿年前的中侏罗世。成年个体照顾后代的倾向是现生初龙类——包括鸟类和鳄鱼类生殖生物学的主要特征。

该研究小组利用保存完好的水生离龙类——喜水龙化石骨架,回顾了这一类群的生殖行为化石记录。由一个成年个体,围绕着6个属于同一物种的幼年个体组成的化石骨架,显然属于同一个家庭小组。

研究人员表示,该现象显示这种保护可能是为了对抗掠食者,它们相对小的个体意味着离龙类可能暴露于高捕食压力和重大适应性变化之下。另外,产后亲代抚育可能改善后代存活率。

图为喜水龙的成年个体和幼年个体生活复原图。(赵闯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