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美国气候法案传递的信息

Eedu.org.cn 作者:周宏春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7-14

  2009年12月将在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讨论形成新的气候变化国际协议。坊间有种说法:新的气候变化协议能否达成,主要取决于中美两个大国。面对国际谈判的巨大压力,我们应做好充分准备:对外,不举旗有主张;对内,重引导抓试点。

  ■周宏春

  2009年6月26日晚,美国众议院以219∶212票的微弱优势通过《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以下简称气候法案),得到我国环保和新能源领域专家的普遍肯定。那么,美国气候法案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应该做什么等,均需认真研究。

  美国承认气候变化是环境污染问题

  奥巴马执政以来,在气候变化上采取了与小布什政府迥异的立场,选择新能源、绿色经济作为化“危”为“机”、振兴经济的切入点,目的是降低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此外,还应当看到:

  其一,美国将全球气候变化纳入更大视野。小布什政府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的理由之一,是不承认全球气候变化是一个危及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紧迫环境问题。在近年来的气候变化大会上,美国因此成为被抨击的对象。美国推出气候法案,是在治理好了噪声、垃圾等局部环境,改善了城市、河流等区域环境以后,才将气候变化纳入环境保护的视野,实际上还是体现了美国的比较优势所在。

  其二,美国气候政策是在大量的科学和经济研究基础上提出的。虽然美国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但并没有减少在气候变化上的研究投入。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陆续出台了气候变化的有关报告。例如,6月16日公布的《全球气候变化对美国的影响》报告,由13家政府机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共同完成,重点研究气候变化对美国农业、卫生、水资源以及能源部门的影响。报告认为,全球范围内的气候变化是人为因素导致的,气候变化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未来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将取决于今天的选择。虽然美国气候法案能否获得参议院通过还存在不确定性,但在今年12月的哥本哈根会议上,美国政府有一个较为积极的态度,是可以期待的。

  美国把应对气候变化与提振经济结合起来

  美国推出气候法案,是奥巴马上台后倡导绿色经济的一部分。奥巴马曾提出:“美国要么继续做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要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清洁能源技术出口国”。

  气候法案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到2020年,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提高能源效率要满足20%的电力需求;新清洁能源技术和能源效率技术的投资规模将达到1900亿美元,其中包括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达到90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碳捕捉和封存技术(600亿美元),电动汽车和其他先进技术的机动车(200亿美元)及基础性的科技研发(200亿美元);颁布执行新的建筑、家用电器和工业节能标准;设置碳排放源的总量限制,相对于2005年的排放水平,到2020年削减17%,到2050年削减80%。法案中的减排措施还包括防止热带雨林砍伐的投资计划,实现重要的额外碳减排等。

  说到底,美国气候法案主要还是出于对美国利益和竞争优势的考虑。首先,美国希望通过发展绿色能源摆脱对于石油进口的过分依赖,保障能源安全。其次,美国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以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为标志的传统产业跌入低谷,失业率连创新高,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投资和增长领域,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使美国摆脱经济危机的噩梦。最后,奥巴马推动气候法案,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主导未来的绿色经济。简单说,美国将发展绿色能源、增加就业等短期政策与经济转型、提高竞争力等长期政策有机结合。

  将弱势群体和企业竞争力受到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

  气候法案引入了“总量控制与交易”(cap-and-trade)制度,要求投资1900亿美元用于发展新的清洁能源技术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对建筑、设备和企业强制实行新的节能标准。法案规定,80%以上的配额用于保护公众利益,包括保护消费者利益,保留并创造就业机会,应用清洁能源和节能技术等。

  保护消费者利益。法案规定,初始配额的一部分(分别是30%-35%和9%,2030年逐步取消)分配给地方电力和天然气配给公司。后者必须把三分之一以上配额投资于能效以节约成本,或以一次性方式退费给消费者。

  援助低收入消费者。在法案有效期内,15%的配额用于保护低收入消费者,以保证他们在食品、交通和其他生活必需品方面的支出。拍卖配额收入将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和用能退费方式补助低收入家庭。

  保护国内竞争力。15%以上的配额分配给钢铁、铝、水泥和化学品等高耗能产品的生产商,以免其向没有减排措施的国家转移生产。退费多少取决于行业的平均排放水平(如生产每吨水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及某个工厂的具体产量,2035年后将逐步取消。

  节能、可再生能源及国内适应行动。配额的其他主要部分用于设立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州级基金,并推动新技术的研发,如碳捕捉和封存、清洁汽车设备改装、节能型家用电器的应用等。有些配额还可以用于国内公共卫生和自然资源适应性项目。

  绿色工作和工人转业。法案创建了一个项目进行工人培训,也就是给那些受到法案影响失去工作的合格工人提供转业培训。

  国际减排目标。部分配额用于实现国际减排目标,如减少森林砍伐,帮助生态最脆弱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促进清洁技术出口。鼓励为美国创新者的清洁技术创造市场。

  如果说,美国气候法案将增加经济发展成本、影响企业竞争力和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的话,也通过规定相应的补救措施,将弱势群体和企业竞争力受到的不利影响降到最小。

  我国在气候变化上面临的挑战与应对

  2009年12月将在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讨论形成新的气候变化国际协议。提交大会讨论的200多页初稿亦已写就,欧盟、美国等主要经济体已经“出牌”。国际社会认为,美国气候法案减排目标不够。坊间有种说法:新的气候变化协议能否达成,主要取决于中美两个大国。美国高层纷纷造访中国,希望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建立战略伙伴合作关系。面对国际谈判的巨大压力,我们应做好充分准备:对外,不举旗有主张;对内,重引导抓试点。

  在国际谈判中,我们应继续坚持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坚持共同但有差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讨论气候变化问题。强调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因为现在全球气候变暖是发达国家工业化过程中排放造成的,他们理应承担历史责任;强调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付出的巨大努力,如“十一五”规划中节能20%的约束性指标及其实施效果,实施十大节能工程,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对巴厘路线图规定的“三可”执行情况等;强调通过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暖。争取发展中国家对我国的支持;争取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技术和资金,在技术上应提出我国在节能减排上的具体技术需求清单;争取发达国家兑现0.8%的GDP资助发展中国家的承诺,特别是对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资金支持,提高他们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虽然我们不能举旗做领先者,但必须有自己的政治主张,争取最大的国家利益。

  在国内应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将反映能源利用效率的碳生产率指标纳入“十二五”规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好总体规划为低碳发展奠定基础;发展低碳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壮大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重点抓好工业节能减排工作,控制建筑和交通能耗的快速增长;加大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扶持力度;重视低碳技术研发和技术储备;厉行节约,在鼓励消费的同时反对浪费;用低碳理念规划建设城市和基础设施,开展低碳城市试点;制定相关政策,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国际合作,研发低碳技术体系;广泛宣传教育,提高认知水平,形成低碳的生产方式和消费行为。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