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世界气候大会欲提速温室气体减排谈判进程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4
  第三次世界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9月3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在当天的会议上,即将到来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关于温室气体减排的谈判成了最大的焦点。各方在表态中都强烈要求提速关于减排的谈判进程,力争在年底在哥本哈根取得成果。
  
  记者:主持人好。
  
  主持人:首先请你为我们介绍一下当天大会商讨的主要内容以及有关情况好吗
  
  记者:好的。第三次世界气候大会是上月31日开始举行的。前三天是专家级会议,来自世界各国的1500多名气象学家讨论在未来建立一个全球气候服务框架的议题。3日当天上午召开的高级别会议第一次全会,约2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60多位部长出席。在发言中,与会者不约而同地把话题放在了全球气候变暖以及正在进行的关于《京都议定书》后续安排的谈判上。
  
  日当天的会议还通过了一份《高级别宣言》,决定建立全球气候服务框架,以加强科学的气候观测和服务,更好地应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各种灾害。与会的专家们认为,目前世界提供有效的气候服务的能力还远不能满足当前和今后的需要,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宣言说,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应在会议结束后的4个月内召开成员国政府间会议,以便成立一个由独立的高级顾问组成的特别工作组,工作组的任务是在一年时间内就全球气候服务框架的最后成型和运行方式提交报告。工作组的报告将在2011年的世界气象组织成员国会议上散发,并经审议后通过。主持人
  
  主持人:听你的介绍,我们注意到,这次会议原来设定的主题是商讨各国如何更好地分享气象信息,帮助不发达国家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减少在灾害中造成的损失。但在实际进行中,大会除了宣布的这份《高级别宣言》与分享气象信息有关,其余讨论的热点都集中到了温室气体减排上,这是为什么
  
  记者:这主要是因为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气候变暖,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已经越来越严重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与会前刚刚赴挪威北部的北冰洋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对当地因气候变暖大面积冰层融化的场景感到触目惊心。他在发言中频繁实用“灾难”、“深渊”等词汇来表达他的焦虑心情。他说,多少年前科学家预言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时,还有人称其人“妖言惑众”,而现在我们看到,这不仅变成了现实,甚至超出了科学家的预测。他说,到本世纪末,海平面很可能上升0.5米到2米,数亿人的生存将面临危险。人口稠密的大城市纽约、东京、上海和孟买等更是首当其冲。如果我们现在不立即采取行动遏制住这种势头,未来将付出高昂的代价。不仅是下一代,甚至我们这代人就会遭殃。
  
  我注意到,出席高级别开幕会议的领导人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统、孟加拉国总理以及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库克群岛、科摩罗群岛等国的领导人,他们大多来自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些岛屿国家和邻近海洋的国家,研究报告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将造成海平面上升,更多地出现干旱和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而对于这些灾害,穷国和岛屿国家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它们应对灾害的能力最弱。因此,他们也特别重视温室气体的减排问题。主持人
  
  主持人:既然温室气体减排成为讨论的焦点,那么这些领导人对于温室气体减排都有哪些建议呢
  
  记者:在当天上午的发言中,这些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是人为的灾难,是由于上个世纪的“石油世纪”以及更早的工业革命留下的恶果,而现在却由穷国来承受这些代价,显然是不公平的。他们强烈要求发达国家在加速减排的同时,向穷国提供援助帮助他们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泽纳维甚至在发言时警告说,如果愿望得不到满足,非洲国家将有可能集体抵制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
  
  而美国、欧洲各大国以及日本等虽然出资赞助了这次会议,却没有派出高级代表团与会,也没有就减排问题进行发言。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不满意目前温室气体减排谈判的进展。他认为,“必须使谈判进程提速,因为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他提出了几个原则,一是发达国家不应只有2050年减排80%的长期目标,而应定出到2030年的中期目标,减排力度应加大;发展中国家也要制定出减少排放的计划,同时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应提供资金援助和减排技术转让。潘基文表示,他将努力推动谈判进程。一是利用本月下旬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气候变化问题高级别会议,呼吁各国领导人拿出政治意愿,承担应有责任,此外,他还将同巴西、印度尼西亚和刚果(金)等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的领导人商讨通过减少砍伐、林木复种等方式扩大森林面积,吸收更多的温室气体。主持人
  
  主持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次高级别会议,请你为我们介绍一下中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观点
  
  记者:好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发言中指出,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经济社会生活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深刻和长远的影响,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积极应对。中国将进一步树立‘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监测预报的准确性、灾害预警的时效性、气象服务的主动性、防范应对的科学性。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将继续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基本框架,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