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南非推出“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系列活动

Eedu.org.cn 作者:李学华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12


物种丰富的开普植物王国

  南非环境部日前在南非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启动“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系列活动,以让公众更多地认识和了解生物多样性,呼吁更多的人重视和保护那些面临生存威胁的动物和植物物种。

  物种丰富,得天独厚

  南非地处非洲大陆最南端,地理位置十分独特,其气候条件跨度大,既有严酷的沙漠,也有湿润、潮湿的亚热带雨林;其地形地貌也是起伏变化,从接近海平面的沿海地区到海拔2000米至3000米的高山地带,因此,南非成为全世界第三大物种丰富的国家。虽然其国土面积只占全球陆地面积的2%,却拥有全球10%的植物种类,5.8%的哺乳动物物种,8%的鸟类,4.6%的爬行动物物种,5.5%的昆虫物种,其中许多物种是南非特有的。

  南非西连大西洋,东接印度洋,南面是一直延伸至南极洲的南冰洋(又称南极海,注1),其沿海海洋环境条件也是富于变化,从适合冷水的海藻林到热带珊瑚礁,全球15%的已知近岸海洋生物生活在这一区域,其中13%也为南非所独有。

  在南非境内有100多个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在这方面全世界只有马达加斯加可以与之相比。位于西开普省的开普植物王国是全球6大植物王国之一,也是唯一一个全部位于一个国家境内的植物王国。这里拥有独特的高山硬叶灌木植被,虽然其面积只占整个南部非洲的4%,但却是这个次大陆45%的植物物种的家园。   

  积极开展保护工作

  据科学家统计,目前地球上已知的动物、植物和藻类总数达150万种,然而每隔20分钟,地球上就有一种动物或植物灭绝,每天大约有50至200个生物物种消失。

  南非也不例外,在南非20300种开花植物中,有2000多种面临威胁。在已发现的243种哺乳动物中,有17种面临威胁,其中包括黑犀牛、穿山甲、大金毛鼹;南非兔、马羚、野狗则濒临灭绝,而蓝羚羊、斑驴已经绝迹。生活在南非的800多种鸟类里,有26种面临威胁,其中包括黑足企鹅、南非兀鹫、猛雕、短尾鹰、好望角鹦鹉;而肉垂鹤、红燕鸥、白兀鹫、黑尾三趾鹑、青燕等5种鸟类则濒临灭绝。在370种爬行动物和两栖类动物中,有21种面临威胁,6种濒临灭绝。在220种淡水鱼类中,21种面临威胁。

  南非有着生物研究和保护的良好传统,其于1997年签署了《世界遗产公约》,1999年通过了《世界遗产公约法案》。自从该法案颁布实施后,南非已有包括罗宾岛、开普植物保护区在内的8处公园和保护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2003年,南非颁布《国家环境管理——保护区法案》;2004年,又通过了《国家环境管理——生物多样性法案》。另一方面,南非环境部也相继出台了“受威胁或保护物种管理条例”、“国家保护区扩展战略”、“国家生物多样性框架”、“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和行动计划”等具体政策文件。目前,南非6.5%的陆地被划为正式保护区;21.5%的海岸线在海洋保护区之内,其中9.1%是禁捕区;同时,还有4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生物圈保护区。

  了解、参与、合作

  为动员人们保护地球生物,联合国将2010年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南非环境部长宋吉卡女士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让政策制定者和公众更多地了解人类与生物多样性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生态系统可提供食物、燃料、医药和其他生活必需品,清洁空气和水源,帮助调节气候。然而,由于气候变化、人口增加、城市化和经济发展,生物多样性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

  宋吉卡指出,农村发展和土地再分配是南非政府目前的优先事务,而这必须以负责和可持续的方式进行。必须在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与可持续发展之间取得平衡,这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任务。她强调科学技术在改善政策制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呼吁社会各阶层与政府携起手来,打击那些肆无忌惮地掠夺自然资源的行为。她指出,只有通过广泛的合作、协调沟通、承诺、能力建设和资金投入,我们才有可能确保包括人类在内的地球生物继续繁荣发展。

  根据南非环境部的计划,在为期1年的活动中,每个月将有不同的重点。1月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与我们的生活”,2月为“宝贵的生物多样性”,3月为“生物多样性与淡水资源”,4月为“生物多样性与食物和能源”,5月为“生物多样性与财富”,6月为“生物多样性与安全”,7月为“生物多样性与清洁空气”,8月为“生物多样性与健康”,9月为“生物多样性与遗产”,10月为“生物多样性是美丽的”,11月为“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12月为“生物多样性是我们的未来”。每个月都会在一个特定纪念日举行活动,其中6月份的活动将邀请参加南非世界杯的著名足球运动员参加。

  (本报比勒陀利亚2月10日电) 

  注1:南冰洋(Southern Ocean),是围绕南极洲的海洋,也是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南部的海域。以前人们一直认为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一直延伸到南极洲,南冰洋的水域被视为“南极海”,但因为海洋学上发现南冰洋有重要的不同洋流,于是国际水文地理组织于2000年确定其为一个独立的大洋,成为五大洋中的第四大洋。但在学术界依旧有人认为依据大洋应有其对应的中洋脊而不承认“南冰洋”这一称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