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绿色复苏提振亚洲经济

低碳经济、绿色发展成为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主题词
Eedu.org.cn 作者:陈祖洪 孙秀英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14

  

2010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绿色”和“低碳”的标语随处可见。CFP供图

 

三亚市公路两旁太阳能和风能互补的蓄能新型路灯。 CFP供图


  ◆中国环境报 记者陈祖洪 孙秀英
  海南岛博鳌小镇阳光明媚,椰风习习,春意盎然。泛着粼粼波光的海面上,海鸥在愉悦地飞翔。4月11日,刚刚参加完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而将要返程的政界、商界和学界精英们,正与眼前的宝岛绿色美景依依惜别。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这里举行。今年的年会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3天来,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政界、商界、学界领袖及知名人士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围绕“绿色复苏”这一论坛主题,本次年会议题既有从全球角度对经济治理结构、金融监管、贸易等问题的重新审视,又有对亚洲金融合作、新兴经济体合作、亚洲发展模式反思等区域性议题的持续关注。论坛的氛围让人强烈感受到:绿色复苏是亚洲乃至世界经济腾飞的希望。
    绿色增长:摆脱金融危机和保持良性发展势头的希望
  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目前全球经济正逐渐呈现复苏迹象。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保持了相当的经济增速,成为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出席本次年会的各国政要和商界企业界代表的神情,显然比去年轻松了许多。
  然而,“我们现在依然面临挑战。最重要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确保我们的复苏不仅是在数据上的经济增长,而且也是有质量、有效率、环境友好的绿色增长。”菲律宾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在年会致辞中阐明了论坛的基调。
  与会各国政要清醒地认识到,亚洲要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势头,继续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必须更加注重完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亚洲特色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本届年会的主旨演讲中坚定地表示,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亚洲各国要坚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势头,继续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必须更加注重完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亚洲特色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以造福亚洲、造福世界。
  习近平指出,中国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是知行统一、说到做到的。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方面是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中国是最早通过《21世纪议程》、最早制定《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2009年,中国又为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并最终达成《哥本哈根协议》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中国已根据协议要求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通报了自主减排行动信息,并明确将中国列入支持《哥本哈根协议》的国家名单。在中国去年公布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中,仅降低能耗这一项,今后5年就可以节省能源6.2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1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阿富汗副总统哈利利在演讲中透露,阿富汗在过去的8年中,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阿富汗制定了国家发展的战略,这是以千年发展目标为基础的一个战略,非常契合亚洲绿色增长的方式。
  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表示,老挝非常重视保护森林资源,制定了一个规划,力争森林覆盖率在2010年提高到65%,2020年提高到70%,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治理环境污染做出贡献。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说,当前世界面临着两个严峻挑战:一方面不得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找到新办法来创造可持续的增长和就业;另一方面,必须把社会转型到低碳经济,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确保未来的能源安全。他预测,2010年~2030年之间,全球必须要投入10万亿美元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不少与会人士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带来的风险依然存在,复苏的基础仍不稳固。如何尽早摆脱危机、实现复苏,同时着眼长远,果断进行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成为论坛关注的焦点。
  “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这是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大会上作主旨演讲时的宣示。在指出亚洲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率先实现经济复苏这个事实的同时,习近平强调,“亚洲要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势头,继续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必须更加注重完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亚洲特色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习近平的观点得到了与会政要们的热烈呼应。不论是已属发达国家的丹麦,还是仍然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老挝、蒙古国、东帝汶,其领导人都在演讲中阐述了自己国家通过绿色道路实现发展的理念。“绿色”、“低碳”成为光顾博鳌小镇的大人物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不仅是因为今年年会一个有关绿色的主题,更重要的是这些词语所代表的理念日益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
  拉莫斯说,实现绿色复苏,是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我们的复苏不是昙花一现,不是重复过去的老路。要让危机后的亚洲经济更有活力,成为创新和节能的领跑者。
  绿色复苏之路任重道远,人们对困难和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并充满了信心。东帝汶副总理古特雷斯说,东帝汶有75%的人口依赖温饱型农业,环境是东帝汶的生命线,政府非常务实地知道要平衡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紧迫需求。
  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表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蒙古的经济发展还会依靠自然资源,蒙古将努力确保这种发展方式对于环境和自然影响会降低到最低限度。他动情地说:“我们的地球不是从我们的祖辈那里继承过来的,而是从我们的子孙后代那里借来的,所以我们应该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好的一片土地和更安全的一个环境。”
  当气候变暖的热浪席卷全球之时,人们终于意识到,绿色发展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对于绿色发展的潮流,不仅政治家有清醒的意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同样了然于胸。
  “绿色复苏,不仅对地球有益,而且对商业界有益。”丹麦王国首相拉斯穆森呼吁,“世界各国更好地开展合作,更好地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挑战,进一步降低碳排放”。他认为各国政府在创造激励措施和建立良好环境方面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使得市场和公司能够发展绿色经济。
  蒙牛乳业总裁杨文俊说:“在哥本哈根,虽然各国官员时刻都在为减排量的多少互相打架,但各国首脑其实都很清楚:不赶紧在国内发展绿色产业、推行低碳经济,自己的国家不仅将面对更多的污染、更脏的空气和更差的国际声誉,更重要的是,一个经济体将可能因此而被下一波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抛在身后。”
    绿色之路:海南省发展的唯一选择
  一个地区的发展,同样需要认清潮流,才能找到和把握住自身发展的机遇。在讨论论坛议题的同时,论坛嘉宾也将目光投射到身边满目苍翠、绿色环绕的海南,关注海南省的绿色之路。
  作为中国第一个生态示范省,海南省要走什么样的道路?论坛上的每一位嘉宾,对这个问题的答案竟然惊人的一致:中国只有一个海南,也是最后的绿色家园,因此,海南省只有一条道路可走,那就是发展绿色低碳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
  4月9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举办的招待晚宴上,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热情洋溢、慷慨陈词,向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嘉宾们描摹了海南未来10年的发展蓝图。“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生态环境十分优良,实现绿色复苏、绿色崛起是海南始终不变的追求。在未来10年内,海南将加快发展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生态型经济,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经济结构,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成为国际化程度高、生态环境优美、文化魅力独特、社会文明祥和的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成为国内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对于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战略,用卫留成的话说,“是海南发展思路的重大提升”。而这种提升,恰恰顺应了世界绿色发展和中国科学发展的时代潮流。正因为立足自身资源优势而又顺应潮流,海南省迎来了继建省办经济特区后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绿色是海南省的最大财富。正如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副省长姜斯宪所说,绿色低碳发展才能保护好海南省的青山绿水,保护好了青山绿水海南省才能在未来创造新的、更大的财富。
  “海南一定要走绿色低碳之路。”在论坛上大力倡导低碳发展的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表示,海南省在中国是唯一的,只有这样一个热带的比较自然的岛屿,海南的发展应该为全中国的人民留下这个绿色之岛,不能为了求10年、20年的发展破坏了海南的生态环境,陷入不可逆的恶性循环。
  汇丰银行(中国)行长和行政总裁翁富泽说:“希望海南的经济发展模式能够遵从大自然的规律,也希望将来在海南仍然能看到这样的美景。”
  海南省绿色产业和企业应该怎么发展?绿色产业需要不断的追寻和努力。德勤中国CEO卢伯卿对记者表示,即使在旅游这样被普遍认为“绿色”的产业中,也应该注重旅游者和环境的和谐,特别要降低大量交通需求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海南省不仅要发展好旅游,还应该大力发展绿色旅游、环保旅游,成为这方面的领先者。
  今日的海南省,通过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生态环境,确立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路,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正在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
  论坛召开期间,中日合作海南乐城太阳与水示范区项目在博鳌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又一个低碳环保项目落户海南,此项目所需能源全部通过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解决。据悉,项目在保持乐城古镇原有自然生态和人文风貌的基础上,逐步建成低碳环保、新型能源、循环经济、生态建设等前瞻性技术、材料展示厅和试验场,成为集节约节能环保、旅游度假、休闲人居和绿色总部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城。
  期待海南省这个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在实现经济发展、人民富裕的同时,碧海蓝天常在、绿水青山常在、清洁空气常在。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xiexiaoling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