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美刊评可能改变世界的"绿色创意" "绿汉堡"入围

Eedu.org.cn 作者:韩梁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9
    美国人类学家和环保先驱玛格丽特·米德上世纪70年代号召人类保护环境、珍爱地球。彼时,“绿色运动”远未形成如今规模声势,“可持续发展”、“碳足迹”等字眼尚未归入流行词库。

    不过,米德那时就坚信,只要拥有“好点子”,一小群思想深刻而富有执行力的地球公民将能改变世界。

    美国《新闻周刊》新近发布“环保排行榜”,评选可能改变世界面貌的“绿色创意”。这些创意目前看来也许成本高昂、难以推广,却拥有巨大潜力,可能影响人类未来的生活和生产方式。

    推广“绿汉堡”

    吃肉加速全球变暖、危害生态环境?喜爱牛肉汉堡的人听到这一论断可能忿忿不平。但研究显示,畜牧业消耗大量水、电、粮食等资源,破坏森林和土地资源,排放甲烷等温室气体,加速全球变暖,恶化生态环境。从这一角度看来,吃肉相当于间接破坏地球。

    “绿汉堡”创意并非强制人们改吃素食,而是呼吁人们关注全球变暖,改变生活方式,敦促政府和行业领袖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畜牧业污染,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巴西畜牧业发达,牛肉出口量全球第一,是环保组织重点关注对象。绿色和平组织2005年向巴西大豆巨头布莱尔罗·马吉颁发“金锯奖”,批评他给亚马孙热带雨林带来的巨大破坏。马吉两度担任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州长,大力推动当地畜牧业发展,与牛肉加工企业关系密切。

    马吉起初对环保机构的指责不以为然。他2003年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巴西森林资源丰富,他并未因为下令增加马托格罗索州森林砍伐量感到愧疚。

    不过,这位产业大亨和政界要人如今已变身环保先锋。他2006年宣布暂停销售经由毁林开荒种植出的大豆,2009年下令延长一项禁止在亚马孙热带雨林地区发展畜牧业的政令有效期。他敦促大农场主和牛肉加工企业注重环保,用卫星监控企业非法毁林活动,关注“可持续发展”议题。

    人们好奇马吉为何发生如此转变。他说,全球已经达成共识,“森林挺立比倒下更有价值”,而“农民应该为保护森林获得收益”。他以自身事例说明,要想改变世界,或许要从改变自身做起。

    抓住“黑天鹅”

    “黑天鹅”指难以预测、可能颠覆过去所有经验与认知的小概率现象。纳齐姆·尼古拉斯·塔利布在其著作《黑天鹅》中提出,随机性在生活和资本市场随处可见。人们应该转变固有思维方式,积极应对不可预知事件,把握罕见“黑天鹅”带来的机遇而获益。

    美国硅谷风险投资家维诺德·科斯拉是这一理论的信奉者。在他看来,不少领域的突破性进展最初可能始于看似难以实现的新奇创意——他称之为“黑天鹅技术”,但这些项目往往有着非凡投资价值。

    科斯拉还据此总结出自己的一套“10%”理论:即宁愿投资失败率90%的技术项目,也不投资成功率80%的项目。因为一旦项目获得成功,成功率80%的项目收益只能让本金翻番,而成功率10%的项目收益却可能有本金100倍之多。

    科斯拉对新兴环保技术企业的青睐也源自于此。他相信,投资“绿色企业”也许短期内看不到收益,却能在长远未来获得丰厚回报。

    他看好电池行业发展前景,因此投资数家电池制造企业;他还投资一家化肥度量工具制造企业,认定这种工具有助农民减少化肥用量,从而降低有毒氮肥污染扩散的风险。

    科斯拉说,有些绿色创意现在听来或许不着边际,却可能在未来十多年间变为现实。他资金充裕,有足够耐心等待这些好点子“开花结果”。

    开发新能源

    新能源发电概念已经不新鲜。如今,新兴技术企业正着手研究波浪发电和核废料发电技术,继续拓展人们对“新能源”的认知和理解。

    地球表面超过70%为海洋所覆盖,如能充分利用波浪蕴含的能量发电,将有助缓解能源紧张现状。但多年以来,受限于海洋复杂环境,波浪“捕获”技术尚不成熟,发电成本居高不下。

    随着近年大型石油企业不断推进深海和极地的石油、天然气钻探,与极端环境匹配的新材料和新设备得以不断研发并投入使用。这些新设备抗侵蚀力强,可以抵御强风巨浪,承受水压和热冲击,解决了波浪发电先前面临的技术难题。

    今年3月,10家能源企业获得批准在苏格兰近海建设波浪发电厂,预计到2015年可向75万户居民供电。与此同时,葡萄牙、印度尼西亚等国相继设立实验性波浪发电厂。欧洲一家科学基金会预测,到2050年,欧洲将能从海洋中获取一半左右所需电能。

    相比波浪发电,“核废料”发电创意更为引人注目。核能发电早已投入应用,但一个主要问题是炼铀效率不高。92%的原始铀在提炼过程中成为废料。

    美国特拉电力公司提出,如果能在核反应堆上使用铀废料,将有力提高炼铀效率。公司首席执行官内森·迈尔沃尔德说,经过理论推演和计算机精细模拟,他们认为这个想法具备可操作性。这家企业聘请12名核能专家开展专项研究。这个项目已获得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多名投资人的资金支持。

    根据项目计划,一座以“铀废料”为原料的核反应堆将于2020年投入试运行。公司最近数月与印度、俄罗斯、日本、法国等国洽谈项目合作。

    探宝垃圾场

    如果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那么垃圾回收利用就是为这些资源寻找可以发挥作用的恰当位置。

    人们丢掉的家用电器中包含镍、铜、锂等多种金属构件,其中不少经过加工处理后可以重新使用。一家英国企业瞄准垃圾场中的商机,打算回收金属材料,同时利用垃圾场释放的沼气发电。

    一家美国企业看中垃圾场中的塑料废品,利用再生塑料制作横梁、排桩等建筑材料,市场反响不错。美国军方利用这种塑料建造一座铁路轨枕式桥梁,专用于坦克通行,材料坚固程度可见一斑。

    新加坡去年实施一项污水处理工程,将下水道污水变为清洁饮用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人员马克·香农更进一步,研制出一种污物分解处理设备,可将污物分解为清洁水、沼气和矿物质,最终在市场上销售。

    在有些人眼中,工厂烟囱中排出的二氧化碳废气是“宝贝”。美国技术企业卡莱拉公司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可以把二氧化碳转化为水泥。

    技术发明者、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布伦特·康斯坦茨介绍,他从珊瑚礁构造中受到启发,尝试复制二氧化碳与钙化合生成碳酸钙这一过程。经由固化处理后,二氧化碳可以转化为水泥,再次投入使用。

    卡莱拉公司的固碳水泥工厂正在试运转,计划2013年或2014年正式投产。公司首席技术官兰迪·斯科尔说,这项技术的亮点在于一举两得:既能减少发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又能替代现有水泥行业,后者也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

    寻找替代物

    寻找“替代物“的环保创意不胜枚举:以节能灯替代普通灯,以微生物燃料和其他清洁能源替代石油……它们遵循共同目标:更节能,更经济,更高效。

    发光二极管是一种能将电能转化为可见光的固态半导体器件。由它制成的灯泡造价高于普通灯泡,但电能转化率高,使用寿命长,节能效果显著。

    美国节能灯制造商查尔斯·索拉迪为停车场算了一笔节能账:如果花10万美元把一座停车场的照明灯置换为节能灯,每年可节省电费10万美元。这些节能灯使用寿命10年,意味着最初的10万美元投资共可节约100万美元电费。

    节能灯好处显而易见,普通民众愿掏腰包;商店超市等用电大户无需政府引导,主动购买更换。沃尔玛公司近期宣布,将在美国本土650个超市使用节能照明设备。

    近年来,人类过度依赖石油等化石燃料的弊端日益凸显:能源紧缺,生态危机,环境恶化……人们已经意识到,寻找石油替代能源迫在眉睫。

    美国先前每年从墨西哥湾获取其所需石油能源的8%,相当于每天160万桶原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一出,近海石油开采遭受打击。石油巨头游说美国政府放宽限采令,认为继续开采才能满足公众旺盛的能源需求。

    不过,美国政策分析师杰基·萨维茨认为,如果美国大力推广“以电代油”,未来有望摆脱对石油的过分依赖。

    根据他的计划,到2020年,将美国10%的燃油汽车置换为电动汽车,所有火力发电厂改造为清洁能源发电厂,四分之一的居民家庭油气采暖系统改为电热采暖系统。几项措施相加,每天可节约160万桶原油,让美国彻底摆脱对墨西哥湾石油开采的依赖。这一计划获得美国官员初步认可。

    除传统的“以电代油”思路外,研究人员正探寻“微生物汽油”的可能性。微生物存活于发酵池,靠污物维持生命,利用潜能巨大。不少风险投资人资助企业开展研究,寻求从现有和合成微生物中获取燃料。

    研究人员发现,某些微生物可以吸收阳光和二氧化碳,随后将其转化为石油替代物;某些微生物可以利用阳光把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经由基因改造后,某些微生物可以生产出类似汽油的生物燃料。

    风险投资人史蒂夫·尤尔韦特松说:“我们可以改造微生物,让它们为人类服务。”如果研究获得成功,今后人们可以“雇佣”微生物生产汽油,提供汽车动力。

    不过,“雇佣”微生物产油要克服一定困难。首先,微生物难以大规模培育或存活;其次,建造微生物发酵容器资金投入大且发酵效率不高。这样看来,这些“雇员”成本不低,普及微生物燃料生产仍需时日。(韩梁)

    相关链接:可再生能源简介

    可再生能源主要指能自我恢复原有特性且可持续利用的一次能源,对环境无害或危害较小,资源分布广,适宜就地开发。

    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氢能、风能、地热能、波浪能以及海洋表面与深层之间的热循环等。大部分可再生能源是太阳能的储存转化形式。

    海洋中蕴含丰富可再生能源,主要包括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海水温差能、海水盐差能等。这些能源分布广,清洁无污染,但能量密度低,地域性强,开发具有一定困难。潮汐发电和波浪发电技术已经实用化。

    生物质能包括自然界可转化为能源的各种植物、人畜排泄物及城乡有机废物所转化的能源,如薪柴、沼气、生物柴油、燃料乙醇、林业加工废弃物、农作物秸秆、城市有机垃圾、工农业有机废水等。(韩梁)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