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专家:气候会议面临复杂局面

Eedu.org.cn 作者:黎星    资讯来源:中国日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2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7日墨西哥坎昆报道:坐落于日内瓦,代表51个发展中国家的非政府国际组织南方中心(South Center)主任马丁·科尔(Martin Khor)坎昆周六警告说,气候变化大会第二周或许会遇到很多困难。

  科尔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困难在于发达国家明确表示在《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第一阶段即将结束的2012年,它们不愿制定温室气体减排的具体目标。

  他说:“有些发达国家大胆宣布它们将不再继续遵守《京都议定书》,日本从第一天开始就是这样做的。富国食言让广大发展中国颇感震惊。这也为协商设置了巨大障碍。”科尔强调指出,发达国家不负责任的做法让此前逐渐成形的国际气候变化协商机制功亏一篑。

  日本参与气候变化协商的官员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发达国家需要在《京都议定书》的框架下设置减排目标,只占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7%。其他主要排放者,尤其是美国和中国,并不受《京都议定书》的强制限制。

  科尔表示,在协商期间,富国要求发展中国家做出更多贡献,接受更加严格的约束和检查。与此同时,他们还表达了这样的意愿,世界应该给富国留下独立行事的空间。

  他说:“气候变化问题不能这样解决,不公平,更重要的是,这样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他援引最近由联合国环境项目(UNEP)做的一项调查,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主动参与制定的《哥本哈根宣言》只能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6%。

  科尔表示,为了减缓气温升高,至少要减少40%的温室气体排放。《哥本哈根宣言》贡献的16%减排量本身还有诸多附加条件。他补充说,最糟糕的可能是,在《哥本哈根宣言》规定下,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的联合国环境项目最终仍将导致本世纪末气温上升2.5至5摄氏度。

  “发达国家想要得到发展中国家的待遇,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没有起到好的表率作用,”他说。“这是造成灾难性后果的根源。如果我们不再有规范,我们将陷入不可想象的世界性灾难之中。我们必须避免在坎昆出现同样的情况。”

  他认为要走出目前的困境需要三点。首先涉及到《京都议定书》附件一中的发达国家,包括日本。这些国家必须继续按照议定书内容履行其义务。第二点,美国需要通过“长效行动计划”(Long-term Cooperative Action)在《联合国框架行动协议》的约束下尽到相似的义务。第三点,建立在前两点的基础上,强制要求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同意付出更多的减排努力,但要以发达国家提供的资金和技术为保障。

  科尔强调发展中国家已经制定了依靠自己的温室气体减排计划,他说:“我们的确希望发展中国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总理温家宝已经向世界做出了三点承诺,全世界也在密切关注中国的行动成效。”尽管中国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75%,但由于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

  尽管如此,世界依然期待中国做出更多的努力。“我们期待中国信守其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承诺,自始至终地为减排努力,”他说。“这就是一个拼图游戏,缺了谁都不行。”

  发展中国家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他说,但这依然不够,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是否会始终执行他们目前的做法。困难是有的,但科尔依然表达了他对看到一个“平衡性结果”的希望。也就是说,发达国家要在温室气体减排领域扮演领导角色,必须严格恪守《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的规定。美国也需要竭尽所能,甚至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履行《联合国框架行动协议》的“长效行动计划”。

  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应该继续履行他们的承诺,他说:“最重要的是,坎昆会议的各位协商者应在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和基础支持领域有所突破。他们应该同意建立新的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在寻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努力。“在对发展中国家技术转让领域必须有切实可行的措施,”他说。

  最后,那些国家将承担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巴基斯坦的大水和飓风就是鲜明的例子,新的机制应该建立起来评估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并计算如何赔偿这些损失。”

  他说,这些就是坎昆会议上所有发展中国的提议。“如果我们能采取措施促成这些提议的实施,那么要达成一个平衡性的结果还是有可能的,”他说。

  他补充说,目前主要问题是发达国家是否能承担起他们的责任,信守《京都议定书》的相关法律性约束规定,努力实现减排目标。

  《京都议定书》第一阶段将于2012年到期,第二阶段从2013年开始,他补充说,但许多发展中国家积极性并不高。

  他着重指出,最麻烦的是他们无法说服其政治领导人不计成本地采取一切可能的环境措施来减排,因为发达国家理应在减排过程中信守承诺,起带头作用。科尔最后说:“我认为,这是危机。许多国家都可能说服日本无条件撤回其强硬表态,重回《京都议定书》框架。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得到解决,那么我们会在第二周会议上面临诸多困难。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