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70亿人,地球要超载了?

Eedu.org.cn 作者:李德林 霍亮    资讯来源:哈尔滨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28
70亿人,地球要超载了?

  1987年,世界人口首次突破50亿。随后12年,1999年世界人口达到了60亿。又过了短短的12年,今年10月,地球人口将达到70亿。随着人口激增,水资源缺乏、土地沙漠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一系列环境问题愈加恶化。此刻,面对“70亿人的世界”,我们能否生活在一个健康可持续的地球上,取决于我们现在作出的决定。

  每秒有5个新生儿降生

  近日,有专家预计,截至10月份,世界人口总数将会达到70亿,平均每秒钟有5个新生儿降生。

  大约10多年前,世界人口总数达到60亿。随着每秒钟5个新生儿降生,每年增加7800万人。到10月底,该数字将会达到70亿,这是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

  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刊文“70亿”的作者Robert Kunzig说:“世界人口还在以每年8000万的速度增长,这很难不让我们感到警惕。”

  2050年全球人口或达90亿

  《国家地理》杂志的专家预计,世界人口将会在本世纪中平稳保持在90亿。“我们如何能够在2050年喂饱90亿人口,这是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问题”。

  人口数量增加大部分是来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在下一个10年,这些国家的人口数量将会翻倍。现在,我们拥有18亿年龄在10-24岁的青年。人口学家说,平均一对夫妻需要生2.1个小孩从而保持人口平稳。

  在欧洲和东亚的部分地区,人们担忧可能没有足够的年轻人供养人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口。

  食物供应没跟上人口步伐

  在耶鲁的《全方位环境(Environment 360)》中,世界观察研究所执行理事Engelman写到:仅仅在过去12年中,人类就又增加了另一个10亿。(在过去60年,我们增加了令人惊叹的45亿人口。)同时,我们的食物供应和能源消耗却没有同步扩展,跟上这个步伐。

  在他的长篇论文中,Engelman概括出了为什么人口激增的趋势意味着麻烦的多方面原因:

  全球人口的绝对规模要求我们关注我们对世界生态环境的影响。他写到:“我们的每一代都必须更加关注,作为个人,我们与环境可持续性有多么不同步。”

  “我们的饮食、我们交通方式、不论户外发生什么,我们都要将室内温度维持在70华氏温度的强烈要求上述这些行为集合在一起,会将给地球的环境系统带来重大的威胁。”

  14年后,2/3人为淡水发愁

  水资源短缺是“煤矿中的金丝雀”。“淡水非常稀缺,以至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预计,14年之后,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将会生活在面临淡水稀缺或有淡水压力的国家。”

  根本问题是:我们与周围的环境不再平衡。“我占用了这个星球上光合作用产出的24%至40%作为我们的食物等,以及一半以上的可接触、可再生淡水径流。”

  “如今在地球上,地下水水位不断下降,土壤正在被侵蚀,冰川正在融化,鱼群正在减少。将近10亿的人口每天正在忍受着饥饿”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专家说。

  2050年全球人口版图预测

  中国人口可能将保持在13亿左右

  非洲和印度人口飞速增长,俄罗斯人口下降,中国人口保持平稳从现在到2050年保持在大约13亿。这些将会改变在2050年世界总共94亿人口的组成。看起来,未来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遥远。

  印度人口2025年超过中国

  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预计,2050年的世界是这样的:印度将会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在2025年就会超过中国。美国还会保持现在的位置排名第三,拥有4.23亿人口(从2010年的3.08亿有所提高)。在受经济和政治影响最大的国家日本和俄罗斯的不断降低的人口出生率,这两个国家将会从现在的第9、10位分别降至第16、17位。

  中国人口增速将下降

  这个结果源于美国人口调查局国际数据库对228个国家人口估计和预测的结果。他们对未来提供了一个具有启示性的看法。“我们看到的最大的变化是在中国等国家的生育率的下降,同时,其他国家正在经历缓慢的增长。”换句话说,中国的人口激增的情况最终减速,西欧等长期低生育率的国家至少在一些地方又重新恢复增长。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人口将会增长,美国人口调查局国际数据库的项目经理韦斯特(West)说,“但是,(生育率)增长多高?或者它会在长期时间内上下波动?我们还要在未来观看。”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资料,该国家近期人口增长主要是由于其移民人口。

  非洲人口将激增

  人口增长幅度最大的两个国家是尼日利亚和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自称现在的人口是1.66亿,到2050年,该国人口将会快速增长至4.25亿。埃塞俄比亚的人口总数将会增加至原来的3倍从9100万增长至2.78亿,让这个东非国家首次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前10个国家之一。事实上,根据联合国人口司的资料,虽然只有18%的世界人口生活在所谓的“高生育率”国家(女性平均拥有1.5个以上的女儿),大多数这些国家都在非洲;该大陆在未来10年将会经历重大的人口增长,这让在一些非洲国家已经非常严重的食物供应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美国人口40年中排名不变

  美国的表现相对比较平稳它是人口最多的前10个国家中预计在未来40年中排名不会发生变化的唯一一个国家此前的报告重点突出了在该国内部人口分布的重大变化。前段时间,美国人口统计局公布美国2岁以下的孩子中,一半以上是少数族裔。另外,非西班牙裔白人平均寿命不断增长。并且在2050年,美国与现在的情况将会有很大不同。

  人口下降让俄罗斯头疼

  可能最不幸的变化发生在俄罗斯。从1992年开始,这个寒冷、广阔的国家就开始经历人口的稳步下降,美国人口统计局预计该国的人口将会进一步下降,从1.39亿下降至2050年的1.09亿。这个降幅高达21%,比该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损失的人口还要多。与其他国家相似,俄罗斯正在经历下降的人口出生率,但是它还在经历相对较低的人口寿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俄罗斯男性的人口寿命仅仅是62岁,这通常被归咎于该国高频率的喝酒和不健康的饮食。相比,日本也在与人口下降抗争,但是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该国男性的寿命为80岁,女性为86岁。

  (本组稿件编译 李德林 霍 亮)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