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干旱:撕裂着干渴与饥饿的非洲大陆

Eedu.org.cn 作者:孙健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1

  3月17日,第六届世界水论坛大会在法国港口城市马赛落下帷幕,共有来自140个国家的2万多名代表参加了为期1周的会议,其间通过了一份《部长宣言》,承诺采取适当措施,实现水资源综合管理和相关合作。

  会议发布的“联合国水机制”报告说,水资源是气候变化影响地球生态系统、进而影响人类生计的“首要媒介”。 会议提出警告指出,当今世界仍有20亿人不能喝到干净的饮用水,据悉其中大部分人群居住在自非洲,气候变化以及与人口增长同步的食品、能源和卫生需求加剧了水资源的短缺。

  实际情况是,非洲大陆是受到干旱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不少地区民众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从现在起到2030年,气候变化会严重影响非洲大部分区域,特别是中、南部的粮食产量。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基础设施落后、管理缺乏和人口增长成水资源短缺主因;但应更加重视贫困地区和人口大量外迁的农村地区;中东和北非因炎热、干旱气候和人口迅速增长,长期受水资源短缺影响。水论坛大会开幕上请来两位索马里青年对其日常生活作证,他们说“未来我们有更多的学校会拆除水龙头或厕所,我们的不得不在干渴的烈火中忍受煎熬,排队三个小时获取一点饮用水,眼看着牛只已开始一群群的死亡”。

  2011年,非洲大陆迎来了60年间最严重旱灾,饥渴魔影笼罩非洲,人民的眼前经常会浮现出噩梦般的景象“一群瘦弱的骆驼围坐在一口干涸的水井前,一只只皮包骨头的野牛暴死在尘土飞扬的平原或龟裂的河滩上,这里的水比粮食和衣物更加珍贵”。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和乌干达都受到干旱的影响,饥荒正在这片曾经富饶、美丽的大陆上蔓延。埃塞俄比亚总共有8000万人口,其中本来就有800万灾民是依靠食物救助活命,而该国部分地区的少雨使得这个数字猛增了500万之多。干旱使肯尼亚的主要粮食作物玉米的产量今年减少了三分之一,穷苦农民家庭受害最深。索马里人口的一半,即360万人急需食用水和食物的救助,坦桑尼亚也处于同样的悲惨境遇,非洲大路上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人们步行数天寻找饮用水,他们的眼神中充满着期待与无助,其中有些人觉得等待他们的可能只有在干渴中死亡!解决非洲大陆的干旱和饮用水问题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

  据民间团体“世界雨林运动”撰写的名为《当前干旱的根源》的报告指出,干旱一直是半个多世纪以来非洲地区最常态的特征。两大主因导致2011年该区域严重的旱灾:一是森林的大规模砍伐;二是全球气候变暖与沙漠化。

  首先,大规模森林的砍伐是当前非洲旱灾的一个重要原因。多年来,该地区被砍伐的森林面积难以统计。以肯尼亚为例,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上世纪90年代中期该国森林面积为130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仅为2.4%,其中天然林为118万平方公里,森林总蓄积量约为9500万立方米。肯尼亚本来就是少林国家,近几年又遭到各种不人为的破坏。据推算,肯尼亚当前的森林覆盖的面积仅仅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2%。森林面积缩减直接导致湖泊萎缩、河流水位降低和降雨减少。此外,长期的乱伐森林、伐林造田、将野生林变成私人林园(点击观看林园影视作品《你是我的幸福》)、砍伐森林建造房屋等等行径,都是导致旱灾的重要原因。

  其次,全球气候变化是当前大面积区域旱情的最主要原因。长期以来人们一直预测气候变化将导致更多极端天气的出现,如旱灾、水灾和飓风。所以,如今出现这样极端的干旱天气并非突如其来。气候变化同样要归因于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它们是依靠欠发达地区自然资源的掠夺式过度开发和过度消耗实现的。工业化会导致碳排放量的增加,这又会进一步导致气候变暖,肯尼亚就是最典型的例证,极端天气频繁的出现、土地沙漠化加剧,最终带来贫困、苦难和饥饿。

  干旱与饥荒是一对“难兄难弟”。非洲开发银行报告显示,肯尼亚坎巴的地区农作物全毁了,村民们靠着政府每个月发派的玉米、大米和少量的食用油过活。但在当地民众看来,比饥饿可怕百倍的是干渴,人们用手掘井取水,却每每挖到顽石。他们希望把水井能挖得更深,但是电力和工具又从哪里来呢?

  干旱与贫穷还是“一奶同胞”。罕见的干旱和饥荒令上述国家的难民问题越来越严重。据统计,2011年涌入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索马里难民数量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同样也饱受着饥荒的折磨,大约80万难民已经被迫逃离家园。新难民的大量涌现,令早已人满为患的难民营不堪重负。肯尼亚达达布难民营最多能够容纳9万难民,现在却收容着40万人。由于物资匮乏和卫生条件恶劣,营养不良在难民营里成为普遍现象,大规模疫情随时都有暴发的可能。联合国预测,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乌干达和吉布提将有1100万人面临长期粮食短缺。

  繁华的城市地区同样受到了干旱的严重影响。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的报告显示:“水力发电提供了埃塞俄比亚95%的电量和肯尼亚70%的电量,一旦河流萎缩或者完全干涸,大坝里没了水,机轮也就无法正常转动。正在当地政府费大力气活跃经济的时候,非洲大陆的干旱致使电力供应变得愈发没有保证。”

  在联合国粮食署工作的埃莉娜?帕斯奎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要从长远解决非洲的干旱问题,就要改变非洲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节省本来就十分稀少的水资源。非洲政府也正在与当地机构合作引进抗旱和抗病的种子,并在村庄安装水井,改进滴灌技术。例如,在肯尼亚,农民被建议并鼓励种植谷子、高粱。

  本次论坛上,东道主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宣布将参与总额4千万欧元的非洲开发银行给水和卫生设施的项目,出资1.2千万欧元中的80万欧元拯救乍得湖项目援助已经启动,该湖45年来该湖已经减少了95%的面积;为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建设海水淡化厂资助1千万欧元,待评估结束后给予。

  国际社会对发生在非洲的旱灾给予了大量的粮食、水资源的援助,不仅官方机构,很多民间组织和个人都通过不同的方式帮助非洲人民渡过灾难。但是,这些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全球化的问题应当有全球化的应对策略和共同的、持续的、系统的解决办法,面对无比严峻的非洲干旱和水资源的匮形势,人们现今的所有应对措施仍然显得软弱无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