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热点西部 >> 正文

黑河:一曲奔腾不息的绿色颂歌

Eedu.org.cn 作者:王志庆 马福明    资讯来源:青海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3

  青海新闻网讯 从2000年开始,断流二十多年的黑河水又开始穿越峡岩,冲过戈壁,注入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的居延海,至今额济纳人民不会忘记8年前黑河水重新流入居延海的那一幕:那时,正值额济纳10月“金秋胡杨节”,男女老幼沿着河床逐水奔跑,杂沓的脚步声伴着干渴河床发出的阵阵撕扯声,就连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也淌下了金贵的泪水。

  泪水是金贵的,黑河水比泪水更金贵。额济纳人民不会忘记那些没水的日子:河床干涸、草原沙化,美丽的家园成为沙尘暴的集源地之一。而黑河水重新流入这片土地,为他们带来了希望与生机。现在黑河注入居延海的水量在逐年增大,河水也变得清澈了,额济纳人民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但他们永远也不会忘记祁连儿女为治理黑河源头流域生态环境而付出的艰辛与汗水。

  发源于祁连县境内的黑河,堪称中国西部的“生态源”之一和黑河全流域各族人民的“生命源”。

  近几十年间,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致使黑河流域的湿地大面积萎缩,草地植被迅速退化和土地沙漠化,再加之这一流域人类的开发活动不断扩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黑河这条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在甘肃、内蒙交界处已断流20多年,大大加剧了黑河中、下游的沙漠化进程,到了20世纪末,黑河下游地区就成了危害我国华北平原和朝鲜半岛的沙尘暴集源地之一。

  黑河全流域加剧恶化的自然生态环境,在它的源头地区显现的更为严重。

  水土流失面积占到了源头区总面积的近40%。由于受风、水、冻融等灾害年复一年的侵蚀,再加之黑河源头地势高峻、山地面积大,水土流失面积现已达4700平方公里,中、重度的水土流失,导致大量的泥沙冲入黑河,每到雨季,平均含沙量每立方米达11公斤,平均年输沙量450万吨。草地退化,鼠害猖獗,毒草蔓延。由于干旱、鼠害、毒草蔓延和放牧过度,导致该区域天然草地大面积退化,退化草地已达1090万亩,占该地区可利用草地面积的95%,亩均产草量已由20世纪60年代初的325公斤下降到了127公斤。湿地缩小、雪线上升,冰川消融加快,土地沙化面积不断扩大。近年来,由于降水量减少,气候干旱,部分沟河干涸,源头河流年年发生断流。森林资源少而不均,蓄水固沙能力减弱。过去三、五十年间由于过度采伐,毁林开荒、滥伐灌丛,过度放牧,致使大片天然林遭到严重破坏,导致如今林区的树种单一,结构不合理,后续资源严重不足,森林整体抗性削弱、蓄水固沙能力日益锐减。

  西部大开发,生态大建设的历史机遇,把黑河全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纳入了国家组织实施的生态建设项目。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亲临黑河下游的内蒙古额济纳旗视察,作出了对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重要指示。随后地处黑河源头地区的祁连县依据国家提出的对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计划的要求,立即委托水利水电部门编制出了《青海省祁连县黑河流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确定了生态建设的任务,即通过草地围栏封育,保护源头湿地及天然草场;通过人工种草、施肥、围栏封育等综合措施治理“黑土滩”型沙化草地和退化草地,提高草地承载能力,恢复退化草地生态;通过天然林封育和人工造林等林业工程措施,提高源头区森林覆盖度,增强水源涵养功能,改善黑河流域的水资源环境。该工程总投资为10456万元,其中国家9384万元,地方1072万元。至目前已完成草地围栏封育120万亩,沙化草地治理35万亩,天然林围栏封育30万亩,人工造林6万亩。项目通过草地治理、天然林封育、河沟道综合整治后,每年可增加明显的经济效益,草地增加的产草量相当于4.055万头(只)羊单位的全年食草量(每只羊需草量1458kg),每只羊年直接经济效益按300元计算,每年可收入1216.5万元;林业活立木蓄积的增加和薪柴量的增加可收入345万元;生态防护每年仅蓄水和减少水土流失可产生124.52万元效益。

  在工程实施中,祁连县严格把握“以水源保护为中心,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建设生态清洁流域”这条生态保护工作的主线。通过实行“山、水、田、林”统一规划,“拦、蓄、排、灌、节”综合治理,改善了农牧区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了水土流失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为当地“生态示范区、休闲旅游区、山水居住区”的建设发展搭建了基础平台,推动了当地生态产业的发展,促进了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生态建设向现代生态建设的转变。

  通过项目综合治理,使项目区天然草地植被覆盖得以恢复和提高,项目区防风、固沙、蓄水性能提高,生态环境进入良好循环,对生物多样性起到保护作用,封育两年后产草量亩均达到153.6公斤,黑土滩及沙化草地治理5年后草地基本恢复,鲜草达120公斤/亩,年增加产草量128.41万公斤。每亩林地和草地可减少水土流失2.5立方米和0.24立方米。项目的建设不仅对缓解黑河源头生态恶化,改善水源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且对黑河安全运行,发展区域经济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项目措施实施后调节涵养黑河径流,增加了进入中下游的水量和黑河基流,减少了水土流失,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

  现如今,黑河如一曲奔腾不息的绿色颂曲,把源头祁连人民的艰辛劳动,送向甘肃省的张掖、临泽、高台、金塔等6县市和内蒙古额济纳旗,惠及下游的130多万人口和400万亩耕地以及无数生灵。

  据了解,黑河源头第二期治理工程,即将启动,投资将达3亿元。届时,黑河源头的治理成效会更加明显。(作者: 王志庆 马福明)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