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绿色建筑:全球建筑业的美丽新世界

Eedu.org.cn 作者:林蔚然    资讯来源:经济观察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8

  全球绿色行动

  厚实的落地飘窗、漂亮的玻璃幕墙……这些看上去时尚的装饰风格在欧美等国家早已成为了过去时。原因很简单,这样的建筑消耗的资源量过多,已经不适应全球的金融危机、能源危机的经济大气候。今天,越来越多的美国建筑学教授开始呼吁推广舒适、健康、环保、节能的“绿色建筑”,虽然这使很多建筑都面临着改造的境况。

  所谓绿色建筑,是指为人们提供健康、舒适的居住、工作空间,同时在建筑的设计、施工、使用等过程中实现节约能源资源、最低限度地影响环境的建筑物。这个概念最早是在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比较明确地提出来的。当时全球的科学家和社会各界认识到,日益快速发展的经济给人们的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怎样利用有限的资源,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取得更大的发展,是整个人类社会必须关心的问题。对建筑来讲,就是希望居住得更加健康,更加舒适,更加安全,同时能够高效节约资源、能源、土地、水、材料,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由于绿色建筑在节能上的巨大优势,很多国家已开始对其进行大力推广,并通过了提倡绿色建筑的决议。而美国更是走在了前面:美国绿色建筑协会颁布的绿色建筑行业标准,成为世界上绿色建筑评定的标尺;美国国会更在2005年立法,以华盛顿为试点,要求所有建筑面积超过465平方米的公共建筑都必须达标;私有建筑如果达到这一标准,则可以在水电及垃圾处理费用上享受优厚的折扣以示鼓励。

  中国,这样一个迅速崛起中的国家,在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飞速发展后,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和能源问题,急需进行绿色建筑的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中国建筑消耗占全国约30%的能源。供暖、照明和空调是建筑能源消耗的前三项,并且由这些消耗而释放出18%的二氧化碳。估计到2020年,中国将要完成300亿平方米的建筑。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一个节能的导向,那么能源需求将达到11亿吨煤,等于4.5个三峡发电站的发电量。这些惊人的数据,证明了绿色建筑将是建筑业的必然趋势。

  可持续发展

  “绿色建筑希望达到三个目标:第一,减少建筑物在使用维护中的耗能,缓解能源危机;第二,减少耗能的同时,提供舒适、环保的工作或居住环境;第三,减少城市发展对地球生态的影响,如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城市热岛效应。”据有关专家介绍,近年来,为了节能和环保,美国能源部大力推广“零能耗住宅”新技术。通过改进建筑设计和材料,美国房屋能耗已比1980年减少了30%。

  中国政府显然也早已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一直致力于促进各方面的节能环保建设,努力推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国际绿色建筑大会上,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称,近年来,中国与国际社会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越来越广泛,这些合作与交流为推动中国绿色建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并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采取了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战略部署。确定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明显成效的奋斗目标。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建筑能耗将达到10.89亿吨标准煤,为2000年的3倍以上。如果从现在开始全面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对既有建筑逐步推行节能改造,预计到2020年,每年可节约4200亿度电和2.6亿吨标准煤,减少CO2等温室气体排放8.46亿吨。因此,中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发展,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可持续发展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事实上,不仅中央政府在政策上大力鼓励绿色建筑,各级地方政府也逐渐在认识到绿色建筑的重要性,并且开始逐步制定一系列相关的激励和监督政策。

  与此同时,社会上各种力量也在积极倡导和宣传绿色建筑,有很多非政府组织,也包括以环保节能为己任的企业。这些不同的力量相互合作,为着绿色建筑这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例如飞利浦公司,通过EcoVision环保计划项目不断探索,寻找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特性的节能指数的最佳途径。经过数十年的坚持不懈,飞利浦不仅在绿色建筑的照明产品中处于领导地位,而且还积极倡导和推动绿色建筑的整体发展。“我们不仅为绿色建筑提供最佳的照明解决方案,同时我们还积极宣传,同各种政府机构或者非政府组织合作,促进行业标准的形成和提高,从而推东绿色建筑在中国的发展。”飞利浦照明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良琦先生说。

  除此之外,飞利浦公司还积极发展公益环保事业,号召每一个人为节能环保出一份力。例如,飞利浦曾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ASimpleSwitch活动,号召人们把身边的普通灯泡换成节能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创造环保节能的新局面。

  差距

  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绿色建筑领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首先,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认识程度存在着不同程度上的局限。在中国,建筑的开发商大多只是知道绿色建筑,但是却对其详细内容不甚了解,这里面包括绿色建筑的重要性,相关的标准,最新的技术或者解决方案等等。其次,是技术上的壁垒。

  除此之外,还有建筑成本方面的障碍。承建商往往忽视了节能产品的长期效益。而对于长期租户和使用者来说,长期的节能效果才是他们所关心的。而事实上,这种短期成本与长期效益之间的矛盾在技术上已经有了协调的可能性。

  关于这些壁垒和挑战,有很多绿色建筑行业中的领导企业纷纷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据飞利浦照明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良琦先生介绍,多年来飞利浦一直在增加绿色产品组合,经过大量创新和改造,他们的照明产品极大程度地减少了能耗,从而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使用寿命和可靠性方面,延长了光源的使用寿命,从而减少再循环费用;在危险物质方面,飞利浦TL荧光灯处于工业领先水平,汞含量水平低,从而减少对环境的危害。由此可见,从长期来说,绿色建筑不仅有着良好的环保效果,也能够节约各方面消耗,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同时,飞利浦公司指出,他们所生产的节能型照明产品,不仅是为建筑提供可持续的节能照明解决方案,还能为建筑内的人们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照明环境,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我们认为,人们如果生活、学习或者工作在一个绿色建筑的环境中,将形成一种文化,促进他们更加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飞利浦照明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良琦先生强调。

  节能的领导者

  而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一环,即未来新增的建筑是否节能。它不仅关系到能否缓解我国能源供求的紧张状况,而且还关系到全球的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据国家统计局资料,中国建筑消耗占全国约30%的能源。照明作为建筑的第二大能耗项目,约占建筑能耗的35%,是建筑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有效降低建筑照明的能耗,系统提升建筑照明的环保指标,是建筑行业需要关注的重要议题。与此同时,城市现代建筑对照明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对其运行成本、节能环保、环境表现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节能照明具有易操作、实施性强、降耗明显等特点,对推动绿色建筑的整个节能体系有着极强的促进作用。

  对此,一些重点建筑及具有战略远见的房产开发商已做出了表率,如飞利浦照明在上海南站的南北通道走廊、北京中石油大厦、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等工程中,均用自己的创新解决方案诠释着绿色建筑的节能照明理念。比如,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的总部办公大楼——北京中石油大厦,采用了全球领先的办公照明光学系统—飞利浦的OLC光学系统的产品,尽最大可能在完美控制光污染的前提下提高灯具效率,并采用了飞利浦数字调光系统镇流器和控制器,进行全天候的照明智能控制。在其室内的办公照明设计中,带来了高效、节能、舒适的现代化办公环境。

  飞利浦照明有关人士表示:“作为照明行业的领导者,飞利浦致力于提供可持续的照明解决方案,尽力减少照明产品对环境的影响。飞利浦通过大量技术创新和改进,以优异的照明效果、延长光源寿命和可靠性、减少有害物质含量等方式,达到减少再循环费用、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等节能环保目标”。

  建筑使用者们对绿色建筑的认可和需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对绿色建筑和绿色节能产品的认识。“企业和社会相关各界都有责任教育我们的消费者,如何去认识绿色产品的效果,如何去真正了解绿色建筑的意义。”飞利浦照明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林良琦先生说。

  根据林良琦先生介绍,在飞利浦公司ASimpleSwitch活动的网站上,除了告诉人们很多正确的节能观念以外,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页面,可以直观地看到,更换灯泡所带来的巨大改变。例如,选择把三个普通灯泡换成节能灯,页面上立刻出现这样的数据:我们的大气中将减少984千克的二氧化碳,电费将减少¥2,971。由此可见,聚少成多的改变能够带来这么多的效果,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开支。看到这些,建筑使用者们当然更加愿意选择绿色建筑和节能产品,环保节能的观念将在他们心中逐渐根深蒂固。

  事实上,作为一家“健康舒适、优质生活”的公司,飞利浦非常重视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确信,企业只有将保持经济增长和对环境的职责结合起来,才能成为未来真正的赢家!”林良琦先生说。正是在这样的企业文化的带领下,飞利浦的产品才能真正地服务于环保节能,服务于绿色建筑,成为这一行业的领导者。 (来源:经济观察网)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